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严禁发烧咳嗽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时间:2020-02-16 10:24 浏览量:

  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民航局、国铁集团负责人介绍春运返程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春运客流同比下降45%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今年春运不会出现传统意义上的返程高峰。受疫情影响,1月25日—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日均134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2.3%。预计今年春运40天客流将同比下降45%。从2月19日到本月底,全国预计客流发送量达1.6亿人次,日均1450万人次,约为去年的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从高速公路网监测流量看,2月9日以来,全国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559.65万辆次,比去年同期下降78.01%。

  铁路实施隔座售票

  客座率将控制在50%左右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精准安排错峰的返程运力,实行分散售票车不卖无座票,实施隔座售票,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对于输入和输出地比较集中的劳务工的团体客流,还可以组织专列或者包车形式,确保有序的返程出行。

  每趟列车都预留临时隔离区

  李文新介绍,铁路部门已经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科学有效的发热旅客应急处置的流程,为应对疫情需要,我们每一趟列车上都预留了一定的席位作为临时隔离区,满足应急需要。在列车上如发现发热旅客,列车工作人员将立即对其进行隔离。

  出行中发现发热者怎么办?

  铁路部门已建立一套发热旅客应急处置流程,每趟列车预留席位作为隔离区。列车工作人员将立即对其隔离,按照车上发现发热病人处置程序进行处理,及时将发热旅客下交前方有留验站的车站,移交地方防疫部门,进一步开展医学筛查和治疗。对于发热旅客活动区域,进行应急性消毒,列车到达终点后,再进行全面的终末消毒。经过筛查,如果发热旅客为确诊或者疑似病人,我们将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防疫部门,通报密切接触者的信息,便于查找。

  严禁发烧咳嗽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对于如何防止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疫情,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介绍,有两个方面要注意:第一,作为乘车人,交通工具是一个载体,使用这个载体的乘客首先要把控好。我们严格禁止发烧、咳嗽、有疾病的人员在这个时候乘坐交通工具去旅行、去工作,这是不允许的,等康复以后,在健康情况下再去完成你的工作任务,这是第一方面的要求。

  第二,对于所有的交通承运人,刚才铁道、交通、民航几个方面都讲了,提了很多要求,国家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对道路交通也提出要求,严格按这些要求做好做细,控制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应该是能够做到的。

  (人民网、环球时报、羊城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