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脚气、结石……这8种小病千万不能拖!严重时可致命!
时间:2022-11-14 11:08 浏览量:
 有些身体小毛病,总是容易被人们忽视,但如果拖延不管,可能会引发更加严重的后果。小病不治大病难医,以下这些小病一定不要放松警惕!

01

慢性炎症不重视,容易拖成癌


体内炎症环境是导致各种癌症的重要危险因素,很多癌症是在慢性炎症的基础上发生的,比如:

吸烟→气管炎→矽肺与肺癌

胃炎→幽门螺杆菌→胃癌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癌

慢性肝炎→肝癌

 

除此之外,持续的炎症反应,会导致体细胞坏死、增生,给癌症可乘之机。日常中的一些饮食种类,或可诱发机体持续性的炎症,甚至加速癌症的发展。


02

胃肠道息肉不处理,癌变率增加


许多胃肠道癌是由息肉演变而来的,尤其是腺瘤性结肠息肉,癌变率更高。

息肉包括腺瘤性息肉、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及错过瘤性息肉。随着腺瘤息肉体积的长大,其癌变率也随之增加,总癌变率为10%~20%。所以,息肉一经发现,即使是小腺瘤,也应及时切除。

03

胆囊结石不及时治疗,引发癌变可能


胆囊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然而却经常被人们所忽视,不少人都以为打打针、吃吃药就能好。其实,现实并不是这样,胆囊结石如不及时治疗,除了会增加患者的痛苦,增加手术治疗的难度,更可怕的是还有引发癌变的可能。

一般来说,经常有胆囊炎发作、结石大于2.5厘米、胆囊壁明显增厚或不规则增厚以及胆囊充满结石这4种患者都要尽早手术切除胆囊。

04

脚气多年不治,患上肾病


足癣俗称“脚气”,这个司空见惯的病,严重起来也可能导致肾病。

致病的病原体包括病毒、细菌、支原体、螺旋体、真菌、寄生虫等。这些病原体诱发肾病的机制主要通过激活体内免疫反应,其中有抗原抗体复合物、补体及炎症细胞的参与,常见的肾脏病理类型有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等。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还有些是治疗过程中的药物反应,如治疗苍白密螺旋体的驱梅药物可引起膜性肾病。此外,有些病毒如EB病毒、HIV病毒、汉坦病毒等可直接损伤肾脏细胞引起病变。

因此,即便是脚气这种小病也别拖着不治,长期真菌感染可能会连累你的肾。

05

膝关节炎拖着,会引发系列连锁反应


很多老年人认为关节病是老年病,拖到走不动再看医生也不迟。事实上,关节病拖不得。

膝关节炎如果不治疗,可能引发系列连锁反应,比如失能行动障碍。不能走路行动受限,激发诸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健康隐患。

06

视力突然“看不清”拖着不治

视力损害很难修复


明媚的早晨,起床后突然发现看什么都不清楚,揉揉眼睛还是看不见。更有甚者,走路走得好好的突然觉得怎么眼前的人物都只能看到半边?颜色也变暗了?怎么回事?

这种常见于50岁以上人群的无痛性突然视力丧失,专家定义为“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这是由于供氧视神经的睫状后短动脉阻塞而引起的急性缺血、缺氧,以致视神经水肿。

 


出现这种情况,千万别耗着,赶紧看医生。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可挽回部分或全部视力,但往往有些人觉得休息就好了,放弃去医院就诊,可是几天过去了视力还没恢复、或许越来越看不清楚了,这才急忙来看医生,可错过了救治最佳时间,视野、视力损害很难修复。

07

小结石不处理,导致肾积水


即便是米粒大小的小结石掉落入输尿管后,也往往会引起严重的输尿管梗阻,同时,还会伴有剧烈的腰痛,恶心呕吐,还有血尿及下腹部刺激症状。

如果这个时候忍痛不取出结石,那么,
持续的输尿管梗阻,就会引起更大的肾积水,从而影响肾脏功能。

短期的输尿管结石引起的梗阻,及时解除之后,暂时性的肾脏积水大多是可以恢复的,不会对肾脏功能造成危害,但是如果梗阻持续存在,就会逐渐形成更大的肾积水,肾脏不断扩张,肾脏皮质不断变薄,各肾盏可能形成一个多房性的水囊,从而最终影响整个肾脏功能,造成肾脏功能的永久性损害。

08

静脉曲张不控制,严重会堵塞血管


下肢静脉曲张属于不难发现的疾病,往往凭外观就可察觉。但它早期不痛不痒,不影响正常生活,所以有的人往往会忽视,尤其年老患者总会拖到最严重才肯去就诊。

若没有及时治疗,静脉曲张会诱发色素沉着、淤积性皮炎、小腿溃疡、静脉炎、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甚至可能导致肺栓塞。下肢静脉曲张的早期治疗非常必要。

来源:健康时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