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誉归来,三位抗疫英雄仍牵挂秋冬疫情
时间:2020-09-08 22:10 浏览量:
 “最硬核的院士,最可敬的战士!”这是9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之家”电子屏幕上打出的标语。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张伯礼和陈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获颁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当天下午,中国工程院举办了“学习钟南山、张伯礼、陈薇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

13时,“院士之家”门厅前后已是人头攒动。人们举着“夜空中最亮的星”“男神女神”等手牌,手捧着鲜花,挥舞着旗帜,等待三位院士的到来。

14时许,门厅外传来“欢迎英雄归来!”的欢呼声,在鲜花和人群的簇拥下,钟南山、张伯礼、陈薇三人先后抵达。新冠疫情肆虐时,三位院士是持枪在前、冲锋陷阵的“战士”;而今日,他们是载誉归来的英雄。

尽管已经是84岁高龄,但常年健身、爱好运动的钟南山依然步履矫健。落座后,他作为当天座谈会嘉宾代表首先发言:“回到这儿好像回家一样,很开心。”不知不觉间,钟南山加入中国工程院这个“大家庭”已有24年之久。

在钟南山看来,荣获共和国勋章是他完全没想到的,“这绝对不是对我一个人的,(而)是对我们医疗卫生界的极大认可、尊重”。

对于疫情防控和未来科研,钟南山也有期盼:“相信工程院的院士能够在进一步的抗疫斗争中以及其他领域为我们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坐在钟南山左侧的张伯礼对秋冬疫情颇为牵挂。

“要做好秋冬防控工作,做好今后更长期的工作,我们自己丝毫骄傲不得。”座谈会上,张伯礼诚恳地说道,要把这份荣誉和奖励珍藏在心里,化为力量,只有工作做到最好,才能回报党和国家的厚爱,回报中国老百姓的厚爱。

在得知自己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后,张伯礼曾一气呵成填词一首《清平乐·人民才英雄》——“白甲十万,战疫三月酣。武汉生死皆好汉,数英雄独颜汗。中央经略济生,举国众志成城。中西协和防治,环球凉热彰明。”

三位院士中,陈薇最为年轻,也是最晚加入中国工程院。

“‘人民英雄’的称号特别沉甸甸,我知道这肯定不属于我个人。”身着军装的陈薇说道,这是她作为军人分内的事情,也尽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本分。

当天,陈薇的儿子麻恩浩也来到现场。疫情期间,麻恩浩儿时在电视机前亲吻荧幕里陈薇的照片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谈到母亲,麻恩浩说:“(她)把全部的精力贡献给了自己热爱并且引以为豪的事业。”

“这次抗疫过程中暴露了很多短板和不足,也使我们有更深的危机感和更重的责任感”。陈薇表示,虽然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全球新冠患者仍持续增加,抗疫仍任重道远。

昨日逆行出征,今天英雄归来。钟南山、张伯礼、陈薇三位院士在抗疫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无愧“人民院士”的职责,也诠释了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院士底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