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3-18 14:37 浏览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福建省政府办公厅、泉州市政府办公室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有关要求,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展了2024年第季度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4年第季度共检查1个县政府网站、46个政务新媒体,网站合格率100%,政务新媒体合格率100%。从检查情况看,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落实监管责任,服务中心大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二、存在问题 

检查中发现,有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单位存在更新不及时把关不够严、表述不规范质量不够高问题季度以来共有12单位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出现13表述不规范的问题其中安溪融媒2次,交通局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水利局湖头镇湖上谷镇剑斗桃舟大坪微信公众号各1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对标找差着力争优、争先、争效,扎实做好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工作。 

严格审核把关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要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所有信息(包括原创与转载的上级要求政务新媒体直接转发的新华社、中国政府网、人民日报、央视网等信息除外)发布前,务必要通过内容安全审查平台进行检测,登录网址:http://114.116.199.154/#/login,账号:qzsaxxwz,密码:qzaxx009@严格落实三审制度编辑人员审核、办公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核。此外,要认真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表述不规范问题汇总表(详见附件),看是否有误;若有专业术语尤其是政治术语,请登录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专业术语 新华社(人民日报)”进行比对,确认无误后再发布。例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经搜索比对,发现是错误表述,正确表述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提升服务效能强化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利用新技术,围绕利企便民,聚合办事入口,优化用户体验,创新服务模式和场景,提高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协同服务、智慧服务能力推动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向政务新媒体延伸。

(三)纳入绩效评估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情况纳入2024年度绩效评估察访核验的扣分项目,从严执行:安溪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因表述出现严重错误被省政府办公厅发文通报批评1次,扣除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评估总分0.3分,被市政府办公室发文通报批评1次,扣除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评估总分0.2分,被县政府办公室发文通报批评1次,扣除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评估总分0.1分此外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安溪县政府网站被省政府办公厅或市政府办公室监测到内容表述错误或存在错别字,每次扣除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评估总分0.05分;安溪县政府网站涉及各单位应更新的栏目却长期未更新,每次扣除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评估总分0.05分;安溪县政府网站涉及各单位录入的信息存在链接不准确或出错,图片、附件、外部链接无法访问、排版不规范等问题,每次扣除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评估总分0.05分。安溪县政务新媒体超过2周未及时更新信息被上级检查到,每次扣除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评估总分0.05分;安溪县政务新媒体被福建省政务新媒体监管服务平台监测到一般不规范问题,错误1扣除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评估总分0.05;安溪县政务新媒体转载上级重要信息,转发率低于100%(含本数),扣除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评估总分0.05分。

 

 

附件2024年第季度安溪县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318 

 

 

 

附件

2024年第季度安溪县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序号

类别

运行政务新媒体总数

检查政务新媒体总数

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总数

不规范表述总数

不规范表述整改总数

1

乡镇

24

24

0

7

7

2

县直单位

22

22

0

6

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