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镇
来源 :西坪镇 浏览量:

乡镇概况

 

    是世界十大名茶之一——中国铁观音茶的发源地,斐声中外的乌龙茶之乡,闽南乌龙茶的重要集散地,也是安溪县乡镇重要的茶叶交易市场之一。东于蓝田乡相接,南与长卿镇相接,早在清朝时期就是远近闻名的茶市和商品交易市场,被誉为“西坪墟”(集市)。茶树无性繁殖的压条,长穗扦插、短穗扦插均是西坪人民发明的。 

戴云山南麓,位于东经117°50′~117°59′,北纬24°56′~25°01′,距离县城32公里。东南同虎邱镇接壤,西与芦田镇毗邻,西南连接龙涓乡,北与蓝田、尚卿两乡交界。辖区东西宽约16千米,南北长约17千米。西坪镇辖26个行政村和一个居委会。全镇均操闽南语,属于闽南方言区泉州话。人口较多的姓氏有:王、林、陈、黄、魏、潘、颜、郑、詹、吴、余等,其他姓氏有:方、张、谢、罗、李、肖等。

行政区划

 

 

 

   西坪镇下辖村(居)

 

    西华居委会,西坪村,阳星村,内山村,尧山村,后格村,百福村,湖岭村,尧阳村,南岩村,上尧村,松岩村,留山村,平原村,赤水村,宝潭村,珠洋村,柏溪村,柏叶村,龙地村,龙坪村,西源村(西源村等同于西原村),宝山村,大垅格村,内社村,盖竹村,赤石村。

 

 

 

 

气候物产

 

西坪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在16-19℃之间,年降水量在1700-2100mm之间。西坪地势高低悬殊显著,地面起伏大,气候垂直变化明显。“一山有

茶叶茶叶

四季”、“十里不同天”、“高一丈、不一样”、“隔山不同风,同时不同雨”就是各地气候差异的生动写照。“湖内(上尧)春、南山(尧山)夏”反映气候对茶叶采制时间的影响。影响西坪的常见灾害性天气有:台风、倒春寒、夏旱、霜冻。

西坪是铁观音、本山等名茶的发源地,2002年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确认为“中国铁观音茶发源地”。 西坪有数量可观的茶园,达3.7万亩之多,年产茶叶6千吨,拥有优质的铁观音生产基地1.5万亩,以茶为生或涉茶的人口占90%以上,茶园数量与茶叶年产量均居全县之首。西坪茶树种类繁多,包括铁观音、黄金桂、本山、毛蟹等。

基础设施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西坪镇的交通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现了村村通水泥公路。同时拓宽改造西坪至虎邱5.4千米公路,2003年又完成平原村至龙涓乡水云坡4.7公里的水泥路面建设,至此,形成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网。先后扩、新建西源、平原、上尧等一批水电站及西源安美35KV变电站,为茶乡经济的发展提供充足稳定的电源,现正筹建110kv变电站。去年底完成西坪新客运站建设,正准备投入使用。建有西坪程控电话模块局和移动通信基站,实现村村通程控电话,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全镇各村。

采取政府牵头、村级为主、群众多方集资的方式,筹集资金1132万元修建乡村水泥路,完成平原村至水云波4.7公里道路硬化,西坪镇区至巨港工业区4.5公里道路提级改造工程于2006年9月建成通车。投入资金1800万元,完善农村配电线路改造,确保茶叶生产用电。完成10个村有线电视联网,实现广播、移动通信、宽带网络的村村通。新建村址9个。

镇内有中心卫生院1所,卫生技术人员52人,床位50张。村级卫生所45个,卫技人员49人。西坪中心卫生院,2002年2月,正式通过泉州市一甲医院评审。

1992年,西坪镇开通程控电话。1994年,建成西坪程控电话模块局,至1997年,实现村村通电话。1995年,建成西坪移动通信基站。至2007年,移动通信信号覆盖全镇各村,西坪与外界的联系十分方便,1995年,西坪镇区开通有线电视。1998年,有线电视覆盖10个村,至2007年,大部分村庄开通了有线电视。 

