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3-0101-2019-00013
    • 备注/文号:尚政〔2019〕32号
    • 发布机构:尚卿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16
    尚卿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尚卿乡建设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02 08:21

    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

        现将《尚卿乡建设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尚卿乡人民政府

                                     2019816

     

     

    尚卿乡建设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

    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

     

    根据《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指导方案》(中疾控社发〔2013227号)、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溪县创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综〔201896号)和和《安溪县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安溪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方案的通知》(安防慢办〔20191号)等文件要求,为全面启动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有效控制慢性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政府责任,创造和维护健康的社会环境,培育适合本辖区特点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总结推广经验,引领带动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降低因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有效控制性慢病疾病负担增长,推进健康安溪建设。

    二、工作内容

    (一)政策完善

    1.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

    成立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慢办公室,明确部门职责,建立完善的信息反馈沟通制度。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尚卿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多部门合作的信息沟通共享、激励问责、质量控制等基本机制,制定落实相关健康规章制度。

    2.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

    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和年终绩效考核,落实问责制。

    (二)环境支持

    1.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

    (1)开展健康家庭、社区、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建设。健康社区覆盖率逐年增加5%或5年内达到40%以上。首批健康社区共5个(青洋村、科名村、福林村、翰苑村、银坑村)。

    (2)开展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健康一条街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

    (3)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低于本省平均水平3%以上,5年内下降10%或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以上。

    2.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

    社区设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自助式健康监测点覆盖率达40%以上。社区(村)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并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

    3.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公共体育设施,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

    (1)开展15分钟社区健身圈建设,新建社区覆盖率大于90%,居民健身设施完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米。

    (2)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单位覆盖率不低于80%。每年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健身竞赛活动。

    (3)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40%。

    4.开展烟草控制,降低人群吸烟率。

    落实禁止烟草广告的相关政策。辖区100%的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全面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无烟学校,覆盖率达100%。

    (三)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1、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

    (1)开展肿瘤宣传周、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糖尿病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爱牙日、世界脑卒中日等社会性大型健康日活动(300人次),扩大传播慢性病防治和慢病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的范围。

    (2)各社区均设有健康教育活动室、健康宣传栏(2个月更新一次)等宣传阵地,向居民普及慢性病防控的知识与技能。社区每年组织举办健康讲座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50人。

    (3)协助教育局开展幼儿园、中小学校健康行为方式教育。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健康教育课应包括营养均衡、口腔健康、健康体重、视力保护等内容.以班级为单位,每学期慢性病相关课程不少于6学时。

    2、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慢性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组织群众健身团体,配有健康指导员和志愿者。定期开展政府支持、企事业单位承担等多部门组织参与的集体性健身活动。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有自我健康管理小组的社区覆盖率达到50%。

    (四)慢性病全程管理

    1、规范健康体检,开展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力争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达到90%,每2年1次体检并开展健康指导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员工数超过50人的企业的覆盖率达到50%。

    2、在重点人群中开展口腔疾病防治。社区(村)参与组织,协同开展健康口腔活动。

    3、协助县卫健局在辖区内每5年开展一次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和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工作。

    (五)创新引领

    协助县防慢办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社区文化建设、健康城市建设、文明建设、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以达到1+1>2的实际效果。鼓励各村、各单位创新机制,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总结推广慢性病防控工作模式和经验做法。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3-6月,成立尚卿乡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召开启动大会,分解工作目标任务,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二)全面建设阶段。2019年7月—2019年9月,全面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及时向慢病创建办提供相关创建材料。2019年10月组织开展自查,积极查漏补缺,巩固创建成果,并形成建设工作报告,进行资料整理归档,补缺补漏,做好检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以尚卿乡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规划与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督促落实相关部门的职责,统筹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定期组织检查、督导和评估,建立对各社区、各单位履行职能职责的督查制度。

    (二)明确职责。建设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是全社会各部门共同推进的系统性工程,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共同做好示范区的建设工作。

    尚卿乡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慢性病示范区建设的组织实施与协调工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组织召开慢性病防控工作协调会。

    卫计办负责制定慢性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完成县防慢办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开展社会因素调查、监测、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高危人群发现干预,以及患者管理等活动。制定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的相关标准、评选工作方案、相关记录和总结材料,指导和督导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健康家庭、健康社区等创建活动。

    社会事务办负责指导慢性病示范区建设的宣传工作,协调媒体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指导制定媒体传播计划。联合县卫健局,结合宣传日重大活动,协调开展慢性病防控主题宣传,普及慢性病防治知识。负责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优化全民健身设施,有效增加各类人群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提升健康质量和生活品质,发挥全民健身在健康促进和慢性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党政办负责制定、落实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体检相关政策,促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开展。组织开展本机关创建无烟单位活动。

    企业办负责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财政所负责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经费,并根据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情况逐年增加;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安排专项经费,专款专用,管理规范;落实慢病防控配套经费,保障慢性病防治工作的长期开展。

    派出所负责提供辖区人口基本数据。协助做好辖区人员死因监测工作,具体参照《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口死亡医学证明和信息登记管理的通知》(安卫2014144)执行。

    教育办负责制定学生慢性病防治教学计划,建立学校控烟制度。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开展健康学校的建设和“三减三健”促进行动。配合开展符合适应症儿童窝沟封闭和龋齿充填。开设慢性病健康教育课,开展学校及托幼机构口腔卫生宣传教育,督促各类学校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慢性病防控知识知晓率。

