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上乡召开2022年度防汛抗旱业务培训会暨第二季度河长制工作会
时间:2022-05-11 09:16 浏览量:
 湖上乡召开2022年度防汛抗旱业务培训会暨第二季度河长制工作会
 
 
    为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提高灾害防御和应对处置能力,近日,湖上乡召开2022年度防汛抗旱业务培训会暨第二季度河长制工作会。乡全体干部职工、各村“两委”等参加会议。
 
 
 
    此次培训特邀福建省197地质队地环院项目负责人、高级工程师苏瑞其教授和福建省197地质队高级工程师葛晓明教授到场开展义务宣讲。
 
 
 
   第一项议程:葛晓明教授对湖上乡辖区内地质灾害情况开展针对性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地质灾害基本知识、如何应急避险、突发地灾应急处置、建房选址以及常见问题。通过大量实际案例分析和现场一问一答互动方式,切身实际的提问和通俗易懂的解答,给湖上乡相关防汛责任人上了一堂生动有趣且收获颇丰的培训课。
 
 
 
   第二项议程:乡副河长、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陈树根传达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有效提升了乡、村两级干部防灾减灾及防暴雨等业务能力。
 
 
 
   第三项议程:乡副河长、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陈树根布置防汛备汛及第二季度河长制相关工作并作强调:一、定期开展应急预案实战演练。结合村情及常遇灾种和预案,全覆盖开展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避险演练,提高基层应急组织能力和防灾避险意识。二、完善修订应急预案。通过定期开展的应急预案实战演练复盘总结中发现问题剖析问题,高质量高标准完善应急预案。三、精心组织隐患再排查。通过多次的业务培训,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开展隐患再排查,对风险隐患点及危险区域人员排查做到不漏一点、不少一人。四、定期组织避灾点检查。对照检查清单,定期开展避灾点建设情况及物资配备情况检查,形成闭环管理。五、村级河长要认真履职。落实河长巡河工作任务,做好河道“清四乱”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六、要加强宣传引导。各村要充分利用入户走访、微信群、村组会议等形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水环境保护的法定义务,共同推进河长制工作。
 
 
 
供稿:林锦辉 王晓婷
 
编辑:蔡丽锦
 
审核:一审 | 蔡丽锦  二审 | 苏诗婷  三审 | 陈树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