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投入资金700万元,扩建8所中小学校舍6760平方米,改造危房3所1350 平方米,完成安溪五中、西坪中学、中心小学、西源小学、柏溪小学的多媒体教室和电脑室建设,有10所小学实现“十配套”。2006年12月解除市级计生单列管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覆盖率由2004的62.71%增至2006年的83.9%,惠及2467人次,参保农民获得补助达263万多元。投入150多万元,实施造福工程、农村低保、五保户生活补助等,直接惠及667户1113人。精神文明建设效果明显,留山村、柏叶村被评为2003—2006年度县级文明村,留山村被评为2004—2006年度市级文明村,西坪工商所被评为2003—2006年度县级文明单位,西坪卫生院被评为2003—2006年度县级文明窗口。

交通概况

 

西坪镇交通便捷。东距省道7公里,西有县道与芦田镇相连,北距尚卿乡20公里(县道)。南有水泥路与罗岩、举溪相通,实现村村通水泥路。西坪至安溪开通专线车,每10分钟一班,每天均有开往省内厦门、泉州、惠安、漳州、三明、福州等地班车,省外开通西坪至广东汕头、普宁、广州、佛山等地班车,人们往来十分方便。

人文历史

 

西坪,古称栖鹏,寓大鹏在此栖息之意,后谐音改为今名。  五代置县之初,西坪隶属积德乡崇信里,元袭宋制。明清为崇信里。民国初期,沿用清制。1932年(民国21年)10月,崇信里改为新崇龙区,1936年(民国25年)7月为第四区,1941年(民国30年)1月更名为第三区,民国31年(1942年)4月为崇新区。1945年(民国34年)3月,属崇新区(西洋镇和宝溪乡部分),同年10月撤区调整为西洋镇和宝溪乡。

1949年,西坪先为崇新区(辖西洋镇、宝溪乡);1950年4月,分为第七区(驻西坪村)和第八区(驻珠洋村);1955年9月,易名为西坪区(辖13个乡)和珠洋区(辖14个乡);1956年5月,撤销珠洋区并为西坪区,1958年2月,设西坪乡、宝山乡;1958年10月1日,成立西坪人民公社,辖区面积扩大,包括现西坪、虎邱、大坪、芦田、尚卿等地;1961年8月,再次调整为西坪区,下辖14个小公社;1965年4月撤区为西坪人民公社,虎邱、尚卿从西坪析出设立公社;1984年4月改为西坪乡;1992年8月改制为西坪镇至今。 

西坪镇开发至今逾千年,留下了不少文化遗产和名声古迹。自宋至清的科举中有进士4人(潘思光、潘思穆、王成勋、王严龙),举人数十人。潘东旸,明万历年间,曾任山东布政司德州通判(正六品)。潘思光,曾任河南汝州知县(正七品)。王成勋,清道光年间中进士,曾任湖广荆州通判。王严龙,登清康熙丙戌武进士,任江淮中军守备。

西坪是闽南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的祖籍地,海外华侨华人18000余人,主要分布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其中不乏清朝举人潘捷武后人潘英章、泰国福建会馆总干事王畅、新加坡网球总会长王龙文等各界名流。西坪与台湾关系十分密切,据此次台情普查统计,西坪籍的台湾同胞有60000多人,清朝光绪年间西坪尧阳王淑景开始在香港创办尧阳茶行,民国时期西坪人王孝玉在港开办尧阳茶行,清代至今,西坪在香港经商定居的就有500多人。

旅游资源

 

西坪山因水而清,水因山而秀。有“魏说”和“王说”铁观音发源地旅游景区。“魏说”风景区位于松岩村,有魏荫发现的铁观音茶母树(打石坑)和代天府旅游景点。地处尧山村的“王说”铁观音发源地风景区有王士让所建书轩——“南轩”。东有茗圣坊,下有南阳石和移植百年的铁观音茶树,岩石旁为王士让读书处。以“山如元宝”而得名的大宝山,海拔1163米,是避暑休闲、登山观日的胜地。

 

 

西坪镇

西坪镇(10张)







 

 

