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乡
来源 :蓝田乡 浏览量:

 

蓝田乡为一乡镇名,隶属于福建省安溪县。蓝田乡位于安溪县中部偏西,东与尚卿乡毗邻,西与祥华乡接壤,南与西坪镇、芦田镇相连,北与长卿镇交界,总面积99.77平方公里,距县城64千米。2011年末,辖区总人口2.93万人。辖15个行政村。乡政府驻蓝田村中古井。名胜古迹有百丈磜瀑布,始建于明洪武元年的进德瑞云桥等。蓝田乡据谱志记载,开发于宋代,最早有曾、朱、罗等姓氏居住。当时森林茂密,水源充裕,先民们伐木垦荒,筑垄为田,故有称“林田”。

 

乡镇概况

蓝田乡地处安溪县中部偏西,距安溪县城64公里。地处北纬25 °08′,东经117°52′,东与尚卿乡毗邻,西与祥华乡接壤,南与西坪乡、芦田乡相连,北与长卿镇交界,总面积99.77平方公里。全乡下辖15个行政村,2个乡办场(温宅茶场、乡办林场)。

 

人口面积

2011年末,辖区总人口2.39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433人,另有流动人口47人。总人口中,男性15070人,占51.47%;女性14209人,占48.53%14岁以下5503人,占18.8%15642178人,占74.39%65岁以上1545人,占5.28%。总人口中以汉族为主,主要姓氏有郑、詹、徐、章、张、王、林、李、黄、颜、杨、江等。2011年,人口出生率13.5‰,死亡率0.41‰。辖区总面积99.77平方千米,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293.46人。

 

历史沿革

蓝田乡据谱志记载,开发于宋代,最早有曾、朱、罗等姓氏居住。当时森林茂密,水源充裕,先民们伐木垦荒,筑垄为田,故有称“林田”。因闽南方言“林”与“篮”谐音,而“篮”又与“蓝田”字形近似,遂雅化写成“蓝田”,沿袭至今。

宋代属金田乡还集里,明清时代为还一里。民国时属长卿区、第三区、第二区、长康区、崇新区,1945年10月改为蓝田乡。解放后,先后属长康区、第五区、第六区、十一区、长卿区;195811月属于长卿人民公社;19618月又改属长卿区;19654月撤区仍属长卿公社;198111月从长卿公社分出蓝田公社,辖有10个生产大队;19844月改为乡建制谓蓝田乡。

 

气候环境

地形地貌:蓝田乡属丘陵山地,地处戴云山东南坡,戴云山支脉从漳平市延伸安溪境内,地表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境内多是崇山峻岭,一座座奔如群马、舞似龙蛇、立如熊貔的郡峰,一片黛绿,秀色迷人。最高山峰为“朝天山”,海拔1368米,山势高耸峭拔,气势雄伟,为安溪西北部名山,与长卿镇的达摩岩遥互相望,俗称“达摩对朝天,大小十八仙”,指的是之间有十八座奇峰绵延。境内次峰“国公山”,海拔1045米,为乡域南部跨越二乡之名山,森林面积共3万多亩,树木品种繁多。进德村南有文衡山,尖顶如刀切斧削,岩壑幽邃,清涧茂林,奇花异草,赏心悦目。

 

自然资源

全乡有山地面积142044亩,其中有林地85600亩,成材林40000亩,估计蓄材积13万立方米;毛竹林2万亩,活立竹400多万根;1万亩耕地中,大部分两熟为主,小部分实现一年三熟;8000多亩果园中,以油柿为主,兼有桃、李、柑桔等水果,年产鲜果500多吨;食用菌生产是这里的特色农业,年产鲜品1000多吨,是泉州市食用菌示范基地,被誉为“食用菌之乡”的美称。这里群山环抱,碧山迤逦,保留了1万多亩桫椤和数十株千年古杉,成了珍稀植物的幸存之地;1957年,在安溪县蓝田乡福顶山森林中,曾发现一群野生古茶树,其中一棵最大的树高6.3米,胞围18厘米,树幅2.7米。除旅游资源外,蓝田乡还有丰富的水电、竹林、高岭土资源,已探明的高岭土质量高、土质白、储藏量大,主要分布在益溪和乌殊等村。

