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控外联护航未成年学生成长
时间:2020-09-08 11:34 浏览量:
   未成年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共同用心呵护。近日,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教育局等13个部门联合出台安全管理方案,以内控外联“五个一”为核心内容,强化学校安全管理,为我县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全方位构建服务网络

  “五个一”安全管理,即建立一套分类学情档案、制定一套分类帮教管控措施、每月一次交流谈心互动、每月一次研判风险联席会、每月一次联合排查整治。相关工作的开展共涉及13个部门,各级各有关部门及学校分工明确,有的放矢开展未成年学生保护工作。

  在建立一套分类学情档案中,县教育局组织各学校认真排查“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异常行为学生”等不同群体和校内涉生事故易发地、校园周边涉生事故易发地等重点部位,分类建立学情档案。

  “我们首批确定1800多名学生为重点帮教、关注、管控对象,确定校内涉生事故易发地、校园周边涉生事故易发地等200多处,形成‘一校一清单’,推送至各相关部门、乡镇政府,做到责任明确,台账清晰。”县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股负责人梁晓艺介绍道。

  同时,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职,协同协作,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出台不同的帮扶方案,建立和完善家庭、学校、基层组织、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关注、教育和帮扶未成年人学生的关爱服务网络。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农村寄宿生、离异或单亲家庭子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等缺少监护人监管的未成年学生,检察、教育、民政、妇联、卫健等部门联动救助帮扶,教育部门推行党员教师、入党积极分子挂钩帮教留守儿童措施,专门指定21名入党积极分子挂钩帮教25名在校(园)刑事案件留守儿童。

  针对异常行为学生及辍学学生,公安局、教育局联防共管实施警示教育、重点盯控、联合惩戒,紧盯学生欺凌风险点,出台“三亲自”“七定期”欺凌防治措施,采取“四定”特定教育方式(即定对象、定时间、定地点、定方式)进行严格的纪律管束。

  “通过全方位构建服务网络,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学生内控外联安全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学校师生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形成标本兼治、协同防范的工作格局。”梁晓艺表示。

  多维度呵护身心健康

  “现在学校开设了学情茶话室,有专门的心理老师为学生排忧解难,取得十分理想的效果。”凤城中学苏老师告诉记者,未成年学生心智还不成熟,这几年学生学习压力增大,又缺少相关心理疏导机构,光靠科任老师的力量,根本没办法关注到班上每一个学生的心理情况。

  学情茶话室的设置是我县维护未成年学生心理健康的一个创举。在学情茶话室里,没有老师、学生身份的限制,大家在轻松的氛围里以平等的身份互相交谈,可以谈学习上、生活上的烦恼,也可以向学校提意见。心理老师针对不同学生一对一就其心理、生活、学习等方面深入交流。同时设置一些诸如沙盘游戏等有趣活动,吸引学生自主向心理老师咨询,大大降低学生过激行为的发生率。

  据介绍,今年7月县政府采用采购第三方心理健康服务方式,并作为县为民办实事项目,三年投入135万元,专门将中小学生、教职工、部分家长列为心理健康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排查、重点对象干预、线上线下师生家长培训、24小时热线服务等四大方面。在全面普查测评的基础上,计划每年筛查甄别500个左右的重点对象,逐个建立心理干预方案,定期开展面对面的咨询干预服务。

  同时,县检察院、公安局、团委、妇联、司法局等部门通过各种形式推动“法治进校园”,在各学校设置训诫室,对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电动车等行为严查严处;对校园周边网吧、营业性娱乐场所等进行排查整治。

  “近年来,学生违章驾驶摩托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屡屡发生。我们专门出台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电动车等行为处理方案,并定期走进辖区学校,通过发宣传资料、展板展示等方式与学生互动,增强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县交警大队官桥中队副队长汪金勇介绍,对学生无证驾驶行为,实行六级联审层层审批报备(即学习2个月,测试合格,经学校班主任、保卫处、政教处、分管副校长及教育局同意签署意见后,方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理、领回车辆),并约谈家长。6月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已查处学生交通违法行为275起,学生家长交通违法行为145起,媒体专项曝光四批,形成有力震慑。

  县教育局局长高志强表示,“五个一”安全管理实现摸排、交流、管控、整治打击全流程覆盖,该项工作也列入了综治考评和平安单位创建考评,校园内外联动将充分调动起各方积极性,共同打好“组合拳”、织牢“安全网”。


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