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21-0101-2019-99751
    • 发布机构:安溪县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23
    关于做好2018年权责发生制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7-23 16:46

     

    直各预算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加快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18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工作通知》((2019)25号)和《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工作的通知(闽财库〔2019〕11)要求,现将我开展2018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县直各预算单位编制2018年度政府部门财务报告

    各预算单位应按照《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财库〔201829号)规定,制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部门财务报告。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当期盈余与预算结余差异表、净资产差异表、报表附注和财务分析。报表附注包括会计报表的编制基础、遵循相关规定的声明、会计报表包含的主体范围、重要会计政策与会计计、会计报表重要项目的明细信息及说明、未在会计报表中列示的重大事项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等。财务分析包括政府部门基本情况介绍、资产负债状况分析、运行情况分析和财务管理情况。
      ()财政组织编制2018年度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财政按照《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财库〔201830号)规定在政府部门财报告的础上,编本级政府2018年度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包据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当期盈余与预算结差异表、报表附注、政府财政经济分析和政府财政财务管理情况。报表附注包括会计表编基础、循相关规定的声明、会计报表包含的主体范围、重要会计政策与会计估计、会计报重要项目的明细信及说明、未在会计报表中列示的重大事项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政府财政经济分析包括政府财务状况分析、政府运行情况分析和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分析。政府财政财务管理情况包括政府财政财务管理的政策要求、主要措施和取得成效。

    工作要求

    直各预算单位财政局各业务股室要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任落实,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织领导
        建立权发生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国务院关于批转财部权发生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度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3号)的要求。县直单位、财政各业务股室要充分认识编政府财务报告的重要性精心组织,扎实有序推进这项工作。

    ()清资产负债,提高数据质量

    县直单位应按照有关规定全面清查资产负债,及时清理往来事项,对清查出未入账的资产,要明确资产权属单位,及时记入单位会计账,确保账实相符,并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表有关数据相衔接。财政部门要全面清查政府股权投资,严格执行《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加强政府股权投资核算。要按照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债务管理工作。
      (三)范会计核算,细化核算内容
        县直单位要严格执行相关会计准则和制度,规范会计核算,细化核算内容,记录政府内部往来、收对象等相关信,为编制政府财务报告提供实、准确基础信息。
        ()认真织编审,确保时报送
        县直单位、财政局各归口股室要认真组织编,按求进行审核,做到方法规范、内容完整、数据可靠、分析深入。

    县直单位应于2019年7月25日前,将编制的2018年度部门财务报告(纸质版)和电子数据报送财政

    财政局各归口股室于2019年7月31审核完成部门财务报告,及时编制发生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逾期未按要求报送,影响全县上报进度的,政局将子以通报处理。

    三、其他事项

    1.各乡镇人民政府视同预算单位编制政府部务报告。

    2.编制2018年度政府部门财务报告、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暂不要求填报财务报表中的年初数、本年增加数、本年减少数和上年数。

    3.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政府会计准则第2——投资》、《政府会计准则第5——公共基础设施》、《政府会计准则第6——政府储备物资》规定及时、准确地对存货资产、债权或股权投资、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储备物资进行确认和计量

    4.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准则第3——固定资产》及应用指南、《政府会计准则第4号——无形资产》规定及时、准确地确认、计量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严格按照应用指南和权责发生制要求,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用、无形资产的摊销费用应逐月均衡计提入账,不得采用一次性补提方式记入某一个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