大宝山下的留山村,有潘思光墓乃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珠洋村有两块奇石:一石称虎嘴石,另一石称狮嘴石。两石的奇特之处是狮虎两石裂缝大小可变。两石张合约以60年为周期,因两石奇异罕见,特入载《安溪县志·祥异篇》。位于赤石村长卿的土楼,名为“聚斯楼”,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据省文管部门初步认定,该土楼极有可能是福建省现有最早兴建的土楼建筑之一。此外,西坪著名的建筑物还有见证安溪茶叶向东南亚、台湾地区传播的日月两座古寨,柏叶村的林氏祖宇、平原村的基督教堂、培田的土楼以及西原村的奇苑楼、活水厝等。

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西坪镇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全面实现宽裕型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创建社会稳定、市场繁荣、人民安康、社会文明进步、山清水秀茶香、环境优美的新茶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成为安溪县经济最有活力的乡镇之一。

西坪人以茶为生,以茶为荣,茶业是西坪的支柱产业。西坪地面涌现的商业品牌数不胜数,远至“林奇苑茶庄”、“尧阳茶行”、“宝记茶行”“南苑茶庄”等众多百年老字号创下的近代商业传奇,近至八马、魏荫、中闽魏氏、日春、茗源等茶企创造的现代商业传奇。全镇共有茶叶加工企业100多家,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的有7家,其中八马茶业有限公司销售额达5000万元以上,进入中国茶叶排行榜10强,为福建省唯一进入10强的茶叶企业。2005年,中国“三绿”工程办公室评定的放心茶品牌中,西坪入选4家。有3家获安溪茶叶知名品牌,4家获原产地保护使用标识。2006年11月“魏荫”牌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2006年12月“八马”牌、“日春”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并入选2006年中国十大茶事。此外,恒发茶厂为泉州市知名商标。

安溪八马茶业有限公司,创办于1993年,是一家由茶业世家发展起来的现代化茶叶专业生产厂家。为目前安溪县最大的民营茶叶企业。拥有西坪和龙门两个加工厂。日春股份公司创办于2008年,旗下包括泉州日香茶业、福建日香茶业、福建日春茶业、厦门日春茶业、厦门日春食品等有限公司。入选2008年中国茶业百强企业。中国魏氏茶业有限公司为中国百强企业之一,是一家集生态茶园开发、铁观音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茶业公司。岐山魏荫名茶有限公司创建于1986年,先后创立了铁观音山庄和铁观音研究所。2008年创建全国首家铁观音文化基地----铁观音文化园。西坪镇著名的茶叶企业还有:安溪南尧茶厂、西坪超凡茶厂、西坪南岩茶厂、安溪天音岩茶业有限公司。

西坪有产值超千万元的恒星集团,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新建厂房3.8万平方米。泉州恒星工艺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员工1200人,产业规模达1亿元,年纳税超800万元,产品远销欧美等25个国家和地区,是安溪藤铁工艺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的营销重心已经逐渐从外贸转向国内市场。

2008年,全镇工农业生产总值9.72亿元,其中农业总产值2.56亿元,规模以上企业11家,产值3.89亿元。新办企业24家,新增注册资金856.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310元。[4] 

近几年来,西坪的社会各项事业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镇区街道及主要道路均已铺设水泥路面,形成镇区街道纵横交错、道路平坦宽敞、桥梁布局合理、交通往来十分方便的山区集镇。镇区有电影院、卫生院各一所,中学和小学各二所,社会服务事业日趋完善。

茶叶文化

 