自然景观资源:

⑴森林景观:

国公山省级森林公园

国公山森林公园可规划面积3040公顷(暂定):尚卿乡867公顷,蓝田乡2173公顷,其范围涵盖安溪县尚卿乡尤俊村、蓝田乡益溪村、湖坂村、山内寨村、九礤村、乌土村等村。

林木种类:针叶林、常绿针阔叶混交林、常绿阔叶林、竹海、灌草丛、尤俊顶土楼百年榨树、万亩桫椤群、乌土千年古柳杉群。

⑵水文景观:九祭溪、九丈祭瀑布、清澈尤俊溪、蓝田水库、百丈祭洞顶观瀑布。

⑶珍禽异兽:

朝天山:野生娃娃鱼。

国公山:白孔雀、山獐、穿山甲、山猪、山羊、白龙鸡(禽类),蟒蛇、鹰类、鸟类、蝶类。

⑷山珍野味:

冬蜜、地瓜粉、淮山、竹笋、柿饼、蕨菜、野生红菇、山苦菜、野生香菇、灵芝菇等。


地名由来

(一)保云殿

属蓝田村。在乡政府驻地东北1.3公里处。该地原有一寺庙,故名。因地处偏僻,人烟稀少,逐渐而废。

(二)下 磜

属蓝田乡。在乡政府驻地西北2公里处。1993年兴建蓝田水库,该地为库区,村民一大部分移居凤城镇华新社区居委会。

(三)后 溪

属益岭村。在益溪中游北畔。该地原称前溪,后以石佛左右分称后溪。因气候不适宜,1949年解放初村民迁居益岭村而废。

 

行政区划

(一)

蓝田村 商业城、中山街、农贸市场、尾角(寨前及寨后)、华章、恒富、中古井、福源、墓仔后、保云殿。

蓝一村 前埔、后井、下房、溪边、坑内、笔仔尾、东山尾、鹅目、南后。

蓝二村 中井商城、中山街、宫仔尾(五清洋)、茂田(墘头)、后葛、溪尾、尾洋、陈厝。

尚忠村 交椅形、大丘头、西坑、却尾、后山、顶角、下角。

进德村 尾村、内都、中点、坑口、溪坂、田头埔(街道)、中点、清美尾、楼仔、下楼。

后清村 后清、坑园、东山、尤厝。

黄柏村 土楼埕、外黄柏、白借、内清、山后、大墘、榕树后、招坑、坂垵、象巻。

乌土村 东坂头、中仑垵、格仔头、庵尾、上双溪、大湖。

九磜村 九磜、温宅。

益岭村 深内、外村(岭头)、后溪。

内春村 内村。

乌殊村 乌畲。

湖坂村 湖坂(山脚)

益溪村 溪东。

山内寨村 洋山、落龙仑、格仔埔、加龙坪、交轮、石敢当、甲垅坪、大湖、大丘头、顶甲垅。

(二)林、茶场

九磜林场 下口。

蓝田茶场 温宅。

 

主要街巷

(一)中山街

又称蓝田圩,地处蓝田乡政府边的镇区中心位置。集市形成于清末,民国时称蓝进圩。原是村民住宅区,为简单的土屋放通柜门而已。民国30年(1941),翻建为两排小楼房,一层为店铺,二楼作住宅,全长200米,宽20米,形成为一条街道。为纪念孙中山,取名为中山街。是蓝田乡主要的集市地点。新中国成立后,1998年扩建蓝田农贸市场。

