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风险地区 夏季如何防护
时间:2020-07-01 08:20 浏览量:
      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公众需要始终坚持的重点防控措施指引》,提示应坚持常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持手卫生,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做好饮食卫生,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新华)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以下简称《防护指南》)。《防护指南》对低风险地区夏季如何防护提出了建议。

■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强调,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食用食物包括海鲜产品经过消化道感染的证据。研究显示,新冠病毒传播感染的主要途径还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和间接的接触传播。冯录召表示,为了降低可能的风险,建议在购买食物时,尽量不要接触生鱼、生肉;在日常处理、烹饪、食用食品过程中,应该注意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

《防护指南》在人群篇关于食品消费者一节中提到,家庭制备食物应注意关键环节卫生;特别是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购买、制作过程接触生鲜食材时避免用手直接揉眼鼻;生熟食品应分开加工和存放,尤其是在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品时应格外小心,避免交叉污染;尽量不吃生的水产品;加工肉、水产品等食物时要煮熟、烧透;生的肉、水产品等食物在放入冷冻层之前最好先分割成小块、单独包装,包装袋要完整无破损,生、熟食物分层存放。

■居家期间做好健康监测: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防护指南》指出,居家时要做好体温计、口罩和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室内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空调使用前应进行清洗;开启前,先打开门窗通风20—30分钟;建议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及时清理室内垃圾;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勤晒衣被;注意检查下水管道、卫生间地漏等的U形管水封,缺水时及时补水;注意个人卫生,及时做好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呼吸道疾病患者生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

■公共场所使用集中空调:以最大新风量运行。

夏天,空调是公众离不开的,《防护指南》规范了集中空调的运行管理和使用:公共场所要确保有效通风换气;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办公区域、室内公共活动区域和员工宿舍区的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应检查设备是否正常,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密闭场所控制活动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关于农集贸市场、餐厅、健身运动场所、影剧院、超市、游泳场所等密闭场所的防护,《防护指南》提出尽可能采用预约制,控制人员的数量,缩短场所互动的时间,停留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如:餐厅推广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农集贸市场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顶棚式或露天市场交易区应宽敞通风;室内市场在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或使用抽气扇加强空气流通;推荐顾客采用非接触扫码付费,购买商品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采购时间不超过两小时。游泳场所顾客减少在淋浴间(室)和更衣室的停留时间,场所内活动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防护指南》同时提醒公众,夏季外出时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注意手卫生。在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来源:国家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