西坪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丰厚,绚丽多姿。

关于铁观音的由来,《中国茶经》、《福建乌龙茶》、《安溪县志》对铁观音起源于西坪均作记载,铁观音原产于安溪县西坪。无性系品种。其由来有两种传说:一是“魏说”。相传清雍正三年(1725年)前后,崇信里尧阳乡松林头(今西坪镇松岩村)老茶农魏荫(1703—1775年),勤于种茶,又信奉观音,每日晨昏必在观音佛前敬献清茶一杯,数十年不辍。一夜,魏荫在熟睡中梦见自己荷锄出门,行至一溪涧边,在石缝中发现一株茶树,枝壮叶茂,芬芳诱人。魏荫好生奇怪,正想探身采摘,突然传来一阵狗吠声,把一场好梦扰醒。翌晨,魏荫循梦中途径寻觅,果然在观音仑打石坑的石隙间,发现一株如梦中所见的茶树,细加观察,叶形椭圆,叶肉肥厚,嫩芽紫红,青翠欲滴,异于他种。他喜出望外,遂将茶树移植在家中的一口破铁鼎里,悉心培育,经数年压枝繁殖,株株茁壮,叶叶油绿。便适时采制,果然茶质特异,香韵非凡,视为家珍,密藏罐中。每逢贵客佳宾临门,冲泡品评,凡饮过此茶的人,均赞不绝口。一天,有位塾师饮了此茶,便惊奇地问:“这是何好茶?”魏荫便把梦中所遇和移植经过,详告塾师,并说此茶是在崖石中发现,崖石威武胜似罗汉,移植后又种在铁鼎中,想称它为铁罗汉。塾师摇头道:“有的罗汉狰狞可怖,好茶岂可俗称。此茶乃观音托梦所获,还是称铁观音才雅!”魏荫听后,连声叫好,这就是“观音托梦说”。

“魏说”铁观音发源地“魏说”铁观音发源地

二是“王说”。相传,安溪县崇信里尧阳乡南岩(今西坪镇南岩村)仕人王士让,清雍正十年(1732年)中副车,乾隆十年(1745年)出任湖广(今湖北)黄州府蕲州通判,曾筑书房于南山之麓,名为“南轩”。清乾隆元年(1736年)春,王与诸友经常会文于南轩,每于夕阳西坠,徘徊于南轩之圃。有一天,他偶然发现层石荒园间有株茶树与众不同,就移植在南轩的茶圃,朝夕管理,精心培育,年年繁殖,枝叶茂盛,圆叶红心;采制成品,气味超凡;泡饮之后,香馥味醇,沁人肺腑。乾隆六年(1741年),王奉召进京,晋谒礼部侍郎方望溪,以此茶馈赠。方侍郎品其味非凡,便转献内廷。乾隆帝饮后,甚喜,召见士让询问尧阳茶史,以其乌润结实,沉重似“铁”,味香形美,犹如“观音”,赐名为“铁观音”。

铁观音系乌龙茶之极品,色泽乌润,富有光泽;条索肥壮,卷曲紧结,砂绿明显,沉重似铁;汤色橙黄明亮;香气清香悠长,胜似幽兰花香;滋味浓郁甘鲜,浓而不涩,郁而不腻,素有“绿叶红镶边,七泡有余香”之美称。饮之齿颊留香,喉底回甘,香中有味,味中有香,尤以独特的“观音韵”把人们带进幽深的茶道艺术之中,令人雅兴悠远,诗意盎然,达到超凡入圣的境界。

铁观音在西坪发现后,经过数代人的培育、推广,成为乌龙茶产区的首选优良品种和重要出口商品。民国5年(1916年),王西茶庄配制、天馨茶行经销的“万寿桃牌”铁观音在台湾省举行的茶叶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获金牌一枚,为安溪县铁观音茶王最早获奖者;天馨茶行也奖给王西金牌一面、赏状一张(今存),内容为“安溪尧阳乡,王西,万寿桃,右者特选前记名茶,品质优良,谨备金牌一个呈上赏与,祈叩笑纳是荷。昭和六年十月十五日台北天馨茶庄王笋敬赠。”民国34年(1945年),王联丹茶行配制,高建发经销的“泰山峰牌”铁观音在新加坡茶叶评奖活动中,获金牌一枚,金笔一对,为第一个在海外获奖的铁观音茶王。1950年,王登记茶庄配制,王炳记茶行经销的“碧天峰牌”铁观音,在泰国茶叶评奖活动中,获特等奖,奖金1000港币。1982年6月,铁观音被评为全国名茶。1986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国际美食博览会上,铁观音被评为世界十大名茶。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坪铁观音先后获得1996年广州、1998年上海、1999年北京、香港铁观音茶王赛金奖四连冠。1996年6月,西坪镇被农业部农垦局、南亚热作办命名为全国唯一的“铁观音乌龙茶生产基地”。