(二)中古井街

位于蓝田乡政府边,又称小商品街,为1994年由乡政府组织兴建的街道,长90米。

(三)进德圩

位于进德村,又称田头埔。清末民初曾设圩场,每逢农历三、八为圩期,后因经济萧条,时局动荡,圩场逐渐消失。解放后,供销社曾在该地设分销处,虽然在1952年恢复圩场,但人们赶集仍大多赴蓝田圩,仅是一个住宅区。改革开放后,进德村一带的茶叶生产发展较快,成为蓝田乡铁观音基地之一。1999年,在该村开办九年一贯制的进德学校,极大方便进德、后清、乌殊、黄柏、乌土5个村的村民子女上学,为该村的繁荣增光添彩。

(四)新里路

又称农贸市场。1992年由乡政府规划建设的街道,占地1公顷,从炉前门口至溪堤,中间为工商市场。

 

主要姓氏

蓝田乡主要姓氏:

民国以前隶安溪县还一里。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置蓝进乡。主要姓氏有徐、颜、林、李。

蓝田——中古井、福源、华章、墓仔后、珩富、保云殿—— 〖徐、章、奇〗

益岭(现拆为益岭、益溪)——外村、溪东、深内、后溪——〖郑〗

蓝二——茂田、后割、宫仔尾、溪尾、尾洋——〖徐、张、詹、陈〗

蓝一——前埔、溪边、后井、下房、坑内——〖徐、林〗

尚忠——后山、西坑、交椅形、顶角、下角——〖张〗

九礤——九礤、温宅、下口——〖杨、詹、郑、林〗

内春——内村——〖詹、洪、黄〗

下礤(已撤并)——下礤——〖张〗

进德——中点、溪坂、坑口、尾村、清美尾、内都、楼仔、下楼——〖林、李〗

后清——后清、坑园、尤厝、后格乾——〖李、黄、王、尤〗

黄柏——土楼埕、外黄柏、白借、内清、山后、大乾、挣树后、蕉坑、坂安——〖颜、林〗

乌土——下乌土、上双溪、尾厝、东坂头、大湖——〖颜〗

乌殊——乌殊——〖王〗

湖坂——湖坂——〖江〗

山内寨——山内寨、顶甲垄、下甲垄——〖颜、魏、林〗

蓝田徐氏概况:

蓝田徐氏乃吾徐入闽始祖务公后裔,郡号东海,务公第九世孙锦初公(唐状元寅公六世孙)于南宋嘉定年间自泉入安,经三涉而定居蓝田玉井(蓝田乡蓝一村后井),始建玉井祠一座至今蕃衍三十多世,现住本县人口近二万人,其后裔分布于全国各地(历代迁往海外及本省,县的本派宗亲有关情况尚待进一步考实),现存历代相传楹联一幅“三世鼎元来寿水,一宗郡宪衍蓝田”。

尚忠张氏概况:

北宋初,张孔阳的次子张德夫任泉州惠安县主簿,因官赃事累,隐晦逃入安溪县感化里福山庵边(即今湖一村),择地而居,繁衍生息。张孔阳的次子张德夫于宋初自惠安迁入安溪县感化里福山庵边(今湖头湖一村),择地而居,繁衍生息,子孙分居全县多个村落。尊张德夫为一世祖。张德夫生子义安,张义安又生两子,长妃乞、次妃兴。张义安的次子张妃兴生子资仁(号应元,讳妈却),张资仁迁居还一里尚中(今蓝田乡尚忠村),成为一派。张资仁有三子,即子福、子禄、子寿。次子张子禄留居尚中,繁衍生息。

 

民俗风情

灯彩活动:灯彩是民间盛行的元宵游艺活动,安溪蓝田进德村花灯别具一格。灯彩大体分为龙旗灯、凉伞灯、牌楼灯三大类,其中以牌楼灯为最。先用竹篾、色纸扎核成一个立体的、有层次的龙旗、凉伞、牌楼架子,然后在每个层次空间,挂上大小不一,各色各样的小花灯,如桔灯、宫灯、鲤鱼灯等,大约可挂上百盏,灯上彩绘山水、花草、人物图案,还写上吉祥诗联,表面涂上石蜡油,既增强透明度,又可防雨。灯是各家各户自制,点燃彩灯时则集中展挂。彩灯大小、高低、规模不一,有的一个人独撑,有的两人、四人合抬。一到点灯时刻,灯火齐明;灯山灯海,蔚为壮观。

