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13-0101-2022-00010
    • 发布机构:县工信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05
    安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22年第二季度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
    时间:2022-07-05 15:50

     

    安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22年

    第二季度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建立落实“四产”目标工作机制

    一是实行县领导挂钩帮扶机制。成立由县领导班子挂钩服务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制度,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组织、人员稳岗等工作,确保全县复工复产工作顺利推进;二是设立“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机制。为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将重点企业及部分规上企业“一企一策”稳工稳产责任分解到各相关单位,制定企业精准帮扶措施,督促总结落实情况,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建立“无疫工厂(园区)”标准化管理机制。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健全平急一体化疫情防控机制,确保平战转换快速有序、顺畅高效”的要求,我县加快推进“无疫工厂(园区)”创建工作,借助“泉通行”复工复产平台实时监控企业员工健康情况,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发生疫情的工厂(园区),退出无疫工厂(园区)名单,并取消政策倾斜支持。同时继续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防疫的长效机制,示范带动周边企业,确保厂区提效强产。

    (二)开展促用电促增长服务保障活动

    一是构建产业链用电实时监测机制。应用电力大数据,选取八大产业链用电量前20名典型企业进行周用电趋势分析,并设置八大产业链典型企业周平均生产指数。对于生产指数较低的,细化到各个企业,及时协调调度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实开工、真复产。二是推动用电奖励政策见效落地。拨付市级2022年4月份增产增效用电奖励共计58.08万元,受益企业10家。并根据《安溪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1+1+8”政策措施的通知》(安政办2022〕24号)以及《关于印发安溪县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泉州市扎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综2022〕57号)的文件精神,积极宣传,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降低市场主体用电成本等奖励项目,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三)开展工业及技改投资扩张活动

    推动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建设。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市技改项目,促进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及时更新生产设备,促进企业产能转型升级,一是组织凯鹰、天电申报技术中心研发购置补助(市级已派专家完成审计);二是组织健为、海佳等企业申报市级重点技改项目补助(市级已通过,待专家核查)。深入现场跟踪服务,加快推进亿元技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闽光钢铁产能置换及配套项目、福建天电光电红外光耦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中创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迁建项目等重大技改项目,主动跟进对接,促进尽快建成达产。

    (四)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鼓励我县重点行业领域骨干企业做优做强。一是成功推荐凯鹰入选2022年福建省工业龙头培育名单,二是组织凯鹰申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22年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项目。三是推荐凯鹰、天电、司雷植保等3家企业申报产业领军团队,预计获评可获得300万元奖励,全员入选高层次人才。我县两家企业符合2022年春节期间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资金(第一批)申报要求,分别为福建中科三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申报2022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分别为泉州市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和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申报明星梯队企业管理提升补助项目,分别为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福建省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

    (五)开展壮大商贸主体行动

    1-5月份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总额98.06亿元,增长21.1%;做好泉州市汽车下乡活动安溪专场活动的对接,做好2021年《安溪县扶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奖励兑现,加强政策宣传,鼓励企业做强做大;以打造“茶乡购”促消费品牌为主线,采取“先建后补”、限上线下并行等形式,开展5-10场重点主题促消费活动,力争全年开展不少于20场的主题促消费活动。

    (六)开展多元化市场拓展行动

    鼓励各商家企业上线销售,1-5月全县累计网络零售额100.59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家具类36.58亿元,比增5.9%;茶叶类27.90亿元,比增3.6%),网络零售额位居全市第4。积极开展农产品上行活动,1-5月全县农产品累计网络零售额29.60亿元,同比增长0.5%。积极促消费、拓市场,1-5月累计网络直播2.17万场次,直播商品销售额4.63亿元“2022网上年货节”活动累计网售16.55亿元;“双品网购节”活动累计网售13.6亿元;“618网购节”活动累计网售17.92亿元(位居全市第4);组织12家企业参加2022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目前正组织企业参加“茶乡购·大师说茶”茶文化推广暨直播系列活动、“泉州优品大乐购直播活动”“礼遇泉州平台促消费”等活动年初修订出台电商政策,组织企业组织企业免申即享县级电商资金294.5万元,申报省级电商发展资金145.9553万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工稳产,办理货物运输通行证,指导本地电商平台参与市疫情保供工作(其中,禾康优选保供78.99万元)依托第三方开展电子商务实操技能培训,组织企业参加网络直播、RCEP政策宣讲会、网上年货节、家居工艺沙龙分享会、家居产业带线下私享会、阿里巴巴“丝路领航 品牌出海”峰会、家居跨境电商培训、天猫家装大型招商会等系列活动。

    (七)强化外资外贸工作

    积极宣传省、市稳外贸政策,及时拨付兑现各项惠企资金,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跟踪和服务,稳定外贸出口发展。鼓励企业利用展会、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多形式多渠道开拓海外市场。组织企业参加RCEP线上培训,鼓励利用优惠政策条件,开拓新的出口市场。1-6月实际利用外资235万美元,同比下降77.16%;1-6新批外资企业4家,投资总额6500万元,注册资本6500万元,合同外资5150万元。完成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外资企业年检)工作,共122家外资企业提交信息报告;梳理上报二十二届投洽会参加签约的外资项目.拨付泉州世珍工程车辆配件有限公司实际到资奖励金共53.6万元。

    、财务收支情况

    2022年第二季度财务收支总体情况(单位:元)

       

     

       

      

    (一)收入合计

    16992824.59

    (二)支出合计

    17192031.06

    1、拨入经费

    16992824.59

    1、拨出经费

    15698714

    其中:专项经费

    16992824.59

    2、经费支出

    1493317.06

    2、上级补助收入

     

    其中:①接待费用

    6713

    3、预算外资金收入

     

    ②茶叶费用

    14984

    其中:专项经费

     

    ③车辆费用

    33420

    4、财政补助收入

     

    ④网络及电话费

    15139.41

    5、事业收入

     

    ⑤办公费

    29797.09

    6、其他收入

     

    ⑥业务费

    0

     

     

    ⑦会议费

    0

     

     

    ⑧差旅费

    0

     

     

    ⑨专项经费支出

    779099.56

     

     

    ⑩其他支出

    614164

    三、领导干部出国(境)情况:

    无。

     

     

    领导组组长:王辉荣

    监督组组长:郑文捷

    安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22年7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