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头镇
来源 :湖头镇 浏览量:

湖头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福建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地处闽南金三角,位于安溪县域东北部,东经117°59'和北纬25°14',东与永春县接壤,西与湖上乡相连,是安溪县北部中心城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小泉州”之称,2005年、2006年连续被评为“福建省100强乡镇”、被评为“2003-2005年度福建省“文明村镇”、“省级达标单位”。第六批国家绿色乡镇,2009-2011年度福建省级文明单位,2010年被确定为市级小城镇综合试点镇,2011年升级为省级试点镇,2014年被确定为福建省首批“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乡镇。20161014日,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湖头镇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以及住建部共同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2016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257名。

 

地理环境

湖头镇是“福建历史文化名镇”,地处闽南金三角,位于安溪县东北部,东经117°59'和北纬25°14',是安溪县北部中心城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小泉州”之称,历来是安溪的交通杻纽和商贸重地。距厦门特区130公里,离大泉州经济区90公里,20131231号通车的莆永高速公路泉州段,使湖头到福州可节省2个小时,加快湖头的发展进程,便于对接沿海,接受辐射;镇域面积101.2平方公里,四面环山,中间地势平坦,属沙谷盆地,海拔一般小于150米。

 

人口民族

全镇辖29个村,3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8万多人,流动人口1万多人,总人口10万左右。湖头镇社会稳定,经济社会事业平稳、快速发展。

 

经济发展

光电产业园所在的安溪湖头镇,地处闽南金三角,是“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安溪县北部中心城镇,历来是安溪的交通杻纽和商贸重地。湖头镇自古崇文尚墨,名人荟萃,有着“小泉州”之称。湖头正从“传统工业重镇”向“现代科技新城”转型,进而打造泉州乃至福建的光电新城 湖头镇立足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现代工业城市”的发展定位,以工业经济为主导,以福建省安溪县经济开发区三个工业园区之一“湖头工业园区”为抓手,大力实施项目带动;依托产业优势和人文优势,以日益完善的投资环境,镇、村、企业“三位一体”的招商引资体系,灵活的“零地价”政策等多项优惠政策,积极营造招商引资氛围,吸引更多的投资商,促进投资项目的顺利进行。湖头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完善。安溪经济开发区湖头工业园总体规划面积19.8平方公里,园区主干路网,电力、通信等配套设施完善。园区分为重工业和轻工业两个功能区,重工业区已有三安集团、安溪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奇信镍业有限公司、三元集发水泥、湖头水泥、龙山水泥等企业入驻;轻工业区有宏泰鑫轻质墙材有限公司、厦门国道建材有限公司湖头矿粉厂、翔安工程机械配件、安华装饰材料等建材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其中,已完成资产重组的福建三安钢铁有限公司,是我省第二大钢铁生产基地,预计2007年度可实现产铁107.5万吨,产钢120万吨,产材26万吨,总销售额超36亿元,上缴税收超2亿元。规模为年产400万吨新型干法回转窑水泥及带纯低温余热发电,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的安溪三元集发新型干法水泥项目,年产值3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年产镍合金20万吨的奇信镍铁合金技改项目,年产值3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该项目在23年内全面都建成后,产量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10。三安钢铁的成功重组,集安锰铁的技改实施和三元集发水泥项目的启动,湖头建材冶炼产业体系已基本形成,两年后三大项目建成投产后,直接增加的税收额度将达到5亿多元,大大推进“三安钢铁产业园”发展建设进程。

 