西坪茶叶在历史上还创下许多第一:民国24年(1935年),平原村王成文最先发明茶树无性繁殖的“茶树短穗扦插法”,此项发明由王文章等于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科技成果奖”;1992年10月,松岩村和福建省茶叶学会联合举办全省最早的村级茶王赛;1996年11月,王继阳获奖的500克铁观音茶王,在广州市拍卖17万元,入选《福建之最》;2000年6月,西坪在广东省汕头市茶王鉴评会上,由茶客票选铁观音茶王,属国内首创;同年,溪源茶厂成为全省第一家获国家原产地标记保护产品证书的民营茶叶企业;西坪茶叶同业分会主办的《西坪茶叶》,为福建省内乡镇级唯一的茶叶通讯。

西坪是名茶本山的原产地。清同治九年(1870年),由一位为名为圆醒的人发现于西坪尧阳,所以又称“圆醒种”。本山植株灌木型,无性系品种,中叶类、中芽种。品质优良,香高味醇,为安溪四大名茶之一。

乌龙茶为介于红茶的全发酵与绿茶的不发酵之间的半发酵茶,“犹抱琵琶半遮面”,以独特的清香留芳人间。关于它的由来,在西坪尧阳有一个美丽而神奇的传说:

很早以前,南岩山林木苍郁,四时云雾缭绕,茶香溢野。有位将军名叫乌良,由于不满封建王朝的苛政,选择深山隐居,终日以打猎和采山茶为生。一天下午,乌良照常带着茶篓和猎枪上山采茶。当他采了一篓茶叶时,突然从岩石丛中闯出一头山獐来,扬蹄朝山下飞奔。乌良持枪急追,一直到观音石方把山獐猎获。当晚,乌良因忙于宰杀山獐,把炒制茶叶的事担搁了,而茶篓内的茶叶却因乌良猛追山獐时上下跳跃,时时摇动茶篓,结果把茶青的边缘摩擦损伤,经一夜停放已经发酵。为了不使采到的茶叶浪费,乌良照旧进行炒制。令人料想不到的是,在泡饮时,乌良发现这次炒制的茶叶,不仅没有苦涩之味,而且气味格外芬香,韵味也比原先炒制的好得多。于是,细心的乌良反复琢磨、研究,终于发现奥秘在于“摇青”这一道制茶的工序。人们饮用这种制法的茶叶,无不绝口称赞。因这种制法是乌良发明的,就人们顺口称之为乌良茶。由于闽南方言“乌良”和“乌龙”同音,后人改称为“乌龙茶”。乌良辞世后,人们为纪念他对乌龙茶制法的发明贡献,在他隐居的南岩山上,兴盖了一座宫殿,立名为“打猎将军殿”(已废)。[5]  斗茶习俗,在全国各地大都式微,而在乌龙茶的故乡、铁观音的发源地西坪,这一习俗却与名茶一起经久而不衰,并不断得到发展和创新。

斗茶是一种古老的赛茶形式,又称茗战、斗试、点试,始于唐朝,盛于宋代,沿至元、明、清。它即通过烹制、品茗,比赛茶叶的质量和烹制技艺。苏东坡诗云:“胜者登仙不可攀,输同降将无穷耻”。古代,西坪民间斗茶之风相当普及,往往相约三五知己,献出各自所产茶叶,共同品尝,决出名次,以定胜负。

斗茶在当代演变成为一项茶王赛事,往往称名茶评比会、鉴赏会、××杯大奖赛等。茶王赛时,各参赛单位(或茶农)将做工精细、品质绝佳的茶叶送到评比场所,由评委会将各地选送的茶样密码编号,评委会成员依次先观外形色泽,再逐一开汤审评,闻香品味,然后用手揉摸叶底,估评老嫩。总之,对茶叶的色、香、味、形四个茶叶品质构成因子当场逐一打分,最后揭晓时,按得分高低排列名次。有时也采用专家评定和嗜茶者(消费者)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西坪作为安溪茶叶主产乡镇,几乎年年举行茶王赛。茶王赛多在每年春、秋两季茶叶采制后举行,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在产茶区(乡村)中进行,各选出质量优异的佳品若干件;对各地选送的佳品集中进行复赛,从中选出优异的茶样;最后,对复赛中选出的优异茶样进行无标名决赛,由评委会组织的茶叶专家评选,评选出茶王(又称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质奖若干名。评选之后,往往还举行茶艺表演、茶王拍卖会及踩街活动等。