游灯龙: 每年正月十五,安溪县蓝田乡后清村都要“游灯龙”。其俗源自元朝闽南一带的民间草台“蜈蚣戏”(已失传),集全村人力物力一起过节,成为民间化解矛盾的最好方式,增进邻里往来、和睦。 游灯龙从当天晚上8时开始,村里准备好龙头和龙尾,村里的男女老少准备好一盏灯笼组成龙身,随着参加人数的增多,灯笼渐渐汇成了“灯龙”。全村只擎一条灯龙,灯龙越长,象征该村人丁越兴旺。活动通常要持续一个半小时,在走家串户之后,村民们将一起到村里空地临时搭起的对台前看高甲戏。

 

特色物产

千百年来,蓝田人以茶为业,种茶、卖茶,不乏其人。蓝田茶种资源丰富,除铁观音、毛蟹、本山、黄金桂等安溪四大名茶、软枝乌龙外,还有奇兰、大红、水仙、白芽观音、竹叶观音、牵藤仔……几乎涵盖安溪所有茶种,是安溪茶叶的主产区之一。[1]

茶叶是蓝田乡的主要经济命脉,在老茶园改造、品种改良、制作技术提高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收入,2006年茶叶产量达1850吨,实现产值6600万元。蓝田特色的土特产——淮山,既是美味佳肴又是名贵中药材,年产鲜品近100吨。

蓝田乡地处安溪县中部偏西,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非常良好,是安溪县的乌龙茶主要生产基地,全乡拥有茶园2.5万多亩,年产茶叶2万多担,蓝田茶叶连年被检测无污染、农残无超标,合格率达100%。域内还有始建于1958年的乡办茶场温宅管区,拥有山地面积2000多亩,森林覆盖率100%,生态环境优良,可供后续开发山地达1000亩以上。

作为一个老茶区,几年来该乡在保持蓝田茶叶绿色生态优势的基础上,致力于生态茶园建设、改植换种以及茶叶制作工艺培训、销售市场开拓,来提升蓝田的茶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经过几年的努力,蓝田乡现已建生态茶园4800亩,示范片4片,种植7万多株酸枣,改造低产劣质茶园近6000亩。

为推动茶产业发展,2006年,该乡成立了安溪县茶叶协会蓝田分会,负责对全乡的茶叶生产、营销进行指导。该乡活跃着一支队伍庞大的茶叶营销大军,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厦门等全国各大中城市,而且经营业绩不俗,创出了福州“清铧”、广州“朝天岩”等一系列著名品牌。

蓝田乡积极举办或参加各类茶事活动,进一步提高蓝田茶叶的知名度。2006年11月,蓝田乡选送的茶样参加“中华茶文化安溪铁观音和谐健康高峰论坛”茶王赛,分别获得浓香型铁观音银奖和清香型铁观音铜奖。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一些企业开始走进蓝田,建立生态茶叶生产基地,生产绿色无公害铁观音。2006年底,安溪年年香茶业有限公司在该乡后清村对2500亩旧茶园进行改造,成为该公司生态茶园绿色食品的生产基地用地,走上了“农户+基地+公司”发展之路,进一步壮大了全乡的茶叶生产,使农民增收致富。

 

文物古迹

蓝田乡文物古迹众多,如保生大帝、明清土楼、明朝蛋式碗窑、天子墓、石船、仙叠石、石门、龙井、白云亭、瑞云桥、宝云殿、福顶岩等,大部分分布在乡域范围内,其中最突出有瑞云桥和白云亭,是安溪县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1、岱浦祖祠

