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开启智能防控模式
时间:2020-07-01 15:18 浏览量:
 人脸识别、网络预约、八闽健康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我市各医院向科学要答案、向技术要方法,将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作为同疾病较量的“硬核”武器,增强了防控工作的主动性,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助力 27万多人次快速通行

近日,安溪县医院人脸识别+人体测温热像仪投入使用。人工智能设备的加入,为医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坚强助力。

6月19日,记者在安溪县医院门诊大楼看到,在进入该院门诊大楼前的患者及家属通道里,数台“人脸识别进出管理系统”正在为进入医院的患者及家属进行人脸识别和体表温度检测。站在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的屏幕前,一两秒钟就可以显示出体温数值,温度正常就可以通行。当然扫健康码和出入证也不能少。这样人工检查配合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大大提高了患者和家属通过的效率。

“相比传统的人工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具有距离远、精度准等优势,压缩人工成本,减少了患者与医护人员的接触,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安溪县医院院长陈鑫坛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更好地落实“一患一陪护”等制度,日前,医院启用自主开发的“智慧医院进出管理系统”,在住院综合大楼一层及各病区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进出管理系统”,层层设防,步步把控,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智能人脸测温终端产品具备强大的人脸识别与人脸温度精准测量的实力,可以做到“谁可以进出”“体温异常限制进入”“口罩是否有佩戴”等识别。自投入使用以来到6月18日,从该系统进入139572人次,出去136681人次。

线上预约统一通道 减少排队等待避免聚集

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我市将在全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推行线上预约全覆盖,鼓励市民提前预约就诊,减少在院逗留时间,避免人群聚集。

“实际上,我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特别是中心市区各医院的线上预约渠道已经开通多年,但由于通道较为分散,市民预约起来仍然不便,预约率也只保持在60%左右。此次我们将各医院的线上预约通道集中到‘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内的泉州市统一预约挂号系统,市民只需要进行线上实名认证,即可预约就诊。”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民关注公众号后,即可点击“预约挂号”进入系统。首次预约挂号的患者需完善个人信息进行实名认证,通过面部识别自动完成医保卡绑定操作。疫情期间,市民预约还需要根据系统提示如实填写“流调问卷”,内容涵盖有无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是否来自重点地区,与确诊病例有无接触史等。

完成实名认证注册后,即可进行预约挂号,系统预约细分到各院区、各科室、各专家、各时段,还集中提供了医院、医生的相关信息供市民参考,预约成功后,市民只需要提前15分钟到达医院即可,免去了长时间在医院排队等候的麻烦。市民可按系统定位提示选择距离较近的医院或按个人需求选择,亦可通过“智能导诊”功能的提示,选择适合的科室。市民可以使用“亲情账号”功能,帮助不熟悉智能手机的家人挂号。

目前,预约挂号系统已统筹集中了市区8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挂号服务,下一步,系统将在全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推广。

八闽健康码推广应用 让患者及时知道健康状况

我市印发《关于在我市聚集、密闭场所进一步加强“八闽健康码”推广应用的通知》,医疗机构、政务服务大厅等重点机构,全面实行凭码入场,采取“亮码或扫码+测温核验”方式,做到健康码核验在聚集、密闭性场所和重点机构全覆盖。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根据福建省卫健委通知,我省医院启动就诊时查验“八闽健康码”。敬请就诊人员提前通过闽政通APP生成“八闽健康码”,到医院就诊时出示“八闽健康码”,凭绿色健康码进入医院就诊。

相关负责人表示,“闽政通”APP的省内外实名认证用户点击登录该服务后,无需填报任何信息,系统将自动进行后台数据核查比对,根据数据比对情况,分别生成绿色、橙色两种不同颜色的“八闽健康码”,二维码颜色为绿色,表示该居民健康状况核验通过;如果二维码颜色为橙色,表示该居民健康状况核验不通过。

疫情期间,除挂号系统外,市卫健委公众号内还开设了免费咨询、发热门诊导航、疫情实时查询等平台。市民可通过系统中的“患者同行程”查询工具,进行线上确诊病例行程查询,“只需要输入日期、车次和地区等信息,即可查询到相关飞机、列车行程是否有已披露的确诊病例,让市民心中有数,尽可能早预防、早隔离、早救治。”该负责人说。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