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卿乡
来源 :尚卿乡 浏览量:

尚卿乡地处安溪县中部,乡区海拔230米,距城关44公里,交通便利、四通发达,是中国首批“淘宝镇”,拥有7个淘宝村,是中国工艺工艺第一乡,藤铁工艺品远销海内外,成为安溪县第二大支柱产业。

尚卿,古称上坑,明朝万历年间(1577~1619年)因当地廖姓与本县官桥镇上苑廖姓联修族谱,取两地共有的“上”字谐音为“尚”字,并“坑”字雅化为“卿”字,遂名尚卿。尚卿作为一个地方建制,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行政区域隶属曾数度变化。唐时,属小溪场。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为这块开满山茶花的土地平添了许多迷人的风采。

宋时属金田乡龙兴里,明、清时分属兴一里、兴二里,民国时曾属兴善区、第二区、第一区,至民国34年(1945年)10月为尚卿乡。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属清溪区、第三区、第五区,19527月为第十区,后为尚卿区;19566月分属湖头、蓬莱、西坪区;

1958年10月人民公社成立时,分属湖头、蓬莱、西坪人民公社;19618月改设区,分属湖头、蓬莱、西坪区;19654月成立尚卿人民公社;19844月改为乡建制。全乡现辖18个村(场),260个村民小组,104个自然村,8810户,39649人。

 

概况

安溪县辖乡。位于县境中部,北纬25°06′、东经117°57′。东与蓬莱镇相连,西与蓝田乡接壤,南与西坪镇相邻,东北与湖头镇连界,西北与长坑乡毗邻。面积116平方千米。常住人口28468人(2010年六普)。辖18个行政村。镇政府驻翰卿村。308省道公路过境。景点有百丈磜瀑布。

 

沿革

宋为金田乡龙兴里,明清分属兴一里、兴二里。民国属兴善区、第二区、第一区。1945年10月为尚卿乡。1949年后,先后属清溪区、第三区、第五区。19527月为第十区,后为尚卿区。19566月分属湖头、蓬莱、西坪区,195810月分属湖头、蓬莱、西坪公社,19618月分属湖头、蓬莱、西坪区。19654月撤区并社,设立尚卿公社,辖原中兴、科名、尚卿3个小公社的13个大队,驻翰卿。19844月改为尚卿乡。19898月,在乡境内设立安溪联发林场。

1985年5月,中兴村分为后宅、后帽、园德3个村。19899月,后宅村、后帽村分别改名中兴村、后福村。1992年,尚卿乡面积116.42平方千米,674734436人,乡政府驻翰卿,辖翰卿、翰苑、灶美、灶坑、新楼、尤俊、福林、中山、中兴、后福、园德、科名、科洋、科山、黄岭、青洋、银坑17个行政村和乡办徐州林场、雷岭茶场、尚卿茶场;联发林场经营面积25000亩,有翰新、科洋、科名3个工区。2000年常住人口37142人(五普)。2003年末,人口39950人。

 

行政区划

尚卿乡自然地貌形成两个生态条件差异较大的区域,并因此有上半乡与下半乡之分。上半乡为科洋、科名、科山、黄岭、银坑、青洋、中山、中兴、后福、园德等10个村

? 2017 Baidu - GS(2016)2089号 - Data ? 长地万方 & PalmCity

尚卿乡

下半乡有翰卿、新楼、翰苑、灶美、灶坑、福林、尤俊、徐州等8个村(场)。其中,人口逾3000人以上的村有5个,即科名、科洋、中山、翰卿、新楼。


人口

2010年底,人口为28468人。

 

主要街巷

(一)尚卿街

尚卿新貌,格美公园,尚卿商会

尚卿新貌,格美公园,尚卿商会(13张)

位于翰卿村。以前集市设在尚卿乡翰卿村旧圩,圩两侧是小平屋,1952年成立供销社时就设在此。由于隔了两条溪,交通不便,

乡供销社于1965年在距旧圩0.5公里处的坝头一片旷地规划新的街道,兴建1671平方米的平屋、楼房营业厅、门市部等,尚卿的集市地点也随之改在新街。1991年后,在新街又兴建了6500平方米的尚卿农贸市场。