岱浦祖祠乃入安六世祖元发公款绵初公六世孙)鼎建,位于蓝田村室前(蓝田小地名)。衍开上房、中房、霞房三个房派,后裔繁衍昌盛,人口将近二万人(包括外迁人口)。

2、同宜祠

同宜祠,坐落于蓝田乡黄柏村土楼埕村址边,内供奉关帝、七贤颜夫子。始建无考,1993年重修。建筑面积约340平方米,辉煌壮观。祠堂内镌有“派衍清溪,枝枝叶叶皆挺秀;里名黄柏,源源滚滚永长流”、“数十世英灵,榜上洋洋如在;千百年交运,科甲济济同登”、“人宗品望显昭万古;仕藉科名荣耀千秋”等楹联。

3、瑞云桥

瑞云桥横跨进德村的水口,是全县唯一一座建于宋代的古桥梁,它具有研究古代桥梁建筑的重要价值。该桥梁系九根硕大的杉木铺成,桥上建有“天竺亭”,始建于明朝洪武之年,明代书法家张瑞图游经此地,感其壮观,遂书“津梁大千”悬匾于亭中,宝物真迹完整无损地保留至今。古桥两岸苍柏翠竹互衬,红枫绿柳相拥,是一处访古探幽、赏心悦目的风景圣地。19868月,古桥被列入安溪县首批文物保护单位。

4、白云亭

白云亭,坐落于蓝田、尚卿两乡毗邻的古道边的蓝田乡内春村境内,是一座供路人憩息避风雨的建筑物。白云亭前的山路,自尚卿直通内春村岭头,继而通往长卿、祥华等地,是古时的官道。民间相传,五代时开先县令詹敦仁乘轿从此经过,至岭头下轿憩息,远眺安溪山川,不觉诗兴大发,曾提笔书下诗一首,赞颂白云亭的秀美风光。

白云亭始建于宋,面阔三间,进深三间。虽然仅是一个小亭,却在亭后设置神龛,内奉祀观音菩萨(当地俗称“岭头观音”),这在宗教史上是少见的。亭中现尚存宋代遗物,而最为珍贵的文物是张瑞图题的“白云自在”匾。张瑞图,晋江人,字长公,号二水,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进士,官至建极殿大学士,善画山水,尤工书法,为明代著名的四大书法家之一,时与临邑刑侗、顺天米万钟、华亭董其昌齐名,时人称为“刑张米董”。明崇祯三年(1630年),因魏忠贤案而被牵连罢官,遂隐归故里。继而入安溪,终日游山玩水,曾到过清水岩、九峰岩、达摩岩、补陀岩、泰湖岩、瑞云桥等地。“白云自在”四字是他路过岭头时所书,从中可窥见当时的白云亭广为世人所钟爱。1995714日,白云亭被安溪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几百年来,白云亭历尽沧桑,原貌依存。亭中镌有:“白衣自在驻岭岫;云彩徜徉映江天”、“杨柳枝头甘露洒;莲花座上慧风生”、“白莲座上神容俨;云汉河中惠泽流”、“白莲台上慈悲主;云花座顶自在仙”、“白云座上,观音甘露滴;自在殿中,张相墨迹香”等楹联。亭后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站立亭前,回环四望,曲径通幽;林荫深处,时时传来欢歌笑语;夏日雨后,这里更是山花芳香,丛竹含珠,涓涓欲滴,沁人心脾。历史以来,游人到此络绎不绝,不仅观赏著名书法家张瑞图的书法,更为秀丽的自然风光所吸引。