精湛的茶艺表演在《高山流水》的阵阵琵琶乐声中进行,身段窈窕,穿着旗袍,容貌端丽的茶艺小姐从容展示茶具、烹煮泉水、韩信点兵、品啜甘霖等18道程序,淋漓尽致地展示融传统茶艺与现代风韵为一体的沏茶艺术,使人们得到美的享受,并领略茶艺文化的精髓。

“踩街”活动场面壮阔,气势非凡!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茶王”身着盛装,手执鲜花证书,肩披绶带,坐着八抬大轿,春风满面。游行队伍中,前导队、彩旗队、秧歌队、腰鼓队、舞龙队、舞狮队,浩浩荡荡,既富有现代气派,又有传统特色。获奖者喜气洋洋,客人们兴致勃勃,街道两旁,万人驻足,摩肩接踵,争看茶王,热闹非凡。有诗云:西坪五月新茶季,村村户户参赛忙,披红挂绿喜夺冠,万人空巷看茶王。

西坪斗茶是当今的一大奇观,1997年10月,上海《新民晚报》记者曾到西坪,写下《斗茶》一文,详细地记述西坪的斗茶盛况,在上海《新民晚报》上发表。

茶王赛的不断举行,有效地改变西坪茶农的生产观念。茶农们认识到,茶要卖好价,必须制好茶,而中“茶王”与中状元一样风光,要争一争,坐上八抬轿,潇洒走一回!“千家精心育极品,西坪茶浓醉佳宾”,就是生动的写照。至今,一个“制好茶,创名牌”,人人争当“制茶能手”,人人争做“茶状元”的可喜局面已在西坪形成。茶王赛的举行更提高了西坪茶叶的知名度,拓宽了茶叶市场,为西坪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茶王拍卖活动,也促使西坪茶价扶摇直上。1995—1998年,西坪铁观音的拍卖四创新高,故有“西坪铁观音,名贵胜黄金”之说(1996年10月10日《泉州晚报》、《福建经济报》)。 

文化建设

 

1956年秋,安溪县人民政府在西坪村创办安溪第五中学,这是新中国建立后安溪县创办的第一所公办初级中学,1969年秋增设高中部,成为完全中学。为适应普及九年义务教育,1995年6月,西坪镇人民政府在西源村建西坪中学。1992年西坪镇通过有设普及初等义务教育验收,1996年开始实施初级中等义务教育,1998年通过省级“两基”达标验收。迅速发展的西坪教育事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如上海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木火(湖岭村人),美国休斯敦大学高级工程师林清良(赤石村人),天津大学博士生林志森(龙地村人,现任教于福州大学),北京大学毕业生颜文业(宝潭村人,博士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华雄(博士生,南岩村人)。西坪镇有文化站、电影院、电影队等文化机构。 

地名沿革

 

(一)马 泉

属平原村。在旗主林山西麓。该地山脉形似马鞍,有泉水涌出,长年不息,故称。因村位于深山密林,野兽经常出没,民国37年(1948年)村民纷纷移居台湾及其他村落而废。

(二)坷 田

属赤水村。在大宝山南麓。该地田地属冷水田、烂泥田,可烤干,故称。因气候严寒,又缺水,清代期间村民先后移居加垅、乌石墘、赤水寨、大墓角等自然村落,有的迁居台湾,从而成为废村。

(三)格 顶

属柏溪村。在君排山南麓的山口顶部,故名。民国9年(1920年)2月,因耕作不便,村民移居西坑自然村而废。

(四)跑马坪

属盖竹村。在加怀石山北麓。该地山坡平缓,又有广阔草场,类似跑马场,故称。由于地处偏僻,生产生活不便,1982年2月村民1户13人迁入盖竹而废。

主要街巷

 

