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05-3000-2017-73807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1-05
    2014年安溪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14-01-06 08:23

     

    政府工作报告

    ――20131229日在安溪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高向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本届政府承前启后、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一年。在省市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持续打好“五大战役”【1】,扎实开展“三个年”【2】活动,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年度目标任务。初步核算,全年完成生产总值381亿元,比2012年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1亿元,增长1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2.8亿元,增长30%;公共财政总收入31.53亿元,增长1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63亿元,增长21.8%;农民人均纯收入12125元,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16元,增长11%。

    回顾过去一年,让我们深感欣慰的是: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全县上下同心协力、有为应对,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公共财政总收入突破30亿元大关,对比2010年基本实现三年翻一番;县域综合实力提升至全国百强县第75位、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第38位;荣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县、省级优秀旅游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全省双拥模范县、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回顾过去一年,让我们最为感动的是: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顺利迎来首届师生,社会各界捐资累计已到位3.3亿元,开创了福建教育史上单个教育项目社会捐资最多、筹建进度最快的先河。茶乡儿女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倾注教育、振兴家邦的远见卓识和强大合力,再现了当年海内外安溪人靠自己骨头长肉,戮力同心,一举打通龙门隧道的胆略气魄和豪情壮志,成为推动安溪长远发展的又一笔巨大精神财富。

    回顾过去一年,让我们倍感振奋的是:实体经济加速发展,年度工业用电量20.45亿度,增长10.2%,增幅已连续20个月位居全市首位;继前两年先后引进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福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之后,今年又与厦门达成“飞地经济”【3】战略意向,计划在南翼新城合作建设湖里园、思明园,可望三年内承接厦门岛百家以上成长性好、贡献力强的电子、机械类企业集体搬迁入驻,让我县实体经济再添两大强劲引擎。

    一年来,我们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1.致力稳增长。全面加强运行调度,狠抓扶持政策落实,全年累计召开企业调研座谈会或项目推进现场会800多场(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3000多个;兑现企业帮扶资金2.4亿元、“两税”即征即奖7570万元;帮助企业向上争取技改等扶持资金1.52亿元;县域金融机构合计发放贷款32亿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增长18.8%。

    2.致力推项目。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65亿元,日均4500万元。莆永高速安溪段年底前将建成通车。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三中心三基地”【4】加快推进,数据灾备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并开始设备安装。福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6家,6家企业正式投产。泰兴激光科技等55家企业的技改扩建项目顺利投产。县总部经济区暨金融行政服务中心入驻企业总部36家、金融(保险)机构9家。新增2家高新技术企业,2个科技项目获得“863”计划【5】入库。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园列为全市6个重点文化产业园之一。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被国务院正式列入全国大型水库建设C类项目【6】,待进一步论证和落实建设条件后将适时审批建设。

    3.致力抓茶业。创建“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认定,承建国家农业科技园、省级农民创业园。与中国工程院陈宗懋院士合作成立全省首个茶叶院士工作站。新增茶业合作社286家,退茶1981亩,流转茶园2.7万亩,培训茶农3.3万人(次)。组织32家企业实施现代茶业发展项目。“安溪铁观音·美丽中国行”深入5个城市开展品牌营销。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茶都安溪国际茶业博览会暨2013泉州茶文化旅游节。邀请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秋茶采摘丰收场景并共同举办“安溪铁观音财富大会”。与人民政协报社联办中国休闲文明系列沙龙——“安溪铁观音·茶聚正能量”活动。完成茶歌《飘香》MV和微电影拍摄。坪山茶业在香港正式上市,年年香、昭德茶业等5家茶企在天交所等场外市场挂牌交易。茶叶传统市场占有率(17.28%)、电子商务市场占有率(21.3%)均居全国第一位,涉茶总产值增至115亿元,连续5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第一位。

    4.致力优环境。中心城区更加疏朗大气,道路“白改黑”工程继完成南安仑苍至茶都段建设后,进一步向南翼新城、湖头新城延伸,总里程近60公里;金安高速安溪出口拓宽工程基本完成,岩岭隧道【7】建成通车;城西拦河闸下闸蓄水,永隆国际酒店正式开业,城区茶文化长廊(一期)、涝港城市文化广场室外工程、河滨北路城市慢道系统提升工程等基本完工,大龙湖两侧夜景工程延伸至城东茶业新城和德苑工贸园;新增城市慢道系统8公里、绿地57万平方米、休闲广场11.5万平方米。两个新城建设纵深推进,南翼新城环北路(二期)、环东路、龙门滨水绿道、官桥河滨休闲大道等项目有序推进,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湖头新城环城路(一期)全面开工,文贞桥竣工通车,新华都商场即将进驻营业,污水处理厂进入调试,迎宾公园启动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富有成效,农民人均30元卫生保洁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城乡垃圾清收运转体系基本建成;引导三安光电、中闽百汇等19家企业与14个县级示范村结对共建,落实帮扶资金7600万元,湖头“三安幸福小镇”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实施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农村“一事一议”项目289个。县人大“1号决议”【8】有效落实,完成造林绿化7.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3.25万亩;官桥—龙门花岗岩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一期建设工程通过评估审核;建立流域水环境监管长效机制,大龙湖水质明显改善;实施减排治理项目33个、重点流域综合整治项目49个;完成6个乡镇25个村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建成27座乡镇污水集中处理站;创建国家生态县通过环保部技术评估。