基础设施

湖头镇富饶的物产,便捷的交通,充足的电力,完善的通讯以及优质的服务为湖头镇营造了宽松优越的投资环境。交通便捷,四通八达。漳泉肖铁路直通泉州港,在湖头设立货物中转站;R省道307公路穿镇而过,到厦门仅需1.5个小时车程,到泉州1.5小时;穿过镇区“莆永”高速公路正在规划论证中;作为镇域公路主干道的环湖头新城公路将于2009年建成,同时推动湖头过境、园区、通村等分支干线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不久将实现城市公交互通。电力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拥有多家水电厂、煤矸石火电厂、变电站等设施。全镇水电装机2.5万千瓦,装机容量10万千瓦的煤矸石火电厂是福建省燃用煤矸石装机容量最大电厂;镇内有1110千伏特变电站,同时湖头220KV输变电站和线路架设正在施工中,进一步提高湖头和全县电网供电可靠性和输送电能力,优化湖头及至安溪县基础设施环境,实现变电电网和省、市网相联,电力供应充足。完备的供水设施:镇内有蓝溪、芦内溪、福寿溪等溪流,镇区有一个日供5000吨的自来水厂,可满足工业和生活用水需要,R同时为适应建设日益发展需要,日供10000吨自来水厂扩建工程正在施工中。金融机构完善:中国农业银行在湖头设立支行,中国农村信用社,中国邮政银行。可开办各种金融业务。邮政通讯设施完善:区域信息化快速推进,全镇范围内移动通讯信号、因特网全部覆盖,程控电话可开通国内国外长途,各种通讯手段齐全,信息传播渠道畅通。

 

旅游资源

湖头镇旅游资源丰富:湖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景观独特,境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以及50多处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可供开发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其中,有“湖头十景”之誉的秀美的自然风光,以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贤良词和李光地故居为代表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安历史悠久的佛家胜地泰山岩等众多的文物古迹等等。李光地故居--新衙,又名昌佑堂,位于“泉州魅力乡村”-湖二村,始建于康熙三十七年(1698),为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李光地的府第,建筑面积3120平方米,五进庭院,双护厝,东西巷道,四周绕围墙,门庭广阔。有联赞“赞元重万国,高志局八区”、“相门知理学,府第传乾坤”。贤良祠,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含新衙、李氏家庙)。始建于康熙二十四年(1685),其地原榕树成荫,又名“榕树书屋”。镌刻康熙御书《太极图说》、《巡子牙河建坝诗》等诗文。祠右有石构碑亭,立碑一方,镌刻雍正《谕祭文》,赞扬李光地“学问优长”、“一代之完人”。祠前后有小桥流水,南面为临水轩、荷池,夏日荷塘月色,柳树干条,意境幽美。碑刻十分丰富,是研究康熙书法和清初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泰山岩位于湖头镇西南隅的南隐山腰,时与清水岩、太湖岩并称安溪三大历史名岩之一,是县级森林公园。泰山岩依傍“翠屏”“宝峰”两山,山清水秀,幽谷流泉,绿树成荫,古膝盘缠,鸟语花香,蜂蝶迷忙。始建于南宋宣和年间,后至明太祖洪武元年(1368)明巡宰李森、李光地(相国)重兴,是安溪古代宗教建筑中比较能反映明清时期佛教、道教岩寺配套的典型。据载曾与辽宁省义县的“奉国寺”山西省文城县的“玄中寺”齐名、1999年被列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岩中景点众多,寺中供奉“显应祖师”、七佛和观音菩萨等。香火鼎盛时,香火烟云凝聚随风飘柔、象浮云绕殿,被誉为“七佛春云”,是湖头“十大景观”之一。慷慨解囊重建泰山岩,泰山岩森林公园规划核心区2200亩,控制区15000亩,计划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建成为旅游、休闲、朝圣、对台宗教文化交流、科普实验等多功能的大自然顶级森林公园。

 

历史沿革

1965年置湖头公社,1980年改镇。

1997年,面积122.9平方千米,人口7万。

辖湖一、湖二、湖三、湖四、登贤、半岭、溪美、福寿、前山、汤头、前溪、后溪、埔美、山都、高山、云林、郭埔、许前、东埔、产墘、桥头、竹山、上田、美坂、美溪、半山、下坑、大埔、横山村29个村委会和庙巷、下东、宗城、船巷、仁福、四角井6个居委会。

 

