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19-0101-2023-00006
    • 备注/文号:安司〔2023〕8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29
    安溪县司法局关于印发 《安溪县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3-03-29 14:51
     安溪县司法局关于印发《安溪县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司法所,局机关各股室(局)、公证处、法援中心

    安溪县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安溪县司法局

                                     2023年38

     

    安溪县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服务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重实干、勇担当、善作为、创品牌,奋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县实现GDP超千亿的年度目标和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重点工作

    1.发挥统筹职能,推进全面依法治县

    要牵头制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施法治安溪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2.筹划中期迎检,深入实施“八五”普法

    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细落实;要围绕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大力宣传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要以筹划“八五”普法中期迎检为抓手,广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做好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集中宣传活动,擦亮“蒲公英”普法志愿队伍品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普法宣传的“安溪样板”。

    3.推进依法行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要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见效,依法依规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督促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促进行政诉讼“双率”进一步优化;要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审核把关好政府合同、投资协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要积极参与省市县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强化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稳妥推进行政处罚权下放乡镇试点工作,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4.强基础创品牌,提增社会治理质效

    要持续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动司法所业务用房改造升级,持续深化“一所一品”创建活动,夯实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基础;要以“枫桥经验”6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加强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新时代大调解体系,探索打造具有安溪特色的“枫桥”品牌;要推动调解、信访、仲裁、行政复议有效衔接,深化“止争息诉148品牌”创建,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各类矛盾纠纷案结事了、息诉息访;要配合县法院、县公安局等部门,启动新一批陪审员的选任,选好配强人民陪审员。

    5.践行司法为民,做优公共法律服务

    要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推动从“有形覆盖”转变为“有效覆盖”;要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推行法律援助“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实现“全省通办”“一趟不用跑”,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提升受援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民事财产流转、对外交流提供公证法律服务,为涉及公共领域的民商事活动提供公证法律服务;要充分发挥律师、公证等资源优势,开通涉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组织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律师志愿团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百所联百会”活动;要加强律师队伍的执业监管,开展律师、律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所的年度检查考核工作,强化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整顿。

    6.坚持底线思维,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要健全完善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制度,严格落实分类管理、个案矫正,依法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效;要持续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强弱项、建机制”专项活动,严格落实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制度,完善信息比对机制,开展季度排查,加强教育引导,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三、保障措施

    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重要要求,引导全系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机制,做深做透做实警示教育,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预防违纪违法问题发生;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干部队伍政治轮训,深入开展“三亮三比”模范机关创建,常态化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锻造一支“五个过硬”的司法行政铁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