    5.致力惠民生。年度县级财政投入22.5亿元、海外侨亲捐资4000多万元用于民生事业建设,群众“就学难”、“就医难”等问题不断化解,社会保障水平日益提升。新、改扩建幼儿园17所,新增学位3110个;26所中小学完成扩容建设(含薄弱校校舍改造),新增校舍面积4.2万平方米、学位3600个;县直第八小学、第十三小学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位4500个;全县普通高中100%实现达标,初中校100%、小学93%完成标准化建设;205个校安工程项目全面完成。县医院综合大楼等一批医院建设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明仁眼科医院及桃舟、尚卿、官桥等乡镇卫生院综合楼建成投入使用,累计新增病床位590张。离退休老干部活动中心建成交付使用,建成4所乡镇敬老院。完成造福工程危房改造800户、棚户区改造200户、安居工程140户,建成保障性住房814套。职工“五险”【9】人数增至19.2万人次,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提高至99.93%、94%。完成12个乡镇17.9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完成农村公路硬化100公里、提级改造75公里。完成城区自来水厂3万吨/日扩建工程。城区LNG【10】开始试运行。完成电网建设改造投资2.8亿元。

    6.致力抓统筹。深入开展“保民安促和谐”专项行动,群众社会治安满意率94.9%。深化依法治县工作,全面实施“六五”普法,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30件。创建安全发展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强化防灾减灾工作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有效应对台风暴雨袭击和其它自然灾害。成功摘掉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县和电信诈骗、拐卖妇女儿童、道路交通安全、信访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县等“五顶帽子”。调整完善规划控制区个人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按照“堵疏结合”原则,着力化解群众的住房现实需求问题。

    7.致力提效能。实施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学习借鉴广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优化审批流程,推行“马上就办”,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即办结率提高到88.68%。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定决议,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人大代表视察及专项调研。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27件、政协委员提案82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2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比上年精减会议284场、文件(简报)68类,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36.83%;查处违法违纪案件73件,处理违反效能建设规定人员63人。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60项,节约资金4865.76万元。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安溪发展的海内外乡亲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实体经济薄弱、人均财力较低等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二是茶产业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创新、转型提升;三是随着发展步伐的加快,城市功能不足、产业配套滞后等问题日益突出;四是社会事业欠账仍然比较多,尤其是偏远山区的就医、就学和出行难等热难点问题有待进一步破解;五是个别项目完成情况不够理想,政务环境需进一步优化提升。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加速跨越崛起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兴工强茶惠民生,城乡联动优环境,推动“实力强、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奋力开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2‰以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5%。

    全年计划实施县级重点项目228个,比2013年增加22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82亿元,增加30亿元;安排为民办实事项目36个,总投资42.9亿元,增长29%。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六方面工作:

    1.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一是建好“四大专业园区”。即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福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以及福建安溪经济开发区湖里园、思明园,这是安溪新一轮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我们将全力抓保障促进度、抓招商促效益。信息技术产业园确保6月底前数据中心全面投入运营;年底前,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渲染中心、动捕中心、音效中心”建成投入使用,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国际交流中心投入运营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光电产业园确保晶安二期、厦门信达、深圳珈玮、天电光电等项目全面投产,并力争再入驻10-15个项目。湖里园、思明园力争年底前各完成20万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厂房建设,正式迎接企业入驻投产。二是培育十大行业龙头。以现有年纳税超千万元的工业企业为重点,逐家量身定制发展规划及帮扶政策,提供“月嫂式”服务,促其快速发展壮大。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全县有10家企业年纳税额超过1亿元。三是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出台优惠政策引导电商、贸易、中介、金融、保险等服务业和企业总部加快向金融行政服务中心聚集发展,开通县政府至金融行政服务中心的免费公交线路。确保茶博汇城市家居广场、清水岩温泉度假山庄、三安物流园一期工程、湖头中华美食城、洪恩岩景区扩建工程以及长坑、祥华、大坪的新华都商业综合体等一批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安排专项扶持资金1.5亿元,全力支持企业改制上市、增资扩营、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市场拓展、品牌创建、贯标认证【11】和人才引进。支持城区的工艺企业“退二进三”,力促中国家居工艺城繁荣发展,规划建设家居工艺专业园区。全面对接泉州“金改”【12】政策,争取安溪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支持金融单位设立乡镇、社区分支机构;深化小微企业金融创新,建设金融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多渠道优化金融服务环境。五是持续大招商招大商。规划建设罗内新桥(暂名),加快推进罗内片区开发,重点建设水暖卫浴、机电阀门基地,争取年底前引进企业正式入驻投产,形成新的产业支撑。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利用高速道口、资源禀赋引项目、上项目。深化“三维”【13】对接、“回归工程”,扩大招商成果。