(二)科名街

位于科名村。集市形成于明末清初,原在大榕树下集市,约于民国20年(1931),乡长谢其南对圩场进行规划,兴建两条横街和一条纵街,俗称上工街、下工街和中街。

横街长100米,宽6米;纵街长30米,宽6米。街的两侧兴建土木结构骑楼式的商店。新中国成立后,自1997年始,村委会筹资新建科名农贸市场,形成四横四纵的街道,占地3.33公顷,横街长250米,纵街长100米,宽各12米,两侧店铺达200余家。后随着公路的拓宽,沿公路两侧又兴建店铺1公里。

 

地名由来

(一)下 里

属科名村。在祖厝垵尾山北麓。该地山丘形似鲤鱼,地势较低,故称下鲤,简化下里。因较偏僻,村民迁居庵洋自然村而废。

(二)草 山

属青洋村。在乡政府驻地北8.6公里处。由于位于一山沟的山坡上,杂草丛生,故名。因该地偏僻,1987年村民525人迁居大林埔自然村而废。

(三)苦 坑

属银坑村。在石狮山北坡。该村处于深山野林之中的一山涧边,村民生活艰难,习称“苦坑”。1987年村民110人迁居下窑自然村而废。

(四)墓 西

属中山村。在火斗寨山东南坡。该村位于一古墓西边,故名。因村环境较差,1958年公社化时,村民310人迁居吾狮自然村而废。

(五)内 炉

属尤俊村。在牛林山西北麓峡谷。该地呈半弧形,似炉状,故名。因地旷人稀,1958年公社化时,村民518人迁居墘仔尾自然村而废。

(六)返山尾

属灶坑村。在园头尖山东南坡。该村位于山仑尾部,其山脊如臂伸出,作返回环抱,故称。因地处偏僻,原村民25户167人陆续迁居土寨等自然村,至1982年该地已无人居住。

 

气候环境

尚卿乡属南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气温宜人。年平均气温19℃左右,平均年降水1700毫米,全年无霜期320天,气候宜人,光照充足,土壤肥沃,对农作物生长极为有利,是农业生产较为发达的地区。属安溪中部低山与丘陵相间地带,地势北高南低,由东北向西南倾斜,如阶梯状。

东北部山岭逶迤成天然屏障,境内群峰叠翠,四季常青。山中雾海流光溢彩,林木葱翠欲滴。共有大小山峰27座,其中海拔超千米的有4座,最高峰为青洋五阆山,海拔1256.7米。属五阆山脉的接天山(又名鸡髻崎山),高耸入云,风光可揽。

清末著名教育家、诗人戴希朱(南安人,光绪间入直中书、诰受奉政大夫)曾经登临此山并作七绝《登接天山》,诗云:谁是山高可接天?此间霄汉宛相连。我来欲向苍穹问,何日乾坤获转旋。

佛教圣地玉宝殿与风光旖旎的笔架山遥相呼应,殿貌修建一新,晨钟暮鼓,香火鼎盛,亲临此地,目睹此景,胜似世外桃源,别有一番情趣。

尚卿乡山青水亦秀,境内溪流密布,小溪、山涧星罗棋布,乡区东、西两溪宛如两条玉带镶嵌其上,自蓝田百丈祭下泻的南溪贯穿中腹,流经翰苑、翰卿与灶美、徐州两溪汇合,形成壮观的“三水汇”,自西向东,穿云吐绿喷香,越谷吟诗咏歌,千回百转泻入蓝溪。沿溪一带地势平坦,两岸树木、竹林郁郁葱葱,风光秀丽,如诗如画。

 

自然资源

尚卿矿产资源丰富,冶炼历史悠久。据《安溪县志》载,青洋在北宋就是冶铁的官窑。现拥有石灰石、锰、石墨、煤、铅、锌、铁、稀土等矿产。据地质部门勘探,青洋村石灰石贮量625万吨,铁锰矿地质储量100万吨,铁矿50万吨。该村现有矿业公司、选矿厂、石墨厂、锰矿厂各1个,石灰矿4个,其中尚卿矿业有限公司2004年度纳税505万元,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纳税大户。

新加坡客商李荣铎先生于2003年投资75万美元,在原青洋水泥厂的基础上重新创办“安溪青龙山水泥有限公司”,年产量12万吨。尚卿乡优质矿泉水和高岭土资源丰富,开发前景看好。该乡开发生产的“甲天下”矿泉水甘甜可口,令人称道。早在明代,尚卿乡就有烧瓷的技术,产品远销东南亚。20023月在尤俊村“窑内湾”发现的明代“蛋式”瓷窑,为研究安溪古代陶瓷业和泉州海丝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例证。

