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3-0101-2020-00002
    • 备注/文号:尚政〔2020〕3号
    • 发布机构:尚卿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8
    尚卿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尚卿乡2020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1-19 11:30

     

     

      

     

    村,乡直各单位:

        乡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尚卿乡2020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尚卿乡人民政府

                                                           202018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春运工作从110日开始至218日结束。为做好我春运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实际,特制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和认真把握新时代人民对春运美好出行的新要求,着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使春运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落到实处,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平安过节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及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通过强化源头管理,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严查、严处各类违法行为,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谐、有序,实现全春运“安全有序、平稳舒适、便捷通畅”的总体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主要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春运工作涉及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广泛,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进一步加强对2020年全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经政府研究同意,决定成立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乡的春运协调工作。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高显达  乡长

    副组长:傅友宏  副乡长

    林奕辉  派出所所长

    张志方  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员:王艺宝  党政办副主任(主持)       

    柯淯镇  派出所副所长

            杨春发  道安办干部

            林千世  安监办主任

    王炳钊  综治办干部

    周剑志  民政办负责人

    黄水强  安监办干部

    刘舜隆  司法所干部

    叶翔扬  尚卿中心卫生院院长

    王贵芳  十四中学校长

    王东林  尚卿中心校校长

    各村主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乡道安办,办公室主任由傅友宏兼任,成员为杨春发王炳钊,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强化安全监管,保障春运安全

    派出所、道安办、安监办、公路站在春运前要深入客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客运企业逐级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并建立交通安全隐患、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按公安部规定各地举报电话统一为110)。110日之前,要做好春运车辆审核关,督促客运企业对参加春运的客车安全技术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已达报废年限的延缓报废客运车辆和2020年度将报废的客运车辆,禁止其从事跨地市长途客运。要加强春运驾驶员资质审查工作,督促客运企业加强对所属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禁止驾驶证未按规定审验、对三年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违法记分有满分记录的,以及有酒后驾驶、超员20%、超速50%12个月内有三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的驾驶人,道路旅客运输企业不得聘用其驾驶客运车辆。对春运期间超速50%以上、客车超员20%以上的,除依法处罚驾驶人外,要及时通报车辆登记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追究企业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加强部门协作,规范运输市场秩序

    各学校和幼儿园、派出所要在寒假和开学前对校车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确保校车安全技术状况良好。坚决取缔货车、拖拉机和非法营运客车接送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安监办、派出所、道安办、公路站要对取得驾驶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资格的驾驶人集中进行一次以危险化学品运输装载、行驶速度和发生事故后处置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市场监督管理所、安监办、派出所、道安办、公路站要组织对辖区内所有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的车辆进行集中安全检验,重点检查车辆安全技术情况以及罐体后部、两侧是否喷涂和悬挂符合国家标准的危险化学品警告标志,罐体安装是否牢固等。派出所要严格查处无证运输、未按照运输通行证注明内容运输、未随身携带运输通行证明、擅自进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禁止通行区域或者不按规定的通行时间、路线、速度行驶的违法行为,有效消除危险化学品运输车事故隐患。客运站要提前做好运量预测,科学安排运力,适时加开车辆,增加班次、增辟线路,满足旅客需要。要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好对超载客车卸客转运的准备工作,发现客车超载要坚持卸客转运;要加强与其他运输部门的联系,重点组织好车站的集散和调度工作,确保旅客及时疏散。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还要安排好生产和生活物资运输,保障春节期间的市场供应。派出所要对通往景区的道路进行再次排查,完善景区道路的交通标志、标线。市场监督管理所要监督客运站在售票场所实行明码标价,对越权定价、擅自涨价及价格欺诈等行为严肃查处,及时做好价格上浮和回位工作。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开展取缔店外店、占道为市专项行动。尚卿中心卫生院制定危重伤员应急救援预案,完善紧急抢救联动机制和急救生命绿色通道,提高医疗机构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事故伤残及死亡率。

    )加强路面监控,维护良好秩序

    春节前、春节黄金周和元宵节前后是人流往返的交通高峰期,派出所要保证三分之二以上警力上路巡查,确保重点时段的道路交通安全,要科学部署警力,努力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采取定点检查与动态巡逻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严禁三级以下道路夜间通行客运班车;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三级以下山区公路、易结冰路段、学校等重点路段的交通管控重点整治摩托车超载、不戴安全头盔、非客运车辆载客、客车超载、超速、争道抢行、不按道行驶以及酒后驾车、疲劳驾车等严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完善客运超员举报奖励机制,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全面打击客运超员违法行为,同时要采取民警便衣跟车、手机有奖举报等有效措施,及时发现超载行为,加大打击力度。要加强治安管理,对车站及周边地区进行治安整顿,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要切实做好防火、防爆和危险物品查禁工作,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和危险品乘车。派出所要加强对辖区春运交通安全的管理,履行协管交通安全的职责,加强农村地区春运交通安全宣传、管控工作;加强公路沿线集市贸易、聚会活动的巡逻检查,对客运车辆严重超载和货车、农用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载人等各种违法行为,要及时予以制止,并及时通报公安交警部门,严防群死群伤恶性交通事故的发生。

    )加强危险路段排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

    19日前,派出所、安监办、道安办、公路站对辖区内道路及交通情况进行一次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书面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村、各有关单位对排查的事故多发点段以及危险路段但尚未整改完成的要落实整改措施,力争春运前增设一批警示标志和减速带;有关村要及时掌握施工路段情况,对影响交通畅通和安全的,应及时采取调整工期、提前公告、安排绕行路线或分时单向通行等措施,保证通行安全;派出所对事故多发、易堵路段要加强巡逻,对容易发生坍塌、结冰的路段,要提前做好管理预案,并加强巡逻和监控。对一时难以整治的事故隐患路段,应根据具体情况科学配置警力,加强对事故多发点段的管控,同时督促有关单位设置警示标志或增设减速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要按照“以客为主、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结合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程的实施,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行车、乘车常识。

    1.派出所要组织民警深入客运站以及农村集市、中小学校等场所,向司乘人员和广大群众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发放春运安全宣传材料、播放宣传教育专题片、展示宣传挂图。

    2.要在主要路口、主要街道、集市贸易场所等悬挂横幅标语,营造春运的浓厚氛围。

    3.司法要结合普法教育,大力开展春运宣传活动。

    4.派出所、学校、司法所、安监办要继续推进“保护生命、平安出行”交通安全教育工程;各学校要在放假前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

    强化保障措施,加强应急处置

    各村、有关单位认真总结应急运输工作经验,完备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制定和完善应对恶劣气候、重大交通阻塞和突发事件的交通管制等应急处置预案;准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和设备,建立完善应急处置和保障机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当立即启动预案,果断采取措施,并向春运办报告。

    )规范春运制度,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健全交通运力协调工作制度。春运期间,要跟踪掌握运输情况,及时解决运力调配问题,涉及跨行业的要及时向春运办报告;二是建立健全春运值班制度。各村、有关单位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负责春运的组织协调和投诉处理,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要及时处理,同时向乡主要领导报告。三是严格执行信息上报制度。要及时、准确地提供春运统计数据和资料,收集春运工作情况,定期向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