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8-0101-2022-00006
    • 发布机构: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3-21
    关于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3-21 11:28

     

    关于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通知

     

    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引领崇尚、缅怀、学习、捍卫英烈的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落实好《烈士褒扬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规定,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通知要求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为主题,充分运用“为英烈寻亲”专项行动成果,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纪念方式,科学谋划方案,统筹做好清明烈士褒扬工作,突显党和政府对英烈的尊崇,切实提升广大烈属的荣誉感、获得感。

    二、活动内容

    (一)全面开展环境整治行动。结合清明节拜谒先烈的良好契机,对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组织开展祭扫和环境清理,确保设施整体整洁有序,加大巡察整改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中小学、企事业单位认领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在此基础上,做好“一处一档”材料的更新。

    (二)全力做好网上祭英烈活动。“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为活动主题,推广网上祭扫服务平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上祭扫纪念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网络平台祭扫纪念英烈。各单位应于3月23日前在本单位网站及相关网站醒目位置开始活动专栏(链接: https://yinglie.chinamartyrs.gov.cn/22qm/),有条件的单位还可充分利用自有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广移动端访问入口(链接: https://yd.chinamartyrs.gov.cn),打造同频共振、高效互动的网上祭扫服务平台;同步配套开展相应宣教活动,适时展播“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有关视频。

    (三)有序开展线下祭扫活动。单位要在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下,充分运用“为英烈寻亲”专项行动成果,结合“为英烈墓碑描红”志愿活动,以开展集体祭扫、代祭扫、献花描红、擦拭墓碑等为主要内容有序开展清明线下祭扫活动。特别是凤城镇安溪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城厢镇南山宫革命烈士纪念碑、魁斗镇郭节烈士纪念碑、魁斗镇易泮水等烈士纪念碑、金谷镇东溪革命烈士纪念碑、金谷镇革命烈士纪念碑、官桥镇革命烈士纪念碑、龙门镇石花山纪念碑等要充分发挥活动的典型示范作用开展“代祭扫”、“云祭祀”擦拭墓碑等志愿服务的活动

    (四)全力做好“一张老照片、一个好故事”微视频活动单位应依据《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举办“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微视频大赛的通知》文件要求,以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独到的手法,讲述英烈好故事,传播好声音。

    三、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扎实抓好网上祭奠英烈活动,确保纪念设施和工作人员安全。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加强网上祭扫引导。结合疫情防控进展情况,认真研究做好重新开放后的祭扫工作。

    (三)加强工作创新。各单位要精心设计群众易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网上祭扫形式和内容,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守护英烈。

    (四)及时报送信息。各单位要加大信息搜集整理,及时通过网络渠道向社会展示,营造致敬英烈、缅怀英烈的深厚氛围。要加大报送工作力度4月6日前将开展祭扫活动的图片、视频等资料开展情况报送县局综合股。

                      

     

     

                          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

                           20223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