主要街巷

(一)湖头街

湖头街巷形成较早。明正统年间(1436—1449),李森捐银凿通清溪渊港巨石后,船只可从湖头直达泉州出海,湖头自此繁荣。该水路九曲十八弯,全程约90公里,顺水利舟约要20小时,逆水回舟约60小时。湖头有通往永春、大田、德化、华安、漳平等四条古道,成为内外安溪、山区和沿海的商品集散地。安溪西部河流属九龙江水系,九龙江船运的货物可经涵口到达福田乡的徐州圩,经感德里白桃的白石圩、双垵圩、多卿圩、珊屏圩、福春圩、长坑圩等圩场的小商小贩运到湖头销售,泉州一带的商品经湖头向上述圩场贩运到漳州、汀州一带,湖头又成为泉州、厦门、漳州、闽南、闽中、闽西主要商品交流的集散地。至明代,湖头街就有“三里长街”之说。明嘉靖《安溪县志》载:“湖头市,在感化里,百货所骤,号‘小泉州’。”清乾隆《安溪县志》载:湖头“上达漳、汀,下连兴、泉,商旅所至,舟车所通,诚为辐辏。民之环住其间者,绣错不绝,烟火相接,一带市肆,倍于邑内,土风文物,非别里所得而班也,故《泉志》称‘小泉州’云。”当时,街面较窄,建筑简陋。民国19(1930)遭火灾,沿街民宅及店铺被烧毁。同年,地方民军陈国辉率部进驻湖头,组织重建,拓宽街道,街道可通汽车。为纪念孙中山,取名中山街。解放后,店铺与住宅有所翻新。2000年,湖头列为泉州市30个小城镇建设示范乡镇,聘请福州八达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总体规划,逐步对旧镇区进行改造扩建。首期对中山街西段A和湖北街南段A改造。

湖头街历史悠久,人才辈出,从明万历八年(1580年)至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湖头街曾有22人中进士。清初文渊阁大学士李光地“四世十进士七翰林”,在安溪历史上实属罕见。时湖头人不少人晋京为官,从中学到了许多京城的烹饪技术,结合当地特产湖头米粉、白粬等,创出许多风味独特的小吃,品种繁多,脍炙人口,故有“顶街芋包,下街粿”之说,流传至今。主要传统美食有炒米粉、芋包、咸笋包、小笼包、牛肉冻、春饼、蜜桔、鸡卷、白粬、油葱粿、炸菜头粿等。古时,湖头街在春节期间,文化活动较为丰富。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七日,人们戏称为“疯年疯节”。民间有一顺口溜:“初一涨,初二涨,初三老鼠娶新娘,初四神上天,初五隔规,初六浇肥,初七七元,初八完全,初九天公生,初十土地生,十一请女婿,十二来回拜,十三吃稀粥,十四配芥菜,十五上元冥,十六相公生,十七王公上灯棚。”一到春节,湖头街有高甲戏、南音、讲古、猜灯迷、攻炮城等,街头供奉的各寺庙也举行进香仪式,一般是街尾的舍人公、店头的田都元帅、七寨的关帝、寨兜上帝、三官宫的三官大帝、猴山庙的王公 。 香客信徒跟在辇桥后面,踩街巡境,迎香队伍锣鼓喧天,并配有许多独特的节目,“王公锣,七寨枪,三官爷寿面敬”,有的还搭台唱戏。早期,湖头有九角戏,即除梨园戏“生、旦、丑、净、末、贴、外”七个角色外,再加上两个武生角色。据说,清末民初,清溪宫下坑头有一个“新春兴”戏班,班主叫李昭鸳,共有四子,从南洋回乡,组成“新春兴”九角戏,首次演出时轰动闾里。其戏艺,擅演干戈武打,并穿插高难度杂技表演,所到之处,深受称赞,闻名于闽南地区。

(二)后溪圩

位于后溪村。只有几家店铺,主要是卖猪肉、点心和日杂货等。

 

特色小吃

湖头小吃是闽南地方美食竹林里翠碧的一节,摇曳着闽南百姓勤劳与创意的本色,流溢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永续不断的田园诗话.