 

经济状况

农业是尚卿乡的传统经济。全乡耕地总面积18036.1亩,其中水田17308.1亩,旱地728亩,农作物一年三熟,以水稻、甘薯为主,马铃薯、杂粮次之。

尚卿青山绿水,森林资源十分丰富,山地面积12.82万亩(林地12.3万亩),其中用材林7.662万亩,防护林3.508万亩,经济林1.13万亩。1971年建立的乡办徐州林场已发展成为用材林基地,经营山林面积1.54万亩,中近熟林8000多亩,蓄积量2.5万立方米。

1989年,该乡与省、市、县林业部门四级联合投资164.85万元,营造国外松1.5万亩,现已开始采脂投产。全乡现有活木总蓄积量7.5万立方米,年采伐量可达200立方米,主要经济林年产量253吨。

茶果是尚卿乡的重要经济作物,四季茶果飘香,村村绿肥红瘦。全乡现有茶园面积5046亩,茶树品种以本山、铁观音为主,还有少量毛蟹、黄旦、奇兰等,年茶叶产量398吨。果园4017亩,年产水果861吨。安台农业合作取得重大突破。现有台商独资承包开发的福林农场及安溪倍菘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两个安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已开发山地2016

亩,投资500多万元,开垦茶果园1200亩,栽培铁观音和台湾名优茶果品种,形成了种、养、加工于一体的观光旅游农业雏型,辐射和推动当地农业品种改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2004年度农业总产值增幅名列全县第二名.

 

基础设施

北高南低阶梯状的地形使尚卿乡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据勘查,全乡可供开发的水电达2.5万千瓦。现有13个小型水力发电站,总装机容量1.52万千瓦,年发电量达7425万千瓦/小时。20027月,由原乡办企业尚卿三级水电站、下窑水电站、内窑水电站实行债转股增资扩股联营,组建尚卿发电有限公司,装机容量5250千瓦,资产总额为2500万元。

尚卿供电所现管辖10KV高压线路120公里,电力供应区域为本乡及西坪、蓝田、湖上、虎邱、长坑6个乡镇,电力供应200多家企业,用电户达5万多户。装机8000千瓦的泉州市第二家外资独资水电企业——安溪新泉水电有限公司翰苑电厂位于尚卿境内。

此外,全乡现有各类水库、山塘14座,其中下里水库总库容138M2,总库容139M3的县管小(一)型水库、火烧桥水库位于该乡科山村。

尚卿乡启动内力,巧借外力,投入巨资超前建设基础设施,全乡教育、电讯、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为招商引资、壮大经济实力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企业要发展,电力必先行。尚卿乡大力发掘电力资源,全乡供电网络形成一个多层保障的环网,具有可靠的电力保护,能有效地确保全乡的电力供应。改革开放以来,该乡制定实施了“背靠资源搞开发,面向市场闯天下,外引内联发展外向型企业”的战略,走出了一条“以电兴企、以企养电、综合开发、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的路子。一业兴,百业旺,电力开发促进了企业的迅速发展。几年来该乡先后兴办了铸造厂、特钢厂、树脂厂、涂料厂、五金制品厂等10多家耗能型骨干企业。全乡现有各类企业409家,其中私营企业108家,个体企业290家,从业人员8767人,2004年全乡工业企业总产值达12.3亿元,形成了以藤铁加工为龙头,水电、铸造、建材、矿产、农业五大支柱产业并驾齐驱的区域性特色经济发展格局。

“要致富、修大路”。尚卿乡的交通发展步入“快车道”,交通条件十分便捷。现已有四条公路直通县城及各乡镇,全长23公里的元尚二级水泥路穿境而过,是省道308线元(口)长(坑)公路中游咽喉地段,上可直通湖头、长坑,下可直达金谷、蓬莱、魁斗、县城;23.3公里的巨科公路沿途通往湖头、西坪、长坑、剑斗等乡镇;19公里的尚岭公路直达蓝田。已通车的三级等外乡村公路1264.4公里,全乡100%的行政村实现路面硬化,形成便捷的水泥、柏油路网络,纵横交错,四通八达。

尚卿乡的邮电通讯、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迅猛。数字移动电话、泉灵通发射信号、宽带互联网等覆盖全乡,有线电视网络与县电视台接通联网。尚卿走向世界,世界近在咫尺。

 

