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第一所本科院校:安溪茶学院诞生记
时间:2019-10-15 17:01 浏览量:


安溪茶学院 刘伯怡/摄
2013年秋季开学,安溪茶学院2012级339名学生在完成福建农林大学福州校区第一学年学业后,正式入驻安溪校区,在茶乡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全国唯一涉茶公办本科院校——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建成投入使用,开创福建教育史上单个教育项目社会捐资最多、筹建进度最快的先河,安溪茶乡也终于实现创办茶专业本科院校的梦想。”县教育局项目办负责人李庆阳,当时是安溪茶学院筹建办成员,见证了安溪茶学院筹建过程。(记者洪金示)
校地合作 共建一流茶学院校
作为全国产茶第一县,茶业是安溪的民生支柱产业。全县80%人口从事与茶相关的行业,农民人均纯收入一半以上来自茶业。安溪茶产业正处于高位爬坡状态,急需培养一批高端管理、科研人才,以推动茶产业永续发展。
“为破解茶产业‘人才瓶颈’,2009年6月,县委、县政府提出在安溪创建一所茶专业院校的构想,并进行充分酝酿和全面论证,于同年12月成立安溪铁观音茶学院(暂名)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李庆阳介绍。2010年5月,县委、县政府在城东参洋片区划出1200亩土地,作为茶学院建设用地,县财政先期拨付3000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
2011年3月,全省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布局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时任省委常委、副省长、教育工委书记陈桦,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莅会,并在会议期间专门听取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安溪创办茶学院的工作汇报。陈桦明确表示支持,她认为,在安溪创办茶学院,有强大的产业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条件,茶学院的创办,必将助推福建茶产业乃至全国茶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并当场指示,安溪创办茶学院应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省教育厅要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省政府和省教育厅领导对茶学院创办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召开协调会,要求茶学院要突破原有办学模式,按照建设“国内一流茶学院”目标要求,努力把安溪茶学院作为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改革高校办学模式和推动高校与产业良性互动的试点。
2011年6月18日,在第九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福建农林大学和县政府签订《关于合作创办安溪茶学院的框架协议》,协议明确:茶学院作为福建省高等教育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将本着为茶行业培养集产、学、研为一体的产业适用人才,促进茶产业及茶学教育跨越式发展为办学目标,以茶学为优势特色,茶产业相关专业(学科)协调发展为办学方针,以本科教育为主,兼顾高职、研究生等各个层次的教育,逐步形成多层次办学格局,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能力、为茶产业服务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力争把安溪茶学院打造成特色鲜明、全国一流、海内外知名、有影响力的茶学院。
协议同时明确,茶学院作为福建农林大学二级学院由福建农林大学负责管理,校地双方和捐资者组成理事会,对茶学院的重大事务进行商讨、指导,探索校校、校企、学校与科研院所等合作办学机制。在培养模式方面,协议确定:采取多样化、个性化培养模式,培养不同层次各类人才;建立人才培养质量跟踪反馈体系,根据学生学习状况、就业情况、行业适应能力及产业调整需求等,及时调整培养方案和模式,实现社会人才需求与学校人才培养无缝对接。本科教育试点推行一年专业大类与三年专业方向分流培养的“1+3”专业设置模式,第一年在福建农林大学本部(福州)学习基础课,后三年在安溪校区学习。根据校地双方协定,安溪茶学院建设按照近期3000人、远期5000人的办学规模标准进行规划,分两期建设。
公办民助 打造茶业人才高地
2011年11月12日,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举行奠基仪式,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武警总部原副政委、中将隋绳武及省、市、县有关领导出席庆典仪式,共同为安溪茶学院奠基培土。
为进一步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兴学的热情,更好地推进茶学院建设,县政府出台《安溪茶学院捐资兴学奖励办法》和相应奖励措施,并先后召开5次座谈会,号召安溪乡贤支持茶学院建设。
“社会各界对创办茶学院表现出高度热情,纷纷慷慨解囊。”李庆阳介绍,自安溪茶学院项目启动以来,社会各界踊跃捐款,不管涉茶还是非涉茶,无论是本土乡贤还是非安溪籍人士,都积极参与,各同业公会(茶企)、茶叶协会企业及个人、异地商会企业及个人、建筑企业、乡镇、企业家等参与捐款,认捐资金高达5.0689亿元。因捐建安溪茶学院接受省政府表彰的各界人士达121人次,创我省单个项目接受表彰人数之最。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涉茶公办本科院校,福建农林大学和我县把创建茶学院作为“德政工程”和我县“一号工程”,分别提出“倾全校之力,办好安溪茶学院”和“举全县之力,办好安溪茶学院”的号召,协同协作、密切配合,按照“高起点、有特色、国际化”办学定位,高效有序推进茶学院创建各项工作。
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叶辉玲、校长兰思仁,时任县委书记朱团能、县长高向荣等主要领导多次亲赴建设现场,调研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同时,成立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保家为组长的安溪茶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联络组、筹资组、征迁组、规划建设组、现场管理监督组等六个职能小组,由县相关领导担任各职能小组组长,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茶学院工程规划占地1200亩,总投资7亿元。整体布局有教学办公区、后勤生活区、体育活动区、活动交流区、茶叶实验基地区等五大功能区,校园景观设计结合茶元素和古典园林的元素,体现“千年凤城邑,万古山水茶”的山水茶学院风貌。
一期工程投资4.23亿元,于2013年8月正式交付福建农林大学使用,茶学院2012级339名学生在完成了福州校区第一学年的学业后,正式入驻安溪校区,在茶乡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2013年,根据茶产业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招收新生750人,全额完成招生计划(其中,本科550人、专科200人)。本科一批增设会计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茶机械电子工程方向)两个专业,共6个专业。同时,茶学院还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海外留学生等各种高层次生源,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茶产业学科教育培养体系。
安溪茶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雷国铨表示,茶学院作为全国甚至全世界目前唯一以茶产业链为主线设置专业的本科院校,立足中国、特别是安溪茶产业,依托高校专业优势,以本科(本一)教学为主体,向上招收研究生,向下延伸到高职教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茶产业学科教育培养体系。同时,创新人才培养和教学模式,依托当地茶产业链相关企业,强化大学生就业创业与实践教学,聘请具有专业特长的技能大师讲授课程与现场教学,做到大学四年实践不断线,实现社会人才需求与学校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将学院打造成为国际茶产业高端人才摇篮和“公办民助”大学反哺社会的典范。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