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8年安溪县普法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司法局 时间:2018-05-10 15:16 浏览量: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现将《2018年安溪县普法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执行。

 

 

 

安溪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5月3日      


2018年安溪县普法依法治县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中期督查年。我县普法依法治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推动工作目标精准化、重大举措项目化、考核评估体系化、工作建设专业化,全力推进法治宣传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优秀传统文化、公民道德实践、群众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全民普法工作水平,持续助力法治社会建设,为“四个安溪”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县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真正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县各项工作,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重点加强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深入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推动宪法“七进”(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寺庙)。深入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宪法修改贯彻到总体要求和原则,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符合我国国情的好宪法,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潮。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抓好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大力宣传党章及准则、条例等主干性中央党内法规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认真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大力宣传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消防安全、国家安全、国防教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整治赴境外诈骗、扫黑除恶、禁毒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服务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二、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

5.突出“关键少数”学法用法。深入落实党委(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和政府法律顾问等制度,推动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健全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加强考法述法结果运用。

6.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每年至少举办一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举办两期以上县政府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通过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7.强化青少年学法用法。推动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联合有关部门出台我县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普法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方式和途径,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普法工作格局。继续深化全县“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积极参与全市“我与宪法”征文比赛及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鼓励推行“一校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乡镇新建或升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8.推进村(居)民学法用法。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基层社会治理,以“三下乡”、各类主题宣传日(周、月)和“12·4”国家宪法日等为载体,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主题活动。加强对村(居)干部的法治培训。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村(居)法治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继续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向农村(社区)倾斜。

三、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及品牌建设

9.推进精准普法工作。继续推动“新媒体法雨行动”深入开展,以“安溪普法”微信公众号为龙头,强化互动功能,实时收集市民法律需求,定期推送有针对性的普法内容及产品。用好法治宣传信息化管理平台,细化登陆范围,强化预警功能,优化绩效考核,确保建好、管好、用好。

10.推进普法工作项目化。参与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普法公益广告大赛,组织参加首届泉州市“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推动青少年群体普法及预防犯罪工作。对有创意、有特色、易于传播、易于推广的普法创新项目予以扶持、培育,激发全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不断创新和丰富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和载体。继续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实施法治宣传“百千万计划”,并定期通报各乡镇落实情况。

11.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按照规模化、精品化、专题化、特色化的方向继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今年至少建成一个规模较大的县级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重大节日等契机,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汇演、法治小品进农村(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普法活动。

四、组织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查

12.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根据工作需要,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总结交流各乡镇各单位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情况,谋划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对各乡镇各单位自查和迎检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13.扎实开展自查和抽查。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根据泉州市“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检查内容,确定检查步骤,依照检查标准及办法,做好动员发动工作。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从5月份开始组织自查。6-7月份,配合迎接市依法治市办检查组,对各乡镇各单位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情况开展督查,并形成全县“七五”普法中期督查情况总结报告。

14.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总结。按照全国、全省统一部署,对“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进行总结,推荐申报全国、全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时,对全县“七五”普法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举办全县“七五”普法成果线上线下展示活动,系统宣传展示安溪县“七五”普法工作成果。

五、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及队伍保障

15.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印发我县《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在全县建立实施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价标准。举办县直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培训班。

16.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制定出台安溪县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动执法司法机关在具体的执法司法案件中向群众开展释法说理工作,鼓励各主管部门编印、制作本部门“以案释法”的宣传资料。

17.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县依法治县办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职能,健全完善各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项目推进、资源共享的互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选聘优秀法律和党内法规人才充实壮大我县“七五”普法讲师团队伍。积极搭建普法志愿者活动平台,畅通志愿者服务渠道,鼓励引导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人员等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定期对全县各级普法骨干进行培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指导水平。举办全县“七五”普法骨干培训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