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19年安溪县农药使用情况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23 10:12 浏览量:
  

安农〔2019〕84号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19年

安溪县农药使用情况监测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

根据福建省植保植检总站《关于做好农药使用监测工作的通知》(闽植保函〔2019〕19号)和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19年泉州市农药使用情况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农综〔2019〕32号)的精神,积极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计划落实到位,结合我县实际,经研究决定,制定《2019年安溪县农药使用情况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落实。

 

附件:2019年安溪县农药使用情况监测工作实施方案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16日

 


附件

 

2019年安溪县农药使用情况监测工作实施方案

 

一、监测目的

为了进一步落实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计划,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工作,并全面掌握我县农药使用情况,客观分析当前农药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考核评价各乡镇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的成效,进一步推动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的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二、监测内容

根据省站文件要求,我县确定龙涓、感德、虎邱、城厢、芦田、祥华、湖上、西坪监测重点乡镇。每个监测重点乡镇通过选择有代表性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确定10个单位作为监测点(详见附表1),对定点调查农户用于病虫防治所需农药的使用情况进行记载,统计测算出当地主要农作物(茶叶)用药水平。

三、监测方法

通过开展农户用药情况的跟踪调查,了解当地农户病虫害防治水平和农药使用量具体情况。

1、监测作物。主要选择茶叶为当地主栽农作物品种开展农药使用量调查。

2、参与监测农户数。茶叶每年需跟踪调查10个农户或生产基地,每个调查户的茶叶种植面积不少于50亩。

3、农户农药使用调查方法。根据《农户农药使用情况统计表》(详见附表3)所需内容进行记载,以便在茶叶每个茶季结束后进行统计,测算出农户农药使用水平。

四、监测数据统计

1.上报时间

《农户农药使用情况调查表》(详见附表2) 每个调查户每年填报两次,《农户农药使用情况统计表》(详见附表3)在每次用药后及时填报,同时上报县植保植检站。

2.上报格式要求

表格填报要求格式规范,填报时按照表格所要求的计量单位和格式进行填报,不得随意更改计量单位填报。

3.上报方式

各监测点须将所填报数据纸质表格加盖各监测单位公章,按每个茶季结束后寄送至县植保植检站。电子版表格及报告采用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至县植保植检站邮箱:axxzbz@163.com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农药使用情况监测工作是考核评价各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成效的基础。各乡镇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人员到位,措施落实,上报及时,扎实做好农药使用监测工作。

2.制定实施方案,强化农药使用监测工作

各乡镇要根据《2019年安溪县农药使用情况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相应的农药使用监测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力求做到方案可操作,内容可检查,效果可验收,为行动计划的考核提供依据,从而推动行动计划各项工作的落实。

3.多措并举,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性

各乡镇要充分发挥省级农资监管信息平台的功能作用,结合农药经营审批管理工作,做到平台监测与现场门店稽查相结合,开展重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调查,突出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

4.检查督导,确保农药监测工作落实

乡镇要加强对所辖地区开展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计划和农药使用监测工作进展情况开展检查指导,确保农药监测工作有效落实。


附表1

茶叶农药使用监测农户基本情况表

序号

农户名称

地址

种植面积

1

安溪县龙涓乡吉山村家庭农场

龙涓乡

140亩

2

安溪县明泉家庭农场

城厢镇

120亩

3

安溪历山茶仙茶业有限公司

湖上乡

180亩

4

安溪县兴溪茶业有限公司

芦田镇

200亩

5

安溪县高建发茶业有限公司

虎邱镇

300亩

6

福建省安溪怡芳茶业有限公司

感德镇

300亩

7

福建省安溪县西坪德峰茶叶专业合作社

西坪镇

200亩

8

安溪县龙涓乡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

龙涓乡

200亩

9

福建省安溪县云岭茶业有限公司

芦田镇

300亩

10

安溪县祥华珍山茶业有限公司

祥华乡

200亩

 

附表2

县级农户农药使用情况调查表

调查统计时间:201911-20191231

     项目县:                         作物品种:

农户姓名

地址

(详细到村)

种植面积

(亩)

防治病虫害种类

防治

次数

防治使用药剂名称

年度总用药量  (克)

 

 

 

 

 

 

 

 

 

 

 

 

 

 

 

 

 

 

 

 

 

备注:防治次数统计周期以一个作物生长周期计算


 

附表3            

农户农药使用情况统计表

 

农户姓名:            作物种植地点:              种植品种:                种植面积:   

防治时间

防治对象

农药名称

农药用量(g/ml)

施药工具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195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