• 索 引 号:QZ09041-0101-2020-00004
    • 备注/文号:蓬政〔2020〕20号
    • 发布机构:蓬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13
    蓬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溪县蓬莱镇 松材线虫病防治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2-17 15:28

    各村居,清水岩管委会:

    为全面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安溪县蓬莱镇松材线虫病防治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遵照实施。

     

     (此件公开公布)

    蓬莱镇人民政府

    2020213

     

     

     

     

     

     
       

    安溪县蓬莱镇松材线虫病防治整改工作方案

     

    20201月,市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对蓬莱镇实行2020年松材线虫病防治“重点管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全面深入剖析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责任,细化了工作措施。根据《泉州市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关于公布2020年松材线虫病防治重点管理乡镇(街道)名单的通知》(泉疫防指〔20203号)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镇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整改工作,使我镇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上新台阶,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整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督、强化责任”的方针,保障“宜居美丽生态蓬莱”建设,统一思想和行动,健全机制,全力做好我镇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保护我镇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二、工作目标

    镇松材线虫病监测覆盖率达到100%,辖区范围内全面完成枯死松树清理、除害处理工作,有效控制疫情,力争2020年疫情发生面积明显下降。重点区域开展生物物理化学等防治,加强林分改造工作。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全镇范围内严防疫木违法采伐运输,严控疫木非法加工及流通,严厉打击违法案件,有效遏制疫情进一步蔓延。

    三、整改措施

    (一)落实防控责任

    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镇政府主体责任,对本辖区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负责辖区内松材线虫病除治和监控工作组织实施。进一步明确镇长为镇级松材线虫病防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挂钩领导为镇级松材线虫病防控主要责任人,各村委会主任为本村松材线虫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防控责任体系,明确各责任人员,履行松材线虫病防治相关职责,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防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大经费投入

    将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积极向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申请筹措防治资金,不断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经费投入。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清理病枯死木、疫木监管、生物物理化学防治经费、林分采伐改造等防控专项资金,并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核、监督。对于部分清理难度较大的区块,采用一事一议方式,增加清理资金。

    (三)强化措施到位

    1、松枯死木清理

    抓住冬春季松材线虫病防治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松枯死木集中除治大行动,集中力量于3月底前将辖区内病枯死树和濒死树等进行全面清理,清理下的疫木要在山场就地粉火烧销毁,切实提高除治质量。

    2、林分改造

    全力开展和处治工作,积极申报林分改造。做好林分改造申报前期工作,力争2021年开展清水岩片区的整片林分改造工作。

    3、疫情监测

    全面推行松材线虫病监测网格化管理,将监测网格落实到山头、地块,将网格的监测普查责任落实到护林员。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日常监测调查,认真组织做好松材线虫病春秋季普查和重点区域排查,严格按规定时间和程序报告疫情。

    (四)疫区疫木监管

    加大对辖区内的涉木加工企业、疫木清理山场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疫木源头管理,实施检疫封锁。严格执行《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落实山场除治过程疫木监管制度,由属地村护林员作为监管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监管人员要监督山场清理质量情况,及时汇报管辖范围内枯死松树清理其它事项,防止盗伐疫木,严防疫木外流。

    (五)加强宣传教育

    通过以会代训形式加强对镇村两级干部、护林员和施工队伍人员的教育宣传,增强防范松材线虫病的紧迫感。同时充分利用广播、宣传册、标语、横幅、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防治松材线虫病意识,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新局面。

    (六)强化机构队伍建设

    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的松材线虫病防控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林业站、财政所、党政办、派出所、防治专业施工单位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领导和协调全镇松材线虫病的预防与除治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镇林业站,具体负责疫情信息的收集、统计、上报等日常工作。

    (七)应急物资储备

    建立松材线虫病防治物资储备制度,储备相应的防治松材线虫病应急物资。储备物资存放在交通方便、具备贮运条件的安全区域。设立防治药械库,储备诱捕器、诱芯、油锯及其它防治药械,以备应急使用。

    (八)基础设施设备

    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控需要的农药、诱捕器等设备的采购,确保规范使用和管理。

    (九)完善应急机制

    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加强应急演练,确保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安全无事故。

    四、整改要求

    1、高度重视整改工作。要充分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核心工作来抓,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真正把松材线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2、不折不扣落实工作。各村要结合自身实际,严格按方案要求,迅速开展整改工作,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保障整改质量。

    3、加强督导执法问责。要加强督导问责,对疫情处置不力,未按时完成防治任务的,对有关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