特色产业

2002年7月,安溪县被国家农业部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授予“中国藤铁工艺之乡”,尚卿乡则是安溪藤铁工艺业的发源地。在尚卿,藤铁工艺遍地开花,全乡18个村有17个村73%的全半劳力从事竹、藤、铁编造加工,加工厂120多家,形成遍布各村的加工网络,从业人数近万人,是名闻遐迩的藤铁工艺之乡,是安溪县藤铁工艺品出口创汇的主要生产基地,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至今,引领八闽藤铁工艺业30余年,誉满中外,名驰五洲。

提起尚卿乃至安溪的藤铁工艺业,人们自然想起创始人陈清河先生。1972年,毕业于厦门鹭江工艺美术学校的尚卿乡中山村知识青年陈清河,发挥他的聪明才智,回乡创办起全省第一家竹编工艺厂。他根据国际市场工艺品崇尚自然的消费倾向,引导群众利用本地生产的竹子、山藤、芒心等原料,别具匠心地加工成狙犷大方,山野田园气息浓厚,具有返朴归真特点的手工艺品,提高了产品价值,成为不同凡响的出口创汇产品。在他的带领下,许多农民和闲余劳动力成了工艺厂的技术工人,他们掌握了编造工艺技术,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在生产工艺上不断创新,产品赢得外商的青睐,畅销世界各地。陈清河设计生产的工艺品被选为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时赠送给外国元首的礼品,荣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由于尚卿藤铁编历史悠久,传承不息,技艺精湛,名师辈出,资源丰富,品类齐全,各呈其妙,加上网络信息发达,市场广阔,欧美各国的需求情况反馈迅速,因而使尚卿的藤铁工艺品源源不断畅销各地,产品远销美国、英国、日本、新西兰、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产值在全乡工业企业中占有52%比重。创办于1999年的泉州市第一家藤铁工艺集团——百鸿集团,在20022003年,曾出口创汇2720万美元,被安溪县人民政府评为“纳税大户”和“出口创汇先进单位”。勤劳智慧的尚卿儿女,以一双“上帝赋予的神奇之手”,把竹枝山藤铁条编织雕琢成美妙绝伦的艺术珍品,把世界各地点缀得更加绚丽多姿。他们是弘扬中华民族竹藤铁编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创造者、开拓者。

尚卿乡投资560多万元,先后建成6.7M2的卿华、5.3M2的尤俊和规划用地0.62平方公里的溪洲等三个藤铁工艺园区,藤铁工艺生产成为尚卿乡的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带动了千家万户脱贫致富。过去分散的家庭作坊式企业,通过资源合理配置,优化组合,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逐步走向正规化、专业化、集约化的轨道。通过外引内联,先后创办了恒鑫、朗科、唐信、合兴、荣谐、恒源、永金等一批藤铁类中外合资企业和骨干企业,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多层次加工、多层次增值的支柱体系,实现了尚卿经济发展的“一级起跳”。尚卿乡竹藤铁编造工艺行业积极开拓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在每年举办的广州商品交易会、中国竹藤新产品交易会、法国和德国工艺品博览会及上海、深圳的“华交会”等大型国际性商品展销会上,尚卿乡的企业家们都积极组织参展。在尚卿乡竹藤铁编工艺的引领带动下,安溪全县的同类企业纷纷创立,在县城的每个工业区,藤铁工艺厂和公司遍地开花,极大地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在县委、县政府表彰的2004年度14家出口创汇先进单位中,藤铁工艺类占10家,其中尚卿人创办的工艺企业达6家,占60%


华侨之乡

尚卿还是安溪县著名侨乡。旅外侨亲及港澳台胞11132户,54530人,超过本乡人口总数,占全县侨胞总数的9%。居全县旅外人口排名第四位,分布在世界11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旅居地为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

尚卿乡历来高度重视侨务统战工作,几年来共接待回乡省亲谒祖、旅游观光的“三胞”1230多人次,其中有马来西亚拿督、陈唱摩哆机构董事会主席陈金火先生,马来西亚时利木材工业有限公司总裁、拿督廖木水先生,已故著名华侨李石岩、黄联山等。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旅外侨亲热爱桑梓,频兴义举。先后捐资1000多万元人民币支持公益事业,其中捐建中小学校舍16幢,12000M2;创立教育基金会4个;老年基金会5个;新开公路528公里,铺设水泥路3.1公里;倡建侨联大厦1610平方米,投资创办中外合资企业750万元人民币。

 