    2.推动茶业转型发展。一是加快产业组织重塑。启动实施“茶园流转百企万亩五年行动”【14】,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完善茶园产权流转交易机制,积极引导茶园承包经营权向茶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制茶大户、家庭农场流转。继续实施“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支持10家合作社建设茶叶初制集中加工厂房。二是强化基础管控工作。深入实施茶园基础管理“五项工作”【15】,建设高标准示范茶园5000亩,实施茶园土壤改良1万亩,支持建设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茶叶生产基地2万亩;结合“百座茶山退茶还林工程”,在外安溪低海拔区域和公路两侧实施茶园还林、还果、还蔬5000亩。帮助30家企业建设完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加大茶叶初制品和终端产品抽检密度,确保农资购买卡使用率达到100%。继续开展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评选活动,建立安溪茶叶专家人才库和质量审评评委专家库。三是扶持领军茶企发展。大力推进茶企总部、茶叶庄园建设,提升业态水平。尽力帮助茶企解决好庄园、基地的产权办理问题。设立安溪茶产业创新发展基金,支持茶企抱团拓展市场、上央视打品牌。支持安溪铁观音集团创建“国家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中心”。力争再有1家企业上市、3家企业在场外市场挂牌交易。四是加大市场营销力度。突出高端营销、精准营销,办好第五届中国茶都安溪国际茶业博览会、第六届海峡论坛·首届海峡茶会、首届安溪茶业经济年会及“安溪铁观音·美丽中国行”(广州站、福州站、济南站)等重大茶事活动。全面加强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产品和证明商标的使用管理、宣传推介,引导认牌购茶、认标消费。建立安溪铁观音权威资讯发布机制,加大茶文化主动输出。扶持、规范茶叶电子商务发展,筹建茶叶电商总部。争取制定陈香型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建设10个县茶叶协会省外分会组织。加快茶博汇茶配套专业市场建设,扶持茶机械、茶包装、茶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

    3.提升城乡宜居水平。重点实施“四大工程”:一是路网通达工程。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县乡道路、市政道路四个层面同步推进,再掀道路交通建设新热潮。高速公路方面:开工建设厦沙高速安溪段,让金安、莆永高速早日互通;力争泉三高速安溪连接线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金安高速安溪东出口匝道完成拓宽工程。国省干道方面:完成中心城区至南翼新城、湖头新城“白改黑”工程;争取省道联四线湖头环城路段上半年全线施工、城厢雅兴至金谷东坑段下半年启动建设,南翼新城环东路、尚卿至科洋水泥路面改建工程年底前建成。县乡道路方面:启动实施“通村公路提级改造攻坚计划”【16】,力争在2016年底前全县所有四级以下通村公路基本完成拓宽提级;完成安翔公路拓宽改造。市政道路方面:启动建设中山大桥【17】(暂名)及连接二环路的快速通道,解决老城区进出高速公路的交通“瓶颈”问题;完成建安大道南拓一期工程;确保德苑安溪汽车总站、城南恒兴公交车站建成投入运营;完成湖头汽车站迁建。二是青山绿水工程。认真执行县人大“1号决议”,巩固提升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成果。创建省级森林县城,鼓励群众利用房前屋后植树造绿和茶园套种珍贵树种,全年完成植树造林3万亩以上。强化水土保持工作,启动实施“年万亩坡耕地治理行动”【18】,治理水土流失13.5万亩、崩岗300个。严格落实流域水环境巡查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取土洗砂以及向溪流排放污水、倾倒垃圾等行为,完成晋江流域防洪工程墩坂段、过溪段、龙门段建设,实施蓬莱、尚卿、官桥、西坪4个镇区河道治理工程,让晋江西溪碧水长流。三是市政配套工程。加大城区停车位规划布局力度,鼓励建设立体车库,着力缓解停车难问题。规划建设城区第二自来水厂。完成湖头自来水厂3万吨/日扩建工程。加快城区LNG供应工程建设,新增供气管道20公里以上。更新城区公交车20辆。确保110千伏祥华变、洪佑变及金谷变改建工程竣工投用,开工建设220千伏蓬莱变、110千伏郭埔变,扩建110千伏长坑变、山头变,完成湖头新城电力走廊迁建工程。四是品位提升工程。实施9个“点线面”整治项目【19】。推进安一中南校门片区改造。严厉打击“两违”,大力推进中心城区、主干道路沿线的裸房整治和旅游景区景点的环境卫生整治。筹建“数字城管”平台,组建市容市貌观察团,强化综合管理考评,健全城乡环境管理长效机制。