5、宝云殿

宝云殿,又称仙公殿,坐落于蓝田乡蓝田村尾角落的凤冠山顶峰的狮形之地,由上殿(宝云)、下殿(登云)有多处景点构成,内崇奉五谷帝仙等众神像。殿始建于明弘治九年(1496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宝云殿集山川秀水之灵气,前望朝天山之秀峰,东环清溪之秀水,下映蓝湖之碧影,古道四环,秀峰叠翠,古树苍天,花红叶绿,自古与泰湖岩、达摩岩成鼎立之势,遥相呼应,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宝云殿在远近寺庙中,以祈梦之灵验而久负盛名。每逢中秋佳节前后,人们登殿祈梦,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相传,清康熙一代名臣李光地,早时曾慕名登临宝云殿,上香祈梦,睡中梦见一特大眼睛挂在一棵大树枝上。惊醒之后,光地询问方丈。方丈解曰:“树乃‘木’,眼是‘目’,‘木’边有‘目’,乃汉字宰相的‘相’字,其梦甚佳也,此乃神灵暗示尔日后必能成‘出将入相’之才,为国家栋梁之禅机也。”此后,李光地更加勤读诗书,终圆此梦,成为康熙间一代名相。显达之后,李光地为答谢宝云殿五谷帝仙的庇佑之恩,即购良田数亩,以充殿用,从而被尊为檀樾。又传,明末清初年间,厦门、同安、漳州等地,瘟疫蔓延甚广,乡人四处求医乞药却无济于事,后幸得五谷帝仙指点,乡人登宝云殿取回圣泉水,水到病除。嗣后,宝云殿常有香客慕名而至,尤其是厦漳等地,每年农历正月常有数千人次相继登宝云殿上香祈福,保佑平安,旅游观光,并成年例。有香客赞曰:“宝殿高耸入云端,身临其境来观光;上香祈求五谷仙,定能佑你大吉祥。”

6、安福堂

安福堂,坐落于蓝田乡乌土村水尾,庙堂坐未向丑,内供奉赵、康、温三圣尊王,兼奉释迦牟尼、观音菩萨、伽蓝大王、九座祖师诸神氏。始建于宋,历经修葺,1987年重修。占地面积约750平方米,建筑面积90余平方米。堂内有“安于国,安于家,安且吉兮;福如林,福如海,福禄无疆”、“安居佛国祈安四境;福满乾坤降福五乡”、“安似诰山之孔固;福随泥水以长流”等楹联。清代年间,马来西亚仁嘉隆新村侨亲设分炉、塑神像、建庙堂供奉。

宫堂周遭,古树林立,当地村民称之为“风水林”。堂水尾一株古杉木,树高达37米,胸围2.85米;堂前另有两株,分别高达36米和31米,胞围分别为4.39米和6.6米;水尾桥下又有两株,树高分别达34.15米和31米,胸围分别为4.85米和3.3米。每年农历正月初四及三月初五,乡里颜氏信众设醮奉敬“三圣尊王”,甚为热闹。正月间,还举行请火仪式,上千信众参与,举旗列阵,舞狮弄龙,十分降重。

7、显赫宫

显赫宫,又称仙妈宫,坐落于蓝田乡乌土村水尾林山美。内供奉三位仙妈——“三显真仙”。宫始建于宋,原位于当地牛舌坂廖炉寨半山腰,明代迁建于今址。2003年,乌土、黄柏两村颜氏信众及海外宗亲捐资重建。宫建筑面积31平方米,占地面积272平方米。门联:“显圣真仙千载奉;赫神威灵万世敬。”

显赫宫踞凤凰山之形穴,聚朝天之灵气,坐凰冠,仰佛耳,千山朝堂,景色秀美,景观独特,香火鼎盛。每年中秋佳节,诸多信众至宫楚香朝圣,祈梦解惑。

8、水美宫

水美宫,坐落于蓝田乡乌殊村水尾,坐南向北,内供奉正顺尊王、康王元帅。始建无考,2002年冬修建,建筑面积16平方米。明著名书法家张瑞图到安溪游山玩水,路过水尾宫时,见风光秀丽,感慨于怀,欣然命笔题匾“飞香腾水”,今悬挂于宫内,仍保存完好。宫内楹联出自名家之手,具有较高的文化研究和观赏价值。

9、福顶岩

福顶岩,坐落于蓝田乡尚忠村北边山上,内供奉南海观音。始建于明,1985年按原基旧格局修建。岩宇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前有一池一树,景致独特。岩内有联曰:“瓶中杨柳千年翠;南海莲花九品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