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25-0101-2022-00006
    • 备注/文号:安交〔2022〕18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2-09
    安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考评暨2022年春运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督查的通报
    时间:2022-02-09 16:40
    局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各交通运输企业:

    根据《安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考评暨2022年春运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督查的通知》(安交〔20226号)精神,2022年1月中旬,由局领导带队,抽调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全县交通运输企业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2022年春运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现将具体督查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共督查考核企业56家。从督查考核情况来看,大部分交通运输企业能认真按要求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贯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措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化解事故风险隐患

    二、存在主要问题(具体详见附件)

    (一)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严峻。2021年共发生7起交通事故,死亡7人,受伤0人,除安德物流有限公司“5.9”事故货车驾驶员负次要责任以外,其余6起事故货车驾驶员均负同等以上责任。道路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上升250%,这也充分暴露出我县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事故隐患仍然存在。

    (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部分企业仍然存在“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和侥幸心理。特别是部分从事货运的企业,存在从业人员、营运车辆“底数”不清,运行情况不明的问题,未定期对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考核,对车辆动态监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报警信息未及时处置,消除隐患,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针对性不强,且未对所属车辆违法违规行为定期进行分析通报处理,没有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二)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开展不够扎实。部分企业主要领导未每月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未对文件进行签批部署。部分企业未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只结合平常日常安全检查,针对性不强,成效不明显。专项行动未形成阶段性经验工作总结,内业资料整理不规范。个别企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吃老本”现象严重,未能主动提升自身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未能透彻理解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导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浮于表面,整理相关佐证材料草草了事。

    、工作意见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考评督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抓紧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认认真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存在问题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落实整改到位,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转变思想,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特别是正值岁末年初,全国两会临近,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到春运期间、全国两会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应急保障工作,确保春运期间、全国两会前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定稳定。

    (二)强化主动,落实整改。各企业要针对此次考评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专项措施进行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结合春运安全生产、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工作,严格按照《安溪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清单》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并闭合管理。

    (三)加强监管,做好闭环。运输中心交通执法大队要按照部门分工,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也要加强协作,互相配合,切实负起行业监管责任,做好复查验收工作,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要下发执法文书,进行停业整改。各企业请于2022年2月25日前落实整改并将复查申请书盖章及整改材料复印件报送到局安监股(金融行政服务中心6号楼B栋1718)复查。

     

    件: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考评暨2022年春运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督查存在问题汇总表

     

     

    安溪县交通运输局        

                                                                                                      2022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