人文历史

尚卿乡是一块红色土地,是中共游击基地之一,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曾为安溪的解放事业作出较大的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闽粤赣边区八支四团钢铁游击队就驻在尚卿。革命战争年代,尚卿人民举起刀枪,投入如火如荼的求翻身闹解放斗争,前仆后继,英勇奋战。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先后有叶丙、朱山狗、朱定等8位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迎来了胜利的曙光。现中山片的中兴、园德、后福、中山等四个村均是革命老区基点村。

 

历史名人

尚卿历史悠久,灵山毓秀,土沃人稠,风淳俗朴,代有才人,使这方水土更显地灵人杰。自宋迨清,有进士三人,举人九人。宋庆元五年,龙兴里青洋村余诚之,余克济两人中进士,分别任通判和梅州知州。清光绪六年,兴二里黄培松,中进士(武科)第一名,为武状元,任琼州镇总兵。中文举人的有廖瓒弟,廖承彦,叶为重,廖廷耀,黄中必,谢淑元,廖步梯,廖化雨等八人;中武举人的有廖英弼;任知县的有廖成龙等。

在历史人物中农民起义领袖李大和殿试状元黄培松更是在尚卿的历史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

李大

李大,尚卿乡新楼村虎崎头人,又名李带大,生于元至顺间(1330~1332年),至正十一年(1351年),江淮流域红巾军起义,福建各地农民蜂起响应。李大招兵买马,揭杆而起,至正十四年(1354年)七月,联合南安吕光甫起义军攻下泉州,同年八月派部属刘广仁进攻仙游,捕杀达鲁花赤(蒙古语,即知县)倒赤沙,威名大震。同年,官军联合镇压农民起义军。李大军败,单骑至安溪蓝田乡朝天山下,自刎身亡,壮烈英勇,名垂史册。

黄培松

黄培松,又名尔琴,字贤礼,号菊三,尚卿乡科名村人,生于清咸丰五年(1855年)。光绪二年(1876年)参加武科乡试得第二名,光绪六年(1880年)赴京会试(武科)获第一名,殿试获一甲一名,钦点状元及第。培松抡元后,授花翎头品侍卫,出任广东参将,游击,旋升任琼州镇总兵,记名提督,以军功赏“卓卓勇巴图鲁”头品顶戴。民国二年(1913年),培松任福建护军使,驻节福州,后移驻厦门。民国5年(1916年)任福建省清乡会办,不久辞职隐居。国民政府赠以“培威将军”称号。民国11年(1922年)倡建厦门“江夏祠”,民国14年(1925年)病逝于福州。

 

当代名人

在现代,尚卿乡也是人文继起,名贤俊杰辈出。

廖联安

廖联安,尚卿乡新楼村(李大故乡)人,优秀青年科学家,理学博士。1991年,年方27岁就破格晋升为厦门大学化学系副教授,他发明的“PP333”(多效唑)制备方法经国家教育部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荣获首届运盛(福建)青年科技奖,现受聘于美国特拉华大学。

廖河山

廖河山,男,1955年2月出生,尚卿乡翰卿村人,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厦门市抗震防灾办公室主任(正处级)、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长期从事建筑专业和工程抗震专业研究,曾参加过上海市东方明珠电视塔、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宝钢管线工程、秦山核电站等重大工程的抗震设计研究,荣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核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建设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外杂志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和参与审查初步设计和施工图1500多项,总建筑面积1600多万平方米,参加并负责监理住宅小区3个,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系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理事、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抗震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城市抗震防灾分会理事、厦门市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

黄科安

黄科安,男,1966年1月出生,尚卿乡科名村人。现为泉州师院人文学院教授、博士后,福建省文学学会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曾先后在《文学评论》、《鲁迅研究月刊》、《江淮论坛》、《天津文学》等杂志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另有选编《中国当代散文》精粹类编之三《心态编》(上海文艺出版社),改写英国作家萨克雷的《名利场》(香港学林出版社)。其事迹已载入张贷年主编的《中国社会科学家大辞典》一书。

廖永忠

廖永忠,男,1962年6月出生,尚卿乡翰卿村人,理学博士。现定居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巴里市,任航天金属电镀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198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82年——1984年任沈阳飞机制造公司助理工程师;198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硕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1990年——1995年为华南理工大学化学系讲师、副教授;1996年——1997年为英国拉夫堡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97年至今定居于加拿大,任航天金属电镀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黄如渊

