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凤城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10 11:56 点击量: 字体:字体:
 各村(社区),镇各站(所、办、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溪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安政办〔2020〕19号),推进我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提高我镇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本着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以公正便民、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增强工作透明度,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各项工作稳定推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服务事项,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

(二)强化标准引领。按政务公开基本要求,积极探索建立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并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调整和更新,借助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建设,突出做好群众和企业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有机融合。

(三)适应基层实际。立足镇、村两级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更加便捷的公开方式、及时准确公开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事项,接受群众监督。

三、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围绕巩固、拓展、创新、提升,进一步创新基层政务公开常态化推进举措、落实政务信息常态化发布要求,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五公开全流程和发布、解读、回应、服务全领域的推广应用,着力在巩固公开成果、拓展公开领域、提升公开水平、创新公开方式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政务公开经验做法,打响我镇政务公开品牌。

(二)具体目标

1.2020年9月底前,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在经过充分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重项标准目录,经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务公开办)审核把关后,于2020年11月15日前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2.2022年5月底前,根据国务院相关部门其他领域标准指引编制情况,及时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认真抓好落实。

3.2022年底前,基本建成统一规范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四、重点任务及责任单位

(一)梳理政务公开事项。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并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同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牵头单位:党政办,责任单位:镇各站所)

(二)规范政务公开流程。在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同时,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内容、时限、方式等。(牵头单位:党政办,责任单位:镇各站所)

(三)完善政务公开方式。结合我镇实际,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开平台,镇、村级设置公开栏,村(社区)利用小程序“阳台村务”、LED屏进行政务公开,同时利用县政府网站、微信、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方便公众查询或获取。(牵头单位:党政办,责任单位:镇便民服务中心、各村居)

(四)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在进行公文公开时,负责公文制作的站所应先对公文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明确标识公开属性,填写《政府公开保密审查表》,经分管领导签名后进行公开;于每月5日和20日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移交县档案馆和县图书馆,以方便广大群众查阅。(牵头单位:党政办,责任单位:镇各站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能。成立凤城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处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二)开展监督检查,建立保障机制。一是建立责任制度,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定期考核评议和检查。二是建立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预审制度,按照上级要求,事前对拟公开事项的公开级次、内容、方式方法进行预审,以便准确把握公开的重点、范围和时间。三是定期公布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四是建立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投诉受理制度,疏通投诉渠道,完善投诉处理办法,加强对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过程的监督。

(三)讲求工作实效,整体有序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始终把便民、实用、实效放在首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把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和改善发展环境结合起来,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四)建立激励机制,加强考核评估。建立激励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中成效突出的各办公室、村给予通报表扬。

 

 

 

 安溪县凤城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9

(此件公开发布)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
相关动态
主办单位: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闽ICP备:12014841号 网站标识码:3505240010 闽公安备:3505240200017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26165655 举报邮箱:whx810512@126.com
网站联系方式 乡镇联系方式 部门联系方式
本站建议使用IE8.0或同等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18-2019 安溪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