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

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驾驶证(全称:机动车驾驶证),又作“驾照”,是政府交通部门发给具有驾驶资格人士的证明文件,通常是一张卡片。 要取得驾驶证,需要符合最低年龄,并且需要通过驾驶考试。驾驶证通常列明持有人可驾驶的机动车辆种类,例如摩托车、小客车、货车、公共汽车等。驾驶证电子化已覆盖全国138个城市。

概述

           驾驶证(全称:机动车驾驶证),又作“驾照”,是政府交通部门发给具有驾驶资格人士的证明文件,通常是一张卡片。

          要取得驾驶证,需要符合最低年龄,并且需要通过驾驶考试。驾驶证通常列明持有人可驾驶的机动车辆种类,例如摩托车、小客车、货车、公共汽车等。驾驶证电子化已覆盖全国138个城市。考试科目包括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场地驾驶、道路驾驶(含安全文明驾驶)等三项。

申请条件

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可以申请准驾车型为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享受待遇

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才可以在有效期内正常驾车出行。

申请说明

当事人需全部通过科目一理论考试、科目二、三场地考试、科目四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后才可办理。

手机办理

          办理单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办理时间:24小时

         办理地点:有互联网信号的任何地方

          办理步骤:1、手机下载安装好一个交管12123APP,然后打开,打开后点击“注册”。

点击注册跳转如下页面,按要求输入身份证号码、姓名、手机号码、选择城市、输入密码,然后点击下一步注册成功,登录后,在左上方找到“驾驶证电子版”选项并点击,这时候会提示(首次申领驾驶证将直接使用信息系统已留存的照片,是否继续申领),然后点击申领选项,这时候要求人脸识别验证,验证通过后就完成申领提交了。3、申领提交成功后会将在一个工作日内收到短信、交管12123app推送的申领结果,车主们也可以在app内的“网办进度”中对进度进行查询。电子驾驶证的个人照片可以在申领成功后进行更换。(交管12123版本号为V2.7.7 B424)。

 窗口办理

       办理单位:安溪县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

       办理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 (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理地点:安溪县凤城镇员宅村大同路800路

       邮政编码:362400

       交通指引:6路公交车到车辆管理所下

申报材料

经驾校培训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1)*申请表

初次申领申请表(样表)

(2)*机动车驾驶人身份证明

(3)身体条件证明

说明:有其他准驾车型的驾驶证需提供原件

 

自学直考后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1)*申请表

(2)*机动车驾驶人身份证明

(3)身体条件证明

说明:有其他准驾车型的驾驶证需提供原件

 

曾持有驾驶证但目前无有效驾驶证的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1)*申请表

(2)*机动车驾驶人身份证明

(3)身体条件证明

说明:有其他准驾车型的驾驶证需提供原件

 

申报流程

①申请与受理

审查标准:审核身份材料

办理结果:受理通知书

②决定

审查标准:通过考试后受理

办理结果:制证

 

初次申领流程图(现场办)

 

 

 

初次申领流程图(业务经办)

常见问题

 
  • (1)如何办理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办理流程:(一)通过以下方式申请:1、到具有培训资质的驾校报名培训;2、符合条件的直接到车管所直接申请;3、车辆管理所窗口受理自学直考4、申请人在原考试地通过科目一、科目二或者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的在车辆管理所窗口申请办理变更考试地;(二)在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址:fj.122.gov.cn)上自主预约 科目一、二、三考试,在该平台自助缴费;(三)在规定时限依次进行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合格的,当日安排参加安全警示教育、宣誓仪式并领取机动车驾驶证。

 

(2)初次申领驾驶证所需的费用是多少?

科目一:40元人/次;科目二:260元人/次;科目三:1、道路驾驶技能考试:110元人/次,2、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30元人/次。每次预约考试有两次机会,第一次预约考试不合格需要补考的不收费、第二次预约考试按收费标准的50%收取补考费,第三次及以上预约考试的,按收费标准的30%收取补考费。驾驶证工本费10元/本。

 

(3)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可以申请的准驾车型有哪些?

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轮式自行机械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咨询投诉

(1)联系电话:0595-23255306

(2)监督和投诉电话:0595-23232062

 

收费情况

是否收费:

收费

缴费方式:

指定窗口收费,已开通网上缴费

收费项目名称:

考试费用、机动车驾驶证工本费

收费标准:

工本费10元、考试费150元

收费依据:

闽价费〔2015〕162号、泉价〔2016〕137号、发改价格〔2017〕1186号

收费是否允许减免:

首页 收藏 分享
微信 微博 QQ空间
微信 微博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