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15-0101-2021-00050
    • 备注/文号:安教〔2021〕71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11
    安溪县教育局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1-06-15 21:29

    各中学、中心学校、县直小学,教师进修学校、陈利职校、安溪茶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上级教育部门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国教督办〔202132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121号)、《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泉教综〔2021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贯彻意见,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结合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将“五项管理”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有效引导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解决广大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2.工作原则:积极主动,稳妥推进,协同配合,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全面落实,推进“五项管理”全覆盖、齐步走、常态化。

    二、工作重点

    ()加强作业管理方面

    1.强化作业统筹。各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备课组、教研组和年级组的统筹,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保障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小学1-2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3-4年级每天书面作业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时间不得超过90分钟。

    2.注重作业设计。将作业设计工作纳入校本教研工作体系,确保作业难度符合学生实际,不得超过课程标准要求。鼓励分层布置作业,布置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注重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进一步创新适应不同学生学习需要的作业形式。

    3.规范作业布置。课后书面作业以教材课后练习、学校统一征订的教辅资料为主。坚决杜绝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高难度的作业,双休日及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不得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或变相惩罚学生,特别是不得通过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4.严肃作业批改。任课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要对作业全批全改,及时督促学生订正作业,并做好反馈、答疑等工作。特别是要注重面批讲解,认真分析学情,做好学困生的答疑辅导工作。不得给家长布置或者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和批改作业。

    ()加强睡眠管理方面

    1.统筹作息时间。各校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科学制定校历和学生作息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20,中学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寄宿制学校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确保学生达到规定睡眠时间要求。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

    2.保障睡眠时间。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等任何形式布置作业,挤占学生休息时间。

    3.落实睡眠监测。各校要高度重视做好中小学生睡眠管理与指导教育工作,将学生睡眠状况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寄宿制学校要做好学生午休、晚寝的各项管理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学生睡眠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保障学生良好睡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加强手机管理方面

    1.严控带入校园。各校要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等多种方式告知学生家长,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并讲清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须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2.细化管理措施。要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要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或提供其他便捷家长联系学生的途径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要加强日常监督监管,确保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到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3.强化教育引导。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

    ()加强读物管理方面

    1.科学推荐读物。学校是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责任主体,负责组织本校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工作。推荐原则、程序按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执行。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目录要向学生家长公示,坚持自愿购买原则,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

    2.建立督查机制。各校要加强进入校园读物的管理,发现问题读物应及时予以有效处置,消除不良影响。县教育局将建立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报备制度,畅通社会和群众监督渠道。

    3.激发阅读兴趣。大力倡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充分发挥图书馆(室)、阅览室作用,通过设立读书节、读书角等,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激发学生阅读热情,为学生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充分发挥课外读物启智润心育人功能。

    ()加强体质管理方面

    1.落实课程标准。按照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程,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确保指导运动技能符合要求,运动量达到要求。

    2.开展阳光体育。学校要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综合性体育节,大力发展校园特色体育项目。中小学校要每天统一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体育大课间活动,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各1小时;要培养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切实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3.综合防控近视。严格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福建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要求,完善中小学生视力监测机制,确保每学期一次视力监测。确保每天10分钟眼保健操时间,每节课间要安排学生走出教室活动或远眺等。

    4.做好体质监测。认真做好每年一次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如实记录测试结果,并将测试成绩按时录入系统。完善体质健康不达标学生的台账,针对体质健康不达标的学生,制定相应管理措施、改善计划,健全以体质健康水平为重点的“监测—评估—反馈—干预—保障”闭环体系。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站位。加强“五项管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是对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的及时回应,作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明确管理目标,明晰职责分工,讲究工作方法,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2.加强宣传引导。各校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的家校沟通纽带作用,并通过印发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班会等形式,做到师生员工、学生家长“五项管理”人人知晓、项项清楚、身体力行,并不断扩大社会知晓面,家长自觉尽到监护责任,形成家校共育合力。

    3.严格督导检查。要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学校领导班子、任课老师等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县教育督导部门将建立全方位、全覆盖、常态化的督导检查机制,采用随机抽查、实地督查等方式对“五项管理”等落实成效进行专项督导,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进行通报、约谈;对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4.健全长效机制。把“五项管理”纳入学校常规管理,,在教学管理方面要注重减负增效,优化教学方式,鼓励启发式、探究式、互动式教学,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在课后服务方面要注重提质扩面,“点题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在校外培训方面要注重规范监管,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在教育评价方面要注重绿色人文,鼓励学校对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多元评价。

    安溪县教育局

    202161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