其中较出名的包括:湖头米粉、湖头鸡卷、咸笋包、芋包、“四米果拼盘”(年米果、发米果、碱米果、油葱米果)

其中湖头米粉已走出国门,米粉生产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曾被康熙皇帝赐为“米粉王”。湖头米粉以其白如晶莹、细如青丝、韧如胶簧、状如花絮而闻名海内外,具有口感滑嫩、百煮不烂等特点。欧盟市场对湖头米粉的质量要求比较高,但其价格是其他市场的两倍以上,每吨米粉单价近万元。

 

社会事业

湖头镇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古有“小泉州”的美称,湖头镇拥有1所财经中专、4所中学、1所职业中学、26所小学,2002年在校生17557人。2001~2002年,湖头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做好新型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两篇文章,实施小城镇建设、科技兴镇、依法治镇和以德治镇、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培育扶持钢铁、水泥、服装、食品加工、旅游服务五大支柱产业,促进湖头镇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2002年,湖头镇完成工农业总产值23.7亿元,乡镇企业产值25.2亿元,财税收入达1578.5万元,三项指标两年平均以19.6%25.6%20%的速度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3460元,比2000年增长3%

小城镇建设扎实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教文卫体同步发展。俊民中学于2002年8月顺利通过省三级达标验收,进入重点中学行列,2002年共有77人考入本科院校;湖头中心小学被列入省级农村示范学校,慈山学校、东方中学成为安溪县仅有的2所达标初中学校,成为安溪县实施素质教育合格校。党建工作有新拓展,组建2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2001年度,湖头镇被中共安溪县委评为安溪县宣传思想工作、政法综治工作、信访工作、教育工作、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招商引资工作年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2002年度,被评为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工作和水利设施建设工作、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畜牧生产工作、教育工作、落实县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和招商引资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政法综治工作先进集体,文明乡镇。

 

气候环境

湖头镇气候条件优越: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如春,年平均气温21°C,降雨量1600毫米,比较适合发展生产,有利经济的发展。矿产资源丰富:有石灰石、铁、煤、铜、铝、铅锌、稀土、高岭土、花岗石、叶腊石等10多种,尤以石灰石储量最多。

水资源充足:晋江支流蓝溪从湖头中部流过,境内还有芦内溪、福寿溪等,可开发利用装机容量4万千瓦。

 

城镇建设

湖头镇抓住被确定为市级“小城镇建设示范乡镇”和“全省‘十五’期间20个小城镇发展优先乡镇”的有利时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完成镇区总体规划编制,按照“六图一书”的要求做好新村规划修编。启动中山街拓改工程,拆迁房屋2.8万平方米,已建成S1S2S3N1N25幢商住楼,另有5幢正在加紧兴建中,新大街初显雏形。同时,积极推进农村改旧建新工作,共拆除旧房10万平方米,建成新房12万平方米,大大改善农村的居住环境。加大市场的建设培育力度,位于湖一村的建材市场全面投入建设,美溪农贸综合市场正在筹建中。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业发展迅速,李光地故居和贤良祠等景点被列入安溪县名胜古迹旅游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便民服务中心

日前,安溪湖头镇便民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村级财会代理服务中心、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中心、村集体招投标管理中心、财经办、企业服务中心、党政办、综治信访、土地城建、社会事务办等9个服务窗口开始投入使用。

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是湖头镇加强乡镇纪委能力建设,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党委、政府形象的一大举措。该中心面积240平方米,共投入40多万元。它的成立,将大大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成为加快湖头新城发展、构建和谐新城的“助推器”安溪湖头镇新华都商业广场新华都集团董事长、福建首富陈发树,心系桑梓,积极关心支持家乡的发展。2008年,新华都集团在安溪县城设立新华都购物广场,此次又在湖头镇建设新华都商业广场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82.05亩,总投资2亿元,将建成集商贸、办公、休闲、居住为一体的湖头新城商贸示范区。该项目的投建,将进一步促进湖头新城商贸体系的形成,提升湖头新城建设的影响力和整体品位,为广大内安溪群众提供购物便利。

 

公交线路

1路:票价:1元 运行时间:班次间隔15分钟

山都——埔美——后溪——前进中学——三安光电——横山——陆大医院——车站——皇恩浩荡——十字街——镇政府(俊民中学)——火车站(共12站)

2路:票价:1元 运行时间:班次间隔15分钟

东埔山——竹山——东方中学——上田——美坂——三安——美溪——和声园——镇政府(俊民中学)——十字街——皇恩浩荡——车站——陆大医院——福寿小学(共14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