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司法所举办村居两委换届后首次人民调解业务培训
来源 :司法局 时间:2018-12-04 11:54 浏览量:

日前,凤城镇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为进一步加强学习枫桥经验,提高新任调委会主任业务水平,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凤城司法所在镇政府二楼会议室举办了全镇村居“两委”换届后调委会主任业务培训会。各村(社区)调委会主任、镇调委会、司法所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首先由凤城司法所司法助理员吴水全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人民调解法》。紧接着凤城司法所所长黄进胜组织学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和时代价值,着重从提高业务技巧和法律知识入手,利用大量生动、现实案例,对当前比较突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婚姻家庭、拆迁纠纷等方面常用法律知识进行了讲解。重点强调了积极调解、依法调解的重要性,呼吁人民调解员要严格要求自己,一旦有纠纷要主动靠前,不办亲属关系案,不踢皮球推责任。同时,提出人民调解工作要牢牢把握维护社会稳定的根本性要求,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全力配合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取得实效。最后针对人民调解协议、卷宗等文书制作和下一步工作做出说明及安排。就人民调解文书规范制作、调解技能及应把握的原则进行了全面讲解,此外还嘱咐各位调委会主任在调解工作中一定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和调解技巧,防止矛盾纠纷恶化升级,在不超越法律底线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要求在遇到疑难案件及易引发群体性纠纷时,要及时上报。

培训会上,黄进胜所长还就如何开展法治宣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等工作进行了讲解。

通过此次培训,各村居调委会主任调解水平和业务技能得到了提升,对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和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了深刻认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多学习、多交流、多摸索,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确保矛盾不出村(社区),为维护凤城的和谐、稳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DSC0518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