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05-3000-2017-38668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1-10
    安溪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10-01-15 12: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事项说明与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信息网”(www.fjax.gov.com)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安溪县凤城镇大同路1号,邮编:2362400,电话:23226270,电子邮箱:axzfb@126.com)。

        一、概述

      2009年,安溪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县直各部门、各乡镇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发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分工,确定专人,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收集、整理、审核、发布,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网上舆情监控等各项工作。同时,确定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所属的信息公开办具体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及网上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全员参与”制度,要求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主动提供可公开信息,并由专人通过后台口令,及时更新县门户网站各类政府信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由县信息公开办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保密审查,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

      (三)结合各项工作。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隐患和矛盾,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09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732条,电子化率达100%。

    1.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信息126条,占28.77%;工作动态类信息83条,占18.95%; 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类信息76条,占17.35%;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类信息73 条,占16.67%;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80条,占18.26%。

    2.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09年,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85条,占53.03%;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类信息178条,占24.52%;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类信息139条,占19.15%;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类信息24条,占3.31%。

    3.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信息215条,占37.85%;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类类信息153条,占26.94%;工作动态类信息77条,占13.56%;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3条,占14.61%;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40条,占7.04%。

    (二)公开形式

    1、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

    2、公共查阅点;

    3、其他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县2009年度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群众咨询73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28人次,电话咨询226人次,网上咨询382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不够丰富,网站内容更新慢。2010年,我县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 下工作:

    (一)加强业务学习。认真组织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培训,针对性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交流、案例研讨、目录编制等多方面的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

    (二)广泛宣传引导。积极主动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进一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进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公开环境。

    (三)完善保障机制。严格实行目标管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实效。

      八、其他事项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事项说明

        无。

       (二)附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73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732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8

    送交档案部门公开信息数

    1215

    其中:纸质文本数

    517

    电子文本数

    1215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