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迎新季 开学防疫两不误
时间:2020-09-22 08:33 浏览量:
 连日来,泉州市各高校陆续迎来新生入学,行李消杀、体温检测、八闽健康码查验、身份核验……现场秩序井然,在迎新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受疫情影响,境外生无法到校,华侨大学采取了海外留学生“云开学”的特殊方式迎新。

 

泉州师范学院迎来新生 (陈起拓 摄)

工作人员查看学生的健康码(华大供图)

作人员为学生量体温(师院供图)

泉州网9月22日讯 (记者魏婧琳 殷斯麒 许永华 通讯员吴蕙蕙)连日来,泉州市各高校陆续迎来新生入学,行李消杀、体温检测、八闽健康码查验、身份核验……现场秩序井然,在迎新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受疫情影响,境外生无法到校,华侨大学采取了海外留学生“云开学”的特殊方式迎新。

新生报到 疫情防控不放松

昨日下午5时15分,华侨大学在泉州校区西区田径场举行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今年华侨大学共录取7381名全日制本科生、476名预科生及1714名全日制研究生。一批新生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步入校园,在校门口,工作人员认真做好体温测量等各项工作。早在几天前,学校就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华大2020级萌新注意!入学报到需要了解这些》的温馨提醒,大部分学生都自觉戴上口罩。

9月19日至20日,泉州师范学院东海校区、南安校区和鲤城校区3个校区迎来了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202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为顺利迎接2020级新生,泉州师院为新生们提供了各项温馨服务,包括24小时接站服务、学生志愿者“一对一”服务等。20日,记者在泉州师范学院校门口看到,这里医疗点、消杀区、隔离带一应俱全,新生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佩戴好口罩,有序进行行李消毒、体温检测、八闽健康码查验、入校资格核查等。进入校园后,志愿者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引导他们乘坐学校提供的摆渡车前往各二级学院报到点报到。

早在15日,黎明大学就顺利完成第一批省外返校学生的核酸检测工作,所有学生的检测报告皆为阴性。学校提前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合理划分人员编组,确保同时只有两个学院在不同地点进行核酸检测,错时错峰引导学生进行检测。

创新平台 留学生“云开学”

20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专业新生、菲律宾留学生达美西无法到校,但通过登录“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云校区”,输入姓名、证件号码、专业等基本信息,上传照片、护照信息页……顺利完成报到注册。

今年,华侨大学共录取境外生2459名,20日开学当天,他们大多数无法到校报到学习。该校精心打造了集大数据采集、班级管理、课程教学、学生活动于一体的“云校区”智慧平台。这是中国首个为服务海外留学生打造的“云校区”。在“云校区”,海外留学生可以实现云报到、云观看学校现场迎新、云参加学院开学典礼等。今后,“云校区”将作为华侨大学留学生管理服务、学风督导、学习交流、学生活动开展的重要平台,同时将以学习积分的形式,鼓励“云校区”学员学好中文、了解中国。

除海外留学生线上完成报到注册外,华大华文学院同样尚未返校的海外高年级学生线下自发组建了助教团,为新生开展“云校区”注册指导及介绍学院相关情况。目前,“云校区”已在泰国、印尼、老挝、缅甸、菲律宾等5个国家设立了线下报到点。泰国四色菊府皇太后中学是线下报到点之一,今年当地有4名学生被华侨大学录取。“我们中学提供场地,华大老生作为助教指导新生在‘云校区’进行学习,希望让新生就像到中国学习一样。”皇太后中学副校长、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校友张志宏说。

 

来源:泉州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