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62-0101-2019-00022
    • 备注/文号:桃政〔2019〕34号
    • 发布机构:安监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10
    桃舟乡人民政府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9-06-20 15:23

     

     

     

     

     

     

     

     

    桃政〔201934

     

    桃舟乡人民政府开展2019“安全

    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乡直有关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安全生产月,按照国家、省、市、县总体部署和要求,今年安全生产月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结合我实际,为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顺利进行,现就全开展2019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有奖举报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桃舟乡“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由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安监办、文体服务中心、国土资源所、林业站、中小学、供电所、卫生院等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乡安监办,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全乡“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

    三、时间安排

    活动时间:61日-30日,全乡各村以及乡直各有关单位同时组织开展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启动仪式6月上旬,在乡政府会议室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各单位要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为重点,组织专业力量精心创作并择优推荐一批安全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动漫等作品,在福建应急管理泉州应急管理安溪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展播活动和隐患曝光活动。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督促标准规范制度上墙上网,推动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维护权益。鼓励各类安全应急体验场馆和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广泛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

    (三)开展隐患排查活动。各村、各单位和各行业要围绕工作重点,集中时间、组织专门力量对所属区域安全隐患进行自查自纠,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帐,登记造册,分门别类,认真梳理。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间,认真整改。对于情况复杂,一时难以按时完成的也要制定整改计划并采取临时有效的保护措施;对本单位确实无力整改的要及时上报安监办,由安监办统筹安排协调解决。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由乡“安全生产月”活动办公室负责组织牵头,在卫生院门口,设置展台、发放宣传品、举办展览展示等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现场接受群众举报。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纳入到年度考核任务中,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逐步形成相对规范的活动内容和模式;要组织宣讲团深入企业、学校、机关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家庭、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开展应急演练活动。要选择危险化学品、矿山、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广泛开展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政企联动的应急演练活动,并认真组织评估、总结和宣传,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和周边群众防灾避害和自救互救能力。

    )配合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开展。“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结束。各村、各单位要视情配合组织开展“献礼70周年”主题采访、问题整改“回头看”、“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等相关活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五、有关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月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是一项重要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村、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细化活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督促落实。

    (二)要提升活动实效。村、各单位要加大安全生产月八闽安全发展行的统筹指导,做到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聚焦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和运输等安全管理全过程,同步推进其他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切实提升活动实效。

    (三)要营造浓厚氛围。村、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尤其是要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推动有关部门和企业切实履行责任。要进一步增强活动期间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安全生产报道格局和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要强化督导考核。村、各单位要按照本通知的要求,逐一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同时,将安全生产月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要重视信息的报送工作,建立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建立工作台帐。要及时收集、汇总、报送辖区和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 

    附件:12019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22019安全生产月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 情况统计表

     

     

     

                                     安溪县桃舟乡人民政府

                                     2019610

     

     

     

     

    附件1

    2019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2.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3.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5.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7.应急有方,从容天下

    8.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9.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0.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1.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2.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3.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4.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5.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16.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7.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18.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9.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0.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1.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2.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3.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4.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25.事故不可逆,生命不重来

    2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28.查患纠违从我做起,行为安全时刻牢记

    29.生命至上,科学救援

    30.深入开展第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


    附件2

     

    2019安全生产月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情况统计表

    单位:

     项 目

     标 准

    落实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以(    )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按照要求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生产公开课、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活动,组织安全生产志愿者服务团七进宣讲

    县安委会负责同志宣讲(    )场
    相关行业负责同志宣讲(    )
    企业主要负责人宣讲(    )场     
    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    )场、安全诊断(    )
    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宣讲(    )场  

    举办安全发展论坛

    聚焦重点行业,尤其危化家居工艺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汇智聚力助推安全发展,如论坛、讲坛、研讨会、交流等

    举办论坛、讲坛、研讨会、交流会等()场,参与()人次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线下活动

    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发放宣传资料(    )
    举办展览(    )
    开展安全场馆体验活动(    )
    现场咨询互动(    )人次
    开展网络公开课、专家访谈、网络直播等线上活动(    ) 次,线上参与(    ) 人次

    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

    广泛组织相关人员参与安全警示教育展播、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在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视频,广泛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

    开展警示教育(    )场,受教育(    )人次
    参与危化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    )人次
    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    )
    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    )条次
    开展安全知识技能竞赛(   )场,参与(   )人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场次,参与演练(    )人次

    创造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自主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是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开展情况

    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结合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现场考核巡查、全国化工行业企业明查暗访、安全执法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开展问题整改和宣传曝光

    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

    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活动

    开展具有地方特点和行业特色的区域行、专题行,推广先进典型。深入安全生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明查暗访活动,曝光反面典型

    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    )次,开展暗查暗访(  )次

    开展网上海西安全发展行活动

    用好“12350”举报电话,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奖励举报;在网上广泛征集问题线索,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有效发挥工会和网络监督作用

    接受各类举报(    )条次,奖励(    )
    征集问题线索(    )条次,新闻媒体报道(    )

    新闻宣传报道情况

    宣传报道方案

    制定详细的活动宣传报道方案

    是      

    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宣传报道

    邀请各类新闻媒体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宣传先进,鞭策落后

    在中央、省级新闻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在地方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海西安全发展行活动新闻宣传报道

    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地方媒体进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

    在各类媒体发表稿件(   )
    曝光反面典型案例(    )条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