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桃舟乡创新建立护河队:净化水质有一手 调解矛盾也不赖
时间:2019-08-15 10:29 浏览量:
 连日来,安溪县桃舟乡晋江西溪与顶洋溪交界段的护河队队员们经常挽起裤管,手里拿着一根长长的网兜杆,在溪面打捞垃圾,守护一江碧水。

 

安溪桃舟乡创新建立护河队:净化水质有一手 调解矛盾也不赖

护河队员在清理河道垃圾 (林铭珊 张长水 摄)

泉州网8月14日讯(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章桂林 张长水)连日来,安溪县桃舟乡晋江西溪与顶洋溪交界段的护河队队员们经常挽起裤管,手里拿着一根长长的网兜杆,在溪面打捞垃圾,守护一江碧水。

作为护河队的一员,张江水每天早上8点准时上岗,常常忙到下午5点才下班,一发现溪道里有垃圾,立马动手清理。“您家就住在溪边,注意垃圾不要倒进溪里,杂物要及时整理。溪水干净了,您家周边环境好了,多舒服。”他还经常这样劝导附近村民保护河道,共同美化家园。当遇到村民在溪边垂钓时,他会上前劝导:“不要小看这些小鱼小虾,它们对于维持溪道环境、保持水域生态平衡很重要。”当遇到不配合的垂钓者,他也能巧妙地化解矛盾冲突。“在禁止垂钓水域钓鱼,属于违法行为。再说了,这些小鱼小虾有啥好钓的,还是去养鱼场钓,过瘾。”往往经他这么一说,问题就解决了。

“这支护河队创建于2013年,队员都是桃舟村村民。”该乡护河队队长张文玉介绍,目前护河队共有6人,主要负责晋江西溪、顶洋溪等水流域溪段的垃圾清理;从2013年成立至今,只要天气晴好,护河队队员都会进行河道巡查、维护,打捞漂浮的垃圾,并及时劝阻戏水、垂钓的村民。每月定期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打捞作业覆盖整个桃舟乡水流域。对于无法处理的问题,他们及时上报乡政府进行解决。在该乡护河队多年的精心守护下,如今的桃舟乡垂钓现象减少了,溪中鱼虾数量明显增加,周边的垃圾少了,溪水清澈透亮、碧波荡漾,水环境一天比一天好。

目前,桃舟乡正逐步实现辖区内水环境“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建设目标。下阶段,该乡将健全机制,进一步壮大护河队伍、提高打捞技术,增加巡溪范围及密度;同时,充分利用社团组织的活力,通过弘扬绿色理念,倡导绿色事业,带动社会关注晋江西溪,关爱母亲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