黄如渊,男,尚卿科名村人,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教授。退休前系新疆乌鲁木齐市中医师主任医师,曾出版《多肌腱移植治疗鹰爪足》等10部论著。现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两级中西医结合研究会常务理事、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急腹症专业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委员。

廖博厚

廖博厚,男,1907年11月出生,原籍安溪县尚卿乡翰卿村。1927年春毕业于厦门集美师范部,1927年—1948年先后在厦门、南安、晋江等地小学担任教员、校长;1948年—19496月在厦门建和行任会计;19496月至同年11月在泉州搞策反和支前工作;194911月—19513月任晋江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专职秘书;19513月—19566月任泉州市(鲤城区前身)卫生局局长;19567月—19666月任泉州市副市长;文革期间停职在家。198010月—198410月续任泉州市副市长;198410月—1994年任泉州市政协专职副主席,泉州市一至六届、八至九届人代会代表,福建省一至四届人代会代表,泉州市民盟一至八届主任委员。200212月病逝于泉州。

此外,尚卿籍的著名人物还有全国劳动模范、原安溪县政协副主席、安溪藤铁工艺业创始人陈清河,武警福建消防部队某部政委、军旅作家廖根固等。

 

经济发展

尚卿乡充分整合资源,以溪洲小区建设为平台,着力提升城镇化新形象。发挥元尚公路贯通后交通便捷的优势,充分整合和利用土地资源,对乡区及周边土地实行市场运作,实现土地资源收益最大化,提高土地利用率,捆绑使用好土地开发资金,构建尚卿互通口经济繁荣带。已投资建设三个工业园区。一是总面积1025亩的卿华工业园区一、二期工程;二是占地5.3万平米的尤俊工业小区;三是占地2万多平米的科名工业小区。形成了相对集中的企业群体和藤铁工艺品生产走廊,吸引了数十家企业在工业区落户投产,聚集规模行业发展,带动乡、村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该乡还先后建成了占地12亩、建筑面积6500M2的乡农贸市场和3600M2的科名农贸市场,年集市贸易成交额6000多万元,社会商品销售总额5500多万元。集市商品贸易呈现出一派活跃、繁荣景象。随着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现代山水茶乡的战略构想和尚卿--华安省道308线拓改前期工作的推进,尚卿的村镇建设已作出合理的规划并付诸实施。乡区的居民住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楼林立,城镇布局井然有序。2005年春节后,群众自发的旧墟改建工程的拆迁工作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随着车站和茶叶市场的投建,乡区面貌将更具丰姿,争创繁荣富庶、文明进步的安溪中部藤铁工业卫星集镇指日可待。

 

藤铁工艺第一乡

尚卿乡是全省藤铁工艺业的发源地和我县工艺品的主要生产基地,拥有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和深厚的工艺文化底蕴。该乡党委书记刘升鹏、乡长汪礼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乡将围绕打造“中国藤铁工艺第一乡”的目标,大力实施“工艺强乡,茶业富民”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工艺、茶业、矿业、旅游”四大优势,进一步调优经济结构,提升发展水平,推动尚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围绕藤铁工艺业的提升,该乡将实行“两手抓”:一手抓“巩固大盘”,依托藤铁工艺这一品牌优势,发挥尚卿乡传统精湛的工艺技术,对接市场,引导工艺企业规范化发展;另一手是抓“带动提升”,充分发挥尚卿工艺业的龙头作用,延伸产业链,把胶漆生产、藤竹裁剪、木器加工,树脂工艺、冲锻、铁线、纸箱、包装等工艺业产业链,进一步培育发展起来,力争实现“一业兴,百业旺”发展格局。同时,强化企业自我提升能力,形成集团发展,扩大市场占有率,把整个工艺业做大做强。 按照这一思路,该乡将重点做好完善工业区配套功能,支持鼓励企业实施技改,开拓挖掘国内市场,强化企业管理人员培训,推动自主创新,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等工作,抓紧申报“中国藤铁工艺第一乡”,推动品牌创建、品牌运营、品牌提升,致力打造尚卿“中国藤铁工艺第一乡”。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该乡共安排11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6亿元。重点启动度假山庄配套建设、“国公山”生态旅游区规划建设和景区新景点建设三大项目,充分利用丰富的藤铁工艺品资源,打造农耕文化生态乡村旅游区和藤铁工艺文化旅游区,推动农耕文化旅游与藤铁工艺品旅游互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