(一)西坪街

街巷的形成始于集市。清代,日中为市。民国初期,沿溪搭盖简易店铺十多家。民国18年(1929年),地方绅士林伯恩倡议扩建街市,兴建店铺30多家,为纪念孙中山,称中山街。后寄托西坪为繁华之地,故改为西华街,沿用至今。原沿街的简易店铺作为集市圩场,称旧街。新中国成立后,拆除圩尾民房,改建临溪店铺;在圩头,镇供销社建设横街商店,以西坪盛产茶叶命名为香茗街。1989年,从西坪圩尾沿溪向内社方向至西源小学建设长380米、宽9米的新街,称观音街,路名取自西坪是安溪铁观音发源地。1989年,县工商局在观音街后兴建农贸市场,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内设3条街巷。1990年,从庵尾至西坪中心小学门口建设一条长950米、宽10米的安平路新街。1993年,开辟茶叶工贸区,作为茶叶加工、销售之场所,内设4条街巷。西坪街巷逐渐形成一定规模。

表3—4

 

西坪街主要街巷名表

 

街巷名称

长(米)

宽(米)

街巷名称

长(米)

宽(米)

西华街

250

4.5

珍茗路

300

16

香茗街

80

10

珍茗1路

300

10

安平路

950

10

珍茗2路

300

10

观音路

380

9

珍茗3路

200

8

农贸市场

100

8

珍茗4路

350

8

茶叶工贸区

   

茶叶市场

150

16

(二)赤水街

位于赤水村的赤水寨下。建于民国初期,长150米,宽4米,街的两侧为简易平屋,并设圩场集市,每5天为一圩,进行小宗杂货商品交易。新中国成立后,1958年集市自然封闭,圩期取消。1961年恢复圩期时,赤水圩场自然消失,街貌至今尚存。

(三)南岩圩

位于南岩村南岩学校下。集市形成于民国初期至民国26年(约1915—1937年)。随着西坪至马踏石公路的建成,公路两侧建有商店,全长约100米,宽6米。

(四)宝山街

位于宝山村。集市形成于民国初期。西坪至平原乡村公路开通后,集市设在公路两侧。全长150米,宽8米。街道设有商店、茶厂等。

(五)后格圩

位于后格村。

茶业工作

 

西坪是铁观音的发源地,安溪县乌龙茶的主产区。2006年底,全镇茶园面积2467公顷,茶叶总产3430吨,社会销售总产值达3.96亿元,以茶为生或涉茶的人口占90%以上,茶农的茶业收入比2004年增长20%以上。

 

2005—2006年,西坪坚持打品牌拓市场,茶业经济得到迅速发展,茶叶特色文章进一步做大做强。

抓品牌建设,提升知名度。把各种质量管理认证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引导茶企从卖名茶向创名牌的方向转变,为企业提供用地、审批、信息等服务。加大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八马、南尧、超凡、日春4家茶业有限公司获国家绿色食品使用证书,大宝峰茶叶有限公司等3家茶园基地获得有机茶认证证书,全镇获中国绿色食品和有机茶2项认证达10家,居福建省产茶乡镇首位。在2005年中国“三绿”工程办公室评定的放心茶品牌中,西坪入选4家,其中“八马”还获全国十大放心畅销茶品牌。柏芳茶厂等8家获ISO9001,八马茶业通过HACCP认证,有3家获安溪茶叶知名品牌,4家获原产地保护使用标识。两年间,有9家茶叶企业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销售额上千万茶叶企业由3家增加到7家,其中八马茶业有限公司达5000万元以上,进入中国茶叶排行榜10强,为福建省唯一进入10强的茶叶企业。

抓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素质。每年举办8期以上科技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人次达1500人次以上。2006年启动千人培训工程,举办茶叶栽培、管理、加工、销售和农残控制、安全质量、生态茶园等为内容的培训班,建立3个科技示范村,开展茶叶初制大赛,评选制茶能手、科技示范户,以科技提高茶叶品质。有近百人获国家级评茶师、评茶员和县制茶能手称号,居全县首位。

