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35-0101-2023-00002
    • 备注/文号:安市监〔2023〕12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5-06
    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安溪县市场监管系统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3-05-09 14:44
     

    系统各单位:

    为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根据《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市场监管系统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泉市监〔202367 号)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全县市场监管系统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夯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工作机制,动态调整“一单两库”,着力整合抽查任务实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深入推进“双随机+信用”监管,落实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差异化抽查,突出监管重点,提高监管精准性;全年全县系统企业抽查比例不低于3.5%、抽查任务按时完成率100%、抽查结果公示率100%,抽查发现问题后续处置率100%。

    二、抽查任务安排

    根据市局年度抽查计划及各业务股室报送的抽查计划,县局统一汇总制定了2023年安溪县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见附件1),在完成市、县统一任务的基础上,各业务部门要根据本地区重点领域、多发风险等实际监管情况,自行制定和实施相应抽查任务。以本县2022 年底企业实有数(含未年报)为基数,确保全年企业抽查比例不低于3.5%

    各市场监管所要统筹安排个体工商户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具体组织实施。

    三、抽查任务实施

    (一)任务分工。各业务股室应针对监管对象涉及的不同抽查事项类型、企业信用等级、监管风险指数等情况,细化相应业务范围内的抽查工作安排和任务分工,组织和指导相关执法人员完成相应抽查计划。

    县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跟踪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并协调、督促相关业务板块和相关执法人员按时完成各项抽查任务。

    各业务股室负责本部门各项抽查任务的实施,包括制定抽查方案、检查对象抽取、人员随机抽取、开展实地检查、结果录入公示等环节。抽查方案应明确检查对象、参与部门、检查事项、抽查比例、完成时间等内容。抽查方案可命名为“地区+年度+抽查事项+抽查方案”。

    市局各业务科室制定抽查方案及统一抽取检查对象,并派发到我局的抽查任务,由县局各对应的业务股室负责组织实施。

    (二)落实信用风险分类。深入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常态化运用,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分级的ABCD 四类企业要细化抽查比例,实施差异化监管。除专业领域外,各个抽查任务都要融合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采取差异化抽查比例。

    (三)工作平台。全县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方案的制定、检查对象的抽取、检查结果的录入均统一在福建省“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工作平台(以下简称“省级平台”)上进行,进一步规范任务实施,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

    (四)时间安排。各业务股室根据全县抽查计划安排(见附件),按时限要求完成各个抽查任务实施。各个抽查任务应于2023 11 20 日前完成抽查并向社会公示。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常态化运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构建新型监管机制的基本手段,是推进信用监管,优化监管效能的重要抓手,是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积极推进部门内部抽查方案制定与实施,着力构建“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监管方式,推进公正精准高效监管。

    (二)强化检查规范,提升执法严谨性。各单位要持续完善“一单两库”,动态调整本级抽查事项清单、监管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要规范开展实地检查,坚持“能联尽联”原则,对同一监管对象的多个检查任务进行整合,推进“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要做好检查结果后续处理,做到认真录入、严格审核、按时公示;对发现有应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情形的,要落实“包容审慎监管 优化信用修复八条措施”要求,进行事前提醒、审慎列异,并加强行政指导,引导企业及时纠错,尽快修复信用。

    (三)强化沟通指导,提升监管实效性。各业务股室要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重点抓好智慧一体化平台应用、抽查检查工作指引、检查结果后续处理等内容,提升执法人员抽查检查水平和发现问题能力。要加强纵向横向业务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对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县局企业监管股反馈。各个抽查任务完成后10日内向县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企监股)报送抽查工作总结,以便汇总上报市局。市局继续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和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各单位要落实抽查工作职责,共同提升日常监管能力水平。

     

        附件:2023年度安溪县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表

     

     

     

                                                                                                                     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56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