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阶段性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5 09:40 字号:
 今年以来,我县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健全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稳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现将安溪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阶段性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通过《安溪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于7月26日,以县政府办公室(安政办〔2020〕19号)名义行文下发,明确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的年度绩效考评项目。成立安溪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县政务公开办),统筹协调指导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8月20日,县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召开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同时印发《安溪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表》,分析形势、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压鼓劲。9月25日,县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展示工作亮点,点名揭短亮丑,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设立“政务公开办”独立办公室,配备2名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11月4日,泉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倪景云一行赴安溪县调研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地走访了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县民政局、凤城镇等单位,并召开座谈会,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上下沟通,按时保质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二)突出建章立制。县政府办公室制定出台《安溪县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工作制度》《安溪县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安溪县政策解读回应制度》《安溪县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制度》《安溪县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关于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和主动公开的政务事项,规范行政机关政务公开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推进规范建设凤城镇人民政府、县民政局作为泉州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创新示范点,成立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配备触摸查询一体机,提供免费查阅、咨询等服务;借助手机端、闽政通APP、省网上办事大厅安溪分厅公众号、安溪县人民政府网站,汇总办事信息,提供便捷服务“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设立“智能咨询平台”专栏,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将群众“都在问”或常见问题,通过在线即时智能答复,若对答复不满意,也可在工作时间内转人工咨询,保障政务公开查询精准度。为解决内容不够完整、细化程度欠缺、信息发布滞后、栏目归类错误等财政预决算公开存在的突出问题,县财政局通过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规范公开时限、规范公开平台等“四个规范”,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为解决传统村(居)务公开存在内容覆盖不全、纸质信息保存不久、公示期保障不力、群众查看不便等问题,凤城镇26个村(社区)均开通微信公众号,实现村(居)线上”“线下同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

完成目录编制9月中旬,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务公开办)完成了安溪县政府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9月底,24个乡镇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完成了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县资源局、发改局、财政局、应急局、税务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文体旅局、司法局、扶贫办、市监局、城管局、人社局、民政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卫健局等各牵头部门,对照上级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结合实际,11月中旬完成相应的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

(五)网上开设专栏。11月中旬,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安溪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下设政策文件、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县级)、各地经验、国务院26个领域标准指引、福建省26个领域标准指引、泉州市26个领域标准指引、工作动态等7个子栏目。其中,编制完成的26个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已经上线;“工作动态”子栏目展示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创新做法、取得成效,截至11月24日,已发布信息21条。

(六)优化载体建设。与时俱进,加强安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发挥政务公开的主力军作用,做到全面、准确、权威、及时,方便检索、查阅和下载。政府门户网站借助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流程、要件、结果等“一网通查”“一网通办”。为开展《安溪县规范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管理暂行规定》(安政综﹝2020106号文件的政策解读,湖头镇建立“挂钩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政策宣传队伍进村入户,制作通俗易懂的图文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转发指定工作人员,以电话回复、电子邮箱回执等方式,耐心细致地为群众答疑释惑。

二、存在问题

)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有的单位重视不够,未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细化任务分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公开质量有待改进有的单位公开内容形式比较单一,未能按照上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主要任务的要求,主动公开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三)公文标识有待规范。有的单位未能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存在制定公文公开属性界定不准确分类不规范把关不严等问题,未在主动公开的公文上标识“此件公开发布”。

、下步计划

保质保量推进由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牵头,督促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按照《安溪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安政办〔2020〕19号)文件和《安溪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表》的要求,扎实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完善工作制度。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健全主动公开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公开,采取访谈、图解、视频、动漫多种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健全定期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到位。

(三)勇于开拓创新。多用数据、图表、图片、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地展现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进展情况、创新做法、取得成效。在平台建设、政务数据开放、民意征集、民众监督、政民互动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推出创新举措。

全程督促指导。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务公开办)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进行指导、监督和协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有序、有力、有效推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