    4.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按照设施农业【20】与退茶工作相结合的原则,重点扶持发展设施蔬菜基地500亩、葡萄基地150亩、花卉基地150亩、中药材基地200亩、食用菌基地200亩。加快推进云中山农林科技开发、长坑高仁生态休闲农场、玖玖天诚生态农业等项目建设,支持15个常年连片蔬菜基地和18个规模养殖基地发展,推广淮山种植1600亩以上。实施水库除险加固、水毁工程修复等水利建设项目23个。二是力促农民多元增收。打造“四金四银”【21】特色农业品牌,突破“唯茶是农”的单一结构问题。加大农村产权、林权确权办理力度,扩大林权抵押贷款范围,破解农民创业“资金难”问题。继续实施“十百千”扶贫开发工程【22】三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总结推广“村企共建”模式,实施美丽乡村重点建设项目80个,继续培育一批县级示范村和乡镇示范村,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线【23】。巩固“一清一保一机制”【24】工作成果,实施农村环境卫生“四五五三”工程【25】,安排3万盏LED路灯帮助150个村实施亮化改造,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用好用足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盘活农村土地、林地等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50个村建设社区服务站、15个村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力争取中央苏区县政策。

    5.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一是强化教育惠民。加大农村教育投入,计划完成21所小学标准化建设、23所小学教学点提升工程、8所中学和15所小学运动场建设,改造10所中学、15所小学寄宿制学校食堂,建设5所中心幼儿园、10所中学实验探究室,帮助40所初中校和131所农村小学配置电脑2500台。加快一中新校区、县直第十小学分校区建设,确保县直第十六小学秋季投入使用,实小新校区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扩建县直第七小学、第九小学。二是强化健康惠民。确保县医院综合大楼、妇幼保健院门诊综合楼、第三医院住院楼、龙门卫生院门诊楼、感德卫生院住院综合楼建成投入使用。加大卫技人员招录力度。支持偏远乡村卫生所改善诊疗条件。建立健全县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实施8个乡镇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50个农村健身工程点、5座农村老年活动中心。免费开放梧桐体育馆。深入实施“生育文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扎实开展人口计生优质服务“三级联创”活动,提升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水平。三是强化保障惠民。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五保户提至544元、孤儿提至600元、农村低保户提至250元、城市低保户提至42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至70元。实施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丧葬补助制度。为180名特困失能老人提供政府购买服务【26】。实施70户住房困难户、20户五保修缮户、45户残疾人、50户计生“二女户”的安居工程。实施保障性住房896套。完成造福工程危房改造800户。争取石结构房屋改造列入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加快安置房建设,全年确保建成面积24万平方米以上。四是强化文化惠民。主动呼应泉州东亚文化之都【27】加快推进城区“3场7馆3中心”【28】建设,延伸茶文化长廊,规划建设大龙湖休闲文化驿站,继续实施“5551”文化小康工程【29】做好湖头相第府衙群保护性开发,组织竹藤编制工艺申报国家“非遗”,做好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推进第二轮修志,举办茶乡市民文化艺术节。五是强化平安惠民。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建立更加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让群众问题能反映、矛盾可化解、权益有保障。深化“六五”普法,建设法治安溪。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整治工作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继续治理“餐桌污染”。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社会治安热点问题。持续推进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创建工作,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6.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完成新一年目标任务,推动安溪长远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方式,提升理政能力。一是更加敬重人民。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持续推进“四下基层”,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放在政府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二是更加敬畏法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企业、社会的关系,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三是更加务实高效。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充分释放市场活力;严格执行《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雷厉风行,立说立行,严格问责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更加严于自律。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制度,严控“三公”经费;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管,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五是更加勇于担当。紧盯发展要务,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积极探索稳增长、优结构、惠民生的新举措、新办法,奋力开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各位代表,2014年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放眼今日安溪,政通人和,百业俱兴,一个生机勃发、宜居宜业的现代山水茶都,正加速崛起于福建东南。发展凝聚人心,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奋勇争先,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