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借势“互联网+”开启电商新时代
时间:2017-05-20 14:42 浏览量: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在今年三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一句“时髦语”迅速传开,“互联网+”成为热词。

事实上,“互联网+”早已在茶乡大地生根发芽。“互联网+”,“加”出了茶业,“加”出了家居工艺,“加”出了食品等传统产业,还“加”出了“人才”“仓储”“农村”“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塔尖”领域,成为助推我县实现产业升级、提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产业园区汇聚电商企业

暗流渐涌

传统的广告加上互联网成就了百度,传统集市加上互联网成就了淘宝,传统银行加上互联网成就了支付宝……那么,“互联网+安溪铁观音”呢?注定也会产生“蝴蝶效应”。

2004年,安溪茶商在QQ聊天群嗅到商机,开始网上“聊天”卖茶。仅过一年,聪明的安溪茶商、茶农又开始规模进驻电商领域,在淘宝、易趣开店售茶,尽管更多的是松散农户在做,却带动安溪铁观音网络销售快速发展。

如今,我县已有上万家茶企茶商全面“触网”,茶叶网店遍布淘宝、天猫、京东、拍拍等多个国内电商平台。相关统计显示,淘宝商城易名天猫伊始,安溪茶叶网店不足300家,近两年增至近2000家。其中,淘宝安溪铁观音店铺,从2006年300多家,增至目前17000多家,销售额更是成倍数增长,其中不乏销售额超千万元的茶叶网店。

2012年,安溪茶叶电子商务销售额达12亿元,排名全市第一,全国第三;2013年,安溪茶叶电商交易额超15亿元,茶叶市场占有率21.3%;2014年全年交易额超20亿元,占全国比例(总量)五分之一以上,一举成为全国茶叶电商高地。

而作为我县除茶产业之外的第二大产业、出口第一大产业的家居藤铁工艺业,同样在“互联网+”的风口上腾飞。2013年,我县工艺品网上交易突破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网上交易接近12亿元,继2013年实现100%的增长率。

2014年10月,尚卿乡被授予首批“中国淘宝镇”称号。有着“中国淘宝村”美称的尚卿乡灶美村,仅有308户村民,却有超过250户经营网店,共有淘宝店1150家,年销售额达1.8亿元。

近年来,一股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微商热开始兴起。打开智能手机里的微信、QQ,不少人的朋友圈、QQ空间被各式各样物品刷屏。

这也给我县传统茶产业带来新商机。春茶季节,华祥苑官方微信每日直播庄园茶叶采制现场,消费者可以清楚了解每天每批次春茶生产状况,如采摘时天气阴晴、温度、湿度等,及专家评审结果。当天出炉的铁观音茶叶,以“庄园直供茶”为名在官方微商城发售,每罐100克,每天限量发售六七百份。活动第一天,仅18分钟,所有直供茶就已售罄。

易利冷冻食品触网 刘伯怡/摄

旗帜高扬

借助电商平台和移动互联网,带动我县铁观音茶叶、家居工艺产品等传统产品销售,增加收入,是最传统的电商手段。然而,着力全面打造“互联网+”的茶乡人显然还不满足于此。如今,搭建本土电商产业园区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发展电商O2O,成为茶乡电商又一手段。

2014年10月,目前全省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的电商产业园区——官桥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从2013年始至今短短2年时间,吸引恒安、特步、361、花王等240多家电商企业,日均发货量已达5万多单,日销售额达410多万元,园区年销售额从7亿元猛增至15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超过30%。

“互联网+”早已融入我们生活之中。“互联网+”中的“+”,是指传统的各行各业。在这个过程中,弘桥智谷扮演先锋角色,“加”出了“人才”“仓储”“农村”“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塔尖’领域。

设立网商学院,培育电商人才。截至目前,网商学院已开展培训32期,输出专业电商人才3000多人,其中近30%在园区就业孵化,近40%开办网店自己创业;提供便捷物流服务,建立长锦物流第三方物流企业,为园区入驻电商提供一站式仓储配送服务;设立分拣中心,与顺丰、中通、申通、EMS、韵达等多家快递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为创业者节约成本。

成立“好货社”,试水农村电商市场。“好货社”集合了20000多万种乡镇居民日常所需的商品,采取线上购物消费、线下实物体验的O2O模式,上线运行10天销售量超30万元;推出“助保贷”,为入驻电商企业量身定制“助保贷”,一期授信金额4亿元,首次8000万元现已发放贷款12笔,共计4200万元。

与所有的传统产业一样,传统模式的电商园逐渐面临着同质化的问题,面对有限的招商资源,弘桥智谷实现了集“电商集群运营、创新人才培训及孵化、仓储物流调拨、金融扶持”为一体的基于“互联网+”创新电商生态系统。全部投入运营后,预计进驻电商企业及配套服务商家不少于1000家,年创交易额超百亿元。

 

仓储物流跨入互联网时代

未来可期

有了创新电商生态系统,作为我县传统食品行业,也在“互联网+”风口上腾飞起来。

易利冷冻位于城厢镇光德村二环路西侧,是一家集工贸为一体的海产品公司,公司生产的即食水产罐头远销东南亚、非洲、中东、北美等国家。

为实现多渠道发展,得知弘桥智谷拥有一套完善的电商生态链,专业的电商运营、强大的分销团队,双方一拍即合,马上取得合作共识,强强联合,共同开拓易利冷冻产品线上销售。作为其国内最大的网络分销代理商,弘桥智谷日均销售量达2000多单。

    五一采茶季,全国各地游客纷纷组团上茶山、进基地,我县迎来茶文化体验高峰。期间,祥华乡新寨村创兴茶叶合作社在网上、微信平台广发英雄帖,为爱茶人士带来全新的茶旅体验,县休闲农业的“互联网+”模式也悄然开启……

“当前经济已从以产品为中心过渡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改变了消费行为模式,消费者行为模式的改变倒逼企业升级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和服务体验,从而推动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郝健佐认为,运用互联网+思维,我县企业进一步探索创新型商业模式,多数传统产业把品牌推广与电商结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从茶叶、家居藤铁工艺到食品、休闲农业,“互联网+”影响深远。据统计,我县现有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专业人员达70000多人。其中,电商企业3000多家,电商个体35000多人,产品涉及茶叶、工艺品、食品包装、广告传媒、物流、仓储、网络营销、第三方服务、教育培训等行业。

业内人士认为,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到网络营销的平台交易;从手机微信的朋友圈子,到微商涉及的方方面面,全新的“互联网+”模式改变了传统思维、影响了生活方式,也让茶乡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活力。

“车快”还须有“坦途”。近年来,我县专门出台《安溪县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实施财税优惠、强化服务和监督、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等措施,举办“京东POP开放平台招商大会”“安溪铁观音·京东秋茶节”等活动,引导扶持全县电商健康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