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9005-0101-2019-00032 主题分类: 社会公益事业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文      号:
公文生成日期: 2019-10-01
标      题: 安溪义工协会:传递爱心 助力公益
概      述: ?“帮助别人,也是在快乐自己,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有更多人参与到善举中来。”安溪义工协会会长谢培强介绍,安溪义工从无到有,从2015年8月创建时的6人,到目前义工注册人数5200多人。自成立以来,协会成员帮...
安溪义工协会:传递爱心 助力公益
发布时间:2019-10-01 16:30
 “帮助别人,也是在快乐自己,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有更多人参与到善举中来。”安溪义工协会会长谢培强介绍,安溪义工从无到有,从2015年8月创建时的6人,到目前义工注册人数5200多人。自成立以来,协会成员帮扶弱小,传递爱心,为茶乡公益事业搭建起广阔的平台和载体。

    

四年发展5000多名义工


    谢培强是一名室内设计师,2015年8月以前,他和很多人一样,多数时间在工作,闲时做些公益。2015年8月,他和朋友到泉州市区参加一场助学晚宴,获悉受助学生和爱心人士的故事,很受触动。

    回安溪后,他组建一个微信群,群名就叫“安溪义工群”,群里只有6个人,除了他,其余5人都是热心公益、志同道合的人。那天是8月28日,这也成为安溪义工协会成立的日子。

    当年9月,他们组织了第一场活动。“6人在我家楼下集合,买好油、米、水果等物资,一起到明爱敬老院,陪老人聊天。”之后,他们到龙津公园捡垃圾、做环保。“说实话,最初有点害羞,以前从来没穿过红马甲。”谢培强笑着说,也是因为“红马甲”,有路人主动过来询问,纷纷加入其中。

    协会成立之初,他们遇到不少困难,如场所和资金问题。谢培强说,虽条件艰苦,但并没有浇灭他们做公益的热情。来自福建志愿(志愿服务公益平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安溪义工协会志愿服务时长已达7.5万余小时,单2018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就有295场次,还不包括一些小活动。

    不到四年,安溪义工协会发展到5000多名注册义工,成立12支乡镇分队、2个服务团和8支服务队。协会开展公益活动600多场,志愿服务时长7万多小时,长期帮扶600多户贫困家庭,资助了100多个贫困学子;捐出的善款和物资累计300多万元。

   

 长期帮扶弱势群体


    “协会活动涵盖助老、助学、扶贫、环保、禁毒、导诊,以及关爱留守儿童、免费奉粥、维持交通秩序、大型活动安全保障等方面。”谢培强介绍。协会长期帮扶600多户贫困家庭,每年春节、重阳节等节日期间,开展送温暖大型公益活动,累计发放爱心物资200多万元,对重点特困户还定期开展回访。去年3月,筹集10多万元为湖头特困户陈简建设安居工程,并为其添置家具、电器及日常生活用品。

    长期帮扶100多位贫困学子,每月固定回访,及时了解受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开展助学活动200多场次,受益学生1300人次,发放助学金60多万元。今年9月,协会联合福建恒申慈善基金会在我县开展贫困母亲帮扶计划,累计为10户贫困母亲送去帮扶金和贫困子女助学金36000元。

    “协会还联合政府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开展活动。”谢培强告诉记者,协会和残联联合成立阳光家园服务队,为100多户残疾人开展常态化服务;与县医院联合成立义工导诊服务队,每周一开展固定导诊服务;与安溪禁毒委合作成立禁毒义工服务队,举办禁毒宣传活动,走进中小学开设禁毒讲座等。

    2017年底至今,协会在金谷镇金谷村开设免费奉粥斋,每天都有四五十位来自周边的困难群众、老人等来此免费喝粥。“我们计划开设更多的免费奉粥店,将爱心传递下去。”谢培强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人士、更多志愿者参与进来,提供更多资金与场所,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打通农村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是协会以后努力的方向。”谢培强介绍,协会于今年初启动,在西坪宝山村设立第一家便民服务驿站,为群众免费理发、免费维修家电,并为山村孩子开放爱心图书角。今年暑假,协会和热心人士相继在西坪留山村、龙门、金谷开办幼小衔接班、南音培训、作业辅导及手工课培训等公益学堂班,让农村的孩子过个充实多彩的假期。

安溪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闽ICP备12014841号网站标识码:3505240010闽公安备:35052402000177

网站联系方式乡镇联系方式部门联系方式

本站建议使用IE8.0或同等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18-2019 安溪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