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先县令詹公祠
时间:2017-03-29 18:19 浏览量:

    开先县令詹公祠,古时在县衙鼓楼东,今迁建于凤冠山南麓大石垵,安溪一中体育场北侧,内祀安溪开先县令詹敦仁。 

  詹敦仁(914-979年),字君泽,号清隐,开先县令,敕封靖惠侯。祖籍河南光州固始人。祖父詹缵随王审知入闽,后隐居仙游县植德山下。敦仁自幼家学严谨,勤奋好学,尤善于诗,时称闽中三绝之一。敦仁少年时曾上书劝闽王王昶入贡朝廷,其文才受王昶赏识。王昶请他参决军机大事,他鄙薄王昶杀父夺位,坚决辞绝,并作诗《劝王氏入贡,宠予以官,作辞命篇》,以明其志。南唐保大十三年(945年),留从效出任清源军节度使,知泉州,邀詹敦仁当属官,敦仁力辞不获,于是求监小溪场。上任后,他看到这里山川雄壮,人物夥繁,便向上奏文称土沃人稠,舟航可通,若益以邻界,因今之地,可以置县。果得批准。后周显德二年(955年),詹敦仁受命首任清溪(今称安溪)县令。 

  詹敦仁欣赏小溪场场址三峰玉峙,一水环回,黄龙内顾以骧腾,朱凤后翔而飞翥的美丽风光,便选为县治。在任一年多,詹敦仁便推荐王直道继任县令。卸任后,他钟爱安溪西部佛耳山峭绝高大,清静偏远,择地兴建清隐堂定居。著有《清隐堂集》。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詹敦仁辞世,民众怀念他致力国家统一大业、置县安民、守节清廉、勤政爱民的功绩,在县治及詹敦仁隐居处--崇信里多卿乡(今祥华乡美西村)为其立祠。宋咸淳四年(1268年),朝廷敕封敦仁隐居处之祠灵惠庙号;八年(1272年),追封詹敦仁为靖惠侯,其子詹琲为靖贞侯,史称父子封侯。 

  县治詹公祠初位于县衙厅事之东。后民众以岁时祝祭要进县衙有诸多不便,而上状要求迁祠,得县许可,乃在县衙大厅之东界改建祠宇,命名为清溪县开先令詹公祠。历代中,詹公祠曾被迁于城隍庙,后又迁回县衙头门内东侧的鼓楼东。明正统二年(1437年),县令潘正重修。嘉靖九年(1530年),县令黄怿始举祀典。嘉靖十七年(1639年),詹敦仁之裔、云南道副使詹源出私财,在县令殷楘、尉邹奇的帮助下重建。对此,教谕关文鸣在《重建安溪詹公祠记》一文中,曾就重建的时间、因由、规制等作了详尽的记载。明万历年间(1573-1619年),在刑部待郞詹仰庇的主持下,詹公祠得到再修,礼部尚书黄凤翔又作《重修安溪县开先令詹公祠记》。民国30年(1941年),安溪县警察局局长陈岫祥企图强行拆毁詹公祠而改建警察局,后因安溪民众的不断向上诉请才得以保全。建国后,祠被拆除,改建为银行。在海内外詹氏族人的请求下,安溪县人民政府缅怀先令德政为民的高尚风格,1998年5月4日正式批复,择地重建于今址。 

  新祠又称开先县令詹敦仁纪念馆,1998年5月成立筹建理事会开始筹建,1999年7月31日破土动工,举海内外詹氏宗亲之力集资兴建。台胞詹记德不仅乐捐巨资,并发挥其建筑才能,为新祠的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工程于2003年8月完成主体建筑,2004年8月完成配套设施建设。殿宇为宫殿式建筑,坐西北向东南(坐乾向巽兼亥巳),占地面积5620平方米,建筑面积1649.80平方米,规模壮观。琉璃屋顶,重檐飞甍,金筒彩画,巨栋斗拱,富丽堂皇;雕龙刻凤,雕艺精美,巧夺天工,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主殿东西两侧建有六角亭,主殿下方竖立乌头二柱,两侧建有管理房、停车场、围墙、门楼等配套设施。 

  沿着铺砌的道路进殿,先后进入是殿宇山门和进路门。赫然在目的有,门中分别镌有由全国政协常委,原福建省省长、国家商业部部长胡平及全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亲笔题写的安溪开先县令詹敦仁纪念馆金色大字。殿宇设有下埕,埕右侧建一座金亭,四层六角,雕梁画栋,精美别致。 

  主殿为前后二进,前殿正面阔五间,分左中右三个大门。每个门板用整块红木浮雕而成。中大门横匾上书开先县令詹公祠七个鎏金大字。 

  步入大门,前殿中有一个大型石天井,天井中摆设大香炉和两座烛台。左庑廊立有镌刻着詹敦仁所撰《五代新建清溪县记》和400多年前由礼部尚书黄凤翔撰写的重修安溪县开先令詹公祠记碑石两方;廊壁上刻有詹敦仁事迹简介、开先祠历史沿革等史料。右庑廊立有《詹敦仁纪念馆重建记》、《詹记德建功纪事碑》碑石两方;廊壁上镌刻了为纪念馆择地重建的捐资者芳名录。 

  主殿厅堂高大,左右边厅天棚由如意斗拱负荷架起;中厅当心间采用莲花斗拱式屋架构造,纵横重叠,构成八卦形藻井,悬空倒挂,负荷梁架。神龛采用红木精雕而成。中龛祀詹敦仁夫妇神位,左右龛祀詹敦仁父母及子媳神位。大厅面双脊拜亭的看梁上,悬挂由整块红木雕就的父子封侯和圣旨鎏金大匾。大厅两侧镌有十八条屏,内容取自詹敦仁、詹琲之诗作,均由当代中国著名书法家所书,风格各异,堪称精品。 

  凤山拱秀,蓝水钟灵;石垵呈祥,佳穴聚气。詹公祠形胜佳景得天独厚,是安溪又一令人叹为观止的旅游新景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