抓质量建设,提高经济效益。调整优化产业品种结构,西坪镇稳步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建设生态茶园800公顷,改造劣质低产茶园200公顷,改植换种80公顷。针对欧盟、日本的绿色技术壁垒,开展“茶叶质量卫生宣传月”活动,实行生产资料专营,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指导龙头企业和村茶业合作社,建立源头可追溯质量制度,从源头上有效控制农残。鼓励和支持茶叶企业建立“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生产基地,八马实施和建立了农业部GAP项目——国内唯一的乌龙茶质量全程控制生产体系,八马的西坪茶为福建省率先顺利通关日本。通过推行夏暑茶空调制茶技术,提倡种茶、制茶分工专业化,提高制作技术等多项措施,使农民得到实惠。

抓QS认证工作,确保茶产业健康发展。国家把茶叶列入食品安全准入认证的名单,并将在2007年开始实施。对此,西坪镇高度重视,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培训、分发资料等形式,把QS的内容、意义、申请程序、实施时间宣传到每个企业,并及时做好通报工作,加快认证步伐。至2006年底,八马、柏芳、雾山等11家企业通过国家QS安全质量市场准入认证,认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抓特色制法,再显西坪茶乡风采。按照“安溪铁观音·和谐健康新生活” 茶业发展新方略,引导茶农坚持走传统正味的道路,在“中国茶文化·安溪铁观音和谐健康高峰论坛”茶王赛上,西坪获得浓香型铁观音茶王等5个奖项,以此为契机,加大纠偏(偏离乌龙茶的传统工艺)力度,宣传推介传统正味做法,茶叶质量提升、价格上扬,带来了企业增效、茶农增收的明显效果。2006年秋茶价格比2006年同期增长近20%,茶价创新高。

抓市场开拓,提高市场占有率。积极参加县组织的活动和茶博会、茶王赛等茶事活动,镇政府经常性举办茶王赛、初制大赛活动,组织参加省、县茶叶协会组织的广州、长沙、福州、上海等地的茶事活动,有55家企业获得茶王赛、名茶评比奖项。2005年,魏荫、八马茶业分别获安溪铁观音“神州行”西安、北京铁观音金奖;在2006年11月“中华茶文化·安溪铁观音和谐健康高峰论坛”茶王赛中,雾山茶业有限公司获铁观音浓香型金奖茶王称号。

抓茶文化建设,扩大影响力。以文化促进消费,把企业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融入铁观音文化,进一步完善铁观音发源地景区、景点建设,每年到西坪的旅游人数增幅达三成。茶叶公会多形式多渠道传播茶文化,两年共出版8期《西坪茶叶》。两年间,西坪茶农在全国开的茶店由3000多家增加到5000多家,在全国培植了大批新的消费群体。

 

两年间,组织对镇区2.5平方公里进行现状测绘和总体规划修编,完成11个村的“六图一书”地形图测绘,完成西源、西坪、阳星3村“六图一书”规划工作。新建工贸区至尧阳公路,基本解决镇区交通瓶颈问题。投入资金20万元,做好路灯亮化工程。完善各项公共设施,建设铁观音发源地茶叶一条街,有效地提升镇区形象。

西坪未来的发展多种多样; 铁观音发源地庄园建设项目,在安溪铁观音发源地所在的安溪县西坪镇西原村奠基开工。  据项目负责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承人、魏荫茶业董事长魏月德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规划占地面积400亩,设有以铁观音母树保护为主线的铁观音母树观景台、纯正铁观音繁育园、2万株首批繁育老茶树展示园;以铁观音研究为主线的铁观音种质资源DNA数据指纹图谱库、铁观音研究所;以铁观音种植制作为主线的铁观音领养园、铁观音传习所、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作坊、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体验馆;以铁观音文化体验为主线的铁观音茶王府、铁观音文化广场、铁观音漂流馆、张天福茶轩;以铁观音茶文化旅游为主线的观音山拜观音、铁观音美食街、铁观音购物小镇、铁观音水乡游、铁观音迷宫等,形成蜿蜒10公里左右的铁观音景观长廊。“整个行程体验下来,大约需要3天的时间。”魏月德介绍。

他表示,项目力争3年内建设完成,将为游客提供颇具茶文化特色的休闲、体验、观光、购物等便利服务,是爱茶人士参观茶类、比较、研究、学习的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