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濑乡
来源 :白濑乡 浏览量:

  白濑乡

[行政辖域]白濑乡位于安溪县西北部,晋江西溪上游,北纬25°16′,东经118°01′,距离县城39公里,东与湖头镇半山村接壤,西靠剑斗镇东阳村,南与湖上乡飞亚村隔溪相望,北与永春县玉斗镇毗邻,辖5个行政村。全乡总人口10007人,总面积43.1平方公里。

[交通状况]全乡交通便捷,省道307线贯通境内,南往安溪县城通泉州、厦门,北经漳平达龙岩、三明,通往5个行政村的乡村公路全部实现水泥硬化。漳泉肖铁路途经该乡,并在长基村设有货运小站。

[历史人文]1965年12月拆剑斗公社的长基、寨坂大队和湖头公社的下镇、白濑大队成立白濑林场,以场带队;1984年8月以场辖区域建立白濑乡人民政府。

在长基村的五龙山自然村和寨坂村的园潭仔自然村居住着畲族的兰、钟两姓,人口610多人。

[建筑景观]现保存有古代山寨遗址及明清的祖厝、寺庙等。自然景观丰富,有“白濑溪声”、“蝙蝠洞”、“石莲开花”、“王帽石”等景点,白濑沿溪分布大小不一的溪底“石臼”,巧夺天工,“王帽山”省级森林公园正在审报中。

[气候与物产]白濑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7—19度,年降水量1700毫米左右。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7.5%,成为内外安溪的绿色屏障,生态保护良好,自然资源丰富,粮食作物以水稻、甘薯为主,水果主要有柑桔、龙眼、桃、香蕉等。

土特产有野生红菇、茶油。

全乡茶园面积5000多亩,新枞多、品质纯。该乡大力实施“茶业富民”发展战略。大打白濑生态茶叶品牌,突显白濑茶的特色——和谐健康,和谐是指茶园与环境的和谐,全乡森林面积29平方公里,而茶园面积5000亩,可见茶在林中愉快成长的情景。健康是指白濑茶的纯天然和健康态,这里的茶园几乎没有病虫害,茶农种茶管茶很少施药、施肥,制出茶叶粒粒清香,让人品之不忘。茶叶产值占全乡农业总产值的63.1%,白濑茶叶市场为广大茶农、客商提供交易平台。

主要矿产有石灰石、叶腊石。

[基础设施]全乡水力资源丰富,现建有8家水电站,已投产的水电装机容量3.84万千瓦。属省网供应区,电力供应保障稳定。邮电通讯设施完善,移动、联通、泉灵通信号覆盖全乡,村村通程控电话,村村通有线电视、村村通电台广播。

[发展定位]立足白濑,依托湖头工业区,对接剑斗、感德卫星集镇,充分利用省道307线交通便捷优势,将白濑建设成青山绿水,以资源型经济为导向的生态式经济繁荣带。

[经济社会状况]改革开放以来,白濑乡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近几年来,白濑乡党委、政府深入实施“工业强乡、茶业富民”战略,依托白濑水力资源和矿产资源,积极构建电力、矿产、林茶三大产业,有效地推动了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发展速度连续居全县前列,2006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8560万元,其中工业产值5710万元,农业产值285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740万元;财政总收入1001万元,其中地方级32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590元。

 白濑乡山清水秀,资源丰富,地理条件优越,投资环境日臻完善。白濑人民真诚欢迎各位朋友、有识之士到白濑投资办厂兴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