    社区(村)负责协助做好辖区人员死因监测工作,具体参照《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口死亡医学证明和信息登记管理的通知》(安卫2014144)执行。执行上级有关慢性病医疗保障的政策并提供相关资料,为慢性病致贫困难家族提供经济救助。

    统计站负责提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统计数据,协助开展社会因素和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禁止户外烟草广告政策的落实,开展健康食堂、餐厅(酒店)和“三减三健”促进行动等建设,负责协调相关单位开展禁止烟草广告工作。

    行政执法中队负责组织对非法设置的户外烟草广告进行拆除。

    城建办、土地所负责协助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开展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层、健康一条街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并将慢性病健康教育与宣传栏纳入建设规划,数量逐年增加。

    企业服务中心协助组织企业开展健康单位的申报、设立、维护和资料收集等,开展“三减三健”促进行动。

    团工委要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作用,配合部门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建设,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慢性病防控的宣传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

    工会负责协助组织开展集体性体育健身运动。配合县防慢办开展健康单位创建工作,组织机关、企业开展健康单位的申报、设立、维护和资料收集等;开展“三减三健”促进行动。

    妇工委配合开展多部门参与的集体妇女群众健身活动,鼓励妇女广泛开展健身活动。协助开展妇女孔腺癌、宫颈癌的早诊早治筛查宣传活动;协助开展妇女预防慢性病相关知识的宣讲和教育。

    残联负责做好残疾人康复救助和新农合参保工作,提高残疾人群医疗保障水平。

    各社区(村)要成立相应机构,负责辖区综合防控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建设社区宣传栏、社区健身场所和健康教育活动室,开展社区健康讲座,建立群众性健身团体,群众广泛开展健身活动。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和健康一条街的创建工作,组织辖区社区开展健康社区的申报、设立、维护和资料收集等;开展健康家庭的评选;健康一条街的选址、建成后的维护及管理工作;在辖区积极开展“三减三健”促进行动。

    各社区(村)、各部门单位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均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要组织本部门职工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健身竞赛活动、健康体检、工间操活动,创建无烟单位等慢病防控工作。

    (三)保障经费投入。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市财政年度预算、决算管理,并根据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情况逐年增加。按规划、计划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确保专款专用。保障尚卿乡的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不低于业务总经费的10%。

    (四)强化督导评估。尚卿乡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对辖区内慢病综合防控能力及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与考核评估,适时将结果进行通报,考核结果纳入各社区(村)、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

     

    附件:1尚卿乡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尚卿乡建设慢性疾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制度

     

     

     

    抄送:尚卿乡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尚卿乡人民政府                     2019816日印发

    附件1

    尚卿乡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溪县创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综〔201896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形成部门密切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格局,推进尚卿乡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高显达   乡长

    副组长:李宗辉   党委副书记

      员:叶翔扬   尚卿卫生院院长

    陈炜鹏   尚卿卫生院副院长

    吴耀闽   卫计办负责人

           王艺宝   党政办负责人

    林千世   工会、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李保奇   财政所负责人

    林奕辉   派出所所长

    王贵芳   安十四中校长

    王东林   尚卿乡中心学校校长

    钟蓉蓉   统计站负责人

    张志芳   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廖永明   乡执法队负责人

    林东枝   国土资源所所长

    白铭坡   团工委负责人

    李菊花   妇联副主席

    李荣发   残联负责人

    各村书记、村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尚卿乡卫计办,办公室成员如下:

      任:李宗辉

    副主任:叶翔扬、吴耀闽()

      员:陈炜鹏、黄小青、洪晓华、黄月素

    办公室主要职责:服从县防慢办的统一协调,立足本单位工作职责,按规定时间和要求接收、完成防慢办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与各成员单位之间不定期进行沟通及信息交换共享,开展部门协作,定期收集示范区建设工作信息和资料并上报至领导小组,及时反馈工作存在困难及问题。

     

     

     

     

     

     

     

    附件2

    安溪县尚卿乡建设

    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制度

     

    为规范开展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建设,根据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溪县创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综〔201896号)要求,特制定尚卿乡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制度如下。

    一、严格根据安溪县创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制定尚卿乡烟草控制、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工作实施方案,并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做好尚卿乡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及健康行为养成,控制和降低中心慢性病发病率、死亡率,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健康水平。

    二、多部门沟通、信息共享制度

    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等为副组长,由各社区各部门单位负责人组成的慢性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在卫计办公室。由叶翔扬、吴耀闽担任联络员,主要职责为服从县防慢办的统一协调,立足本单位工作职责,按规定时间和要求接收、完成防慢办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按要求参加安溪县建设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会议、联络员会议等,与各成员单位之间不定期进行沟通及信息交换共享,开展部门协作;定期收集示范区建设工作信息和资料并上报至领导小组,及时反馈工作存在困难及问题。

    三、激励问责制度

    尚卿乡慢性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协助县防慢办组织对各社区、各相关单位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开展督查评估。根据各部门单位的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相关工作的完成情况结合单位绩效考核标准,对完成情况较好的责任单位进行相应激励,对完成情况欠佳的责任单位进行问责。

    四、质量控制制度

    各村、各相关单位主动做好示范区建设工作质量控制工作。尚卿乡慢性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各部门单位工作完成质量进行核查评估。严抓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落实,务求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示范区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