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30-0101-2022-00034
    • 备注/文号:安卫函〔2022〕47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31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14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5-31 08:41
     董艺娟等8位委员

    您们《关于加强孩子性教育建议》(第13114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单位将与教育等部门相互配合开展针对青少年学生的性生理、性心理方面的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对待身心变化,树立正确性观念,减少性心理障碍和过早性行为,维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对发生意外妊娠的对象,加强医院管理,努力开展PAC(流产后关爱),具体措施如下:

    一、实现建设PAC(流产后关爱)的目标

    县妇幼保健院申请筹建PAC(流产后关爱)门诊,建立标准化的PAC服务程序,适时在符合条件的其它医院进行逐步推广,进一步规范流产后服务流程,以其达到:⑴让患者树立正确的避孕意识;⑵在服务流程中帮助病人知情选择合适的避孕方法,然后立即落实;⑶流产后还进行电话或短信随访,对患者的健康状况作出评估;⑷在一系列细致、耐心的服务中让女性远离人流之苦,保障女性健康等目标。

    二、制定出台PAC优质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一)强化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倡导科学避孕。

    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一直强调以“避孕为主”,人工流产只是避孕失败后的补救措施。人工流产,尤其是重复流产,给妇女造成健康的损害是难以估量的。针对每位因意外怀孕来站要求终止妊娠服务对象,要及时提供流产后避免重复流产的咨询、避孕知识的宣传教育和知情选择一种适宜的避孕方法,帮助服务对象理解并能坚持正确使用,提高服务对象对自己所选用避孕方法的信心和决心。对流产后无禁忌而又想长期避孕的对象,采取术时放置宫内节育器,对暂时不适宜上环而需选择过的对象,则采取发放避孕套。

    (二)强化服务流程的合理化,服务内容的科学化

    1.规范服务形式

    全面构建流产后咨询服务,即集健康教育、咨询和避孕节育服务并重的整体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在规范化避孕节育服务的基础上,建立和改进咨询服务工作,重视沟通技巧,在此基础上强化健康教育。同时,要加强对青少年、高危人群人工流产后的避孕知识普及和避孕措施的落实,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和自我避孕意识。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的形式均以单独咨询为主,人流后除即时放置宫内节育器外,其余对象以避孕药具发放作为常规形式。

    2.规范服务时机

    主要是要抓好初次咨询和人工流产后首次随访这两次服务时机。初次咨询是在人工流产之前,在保证咨询质量的前提下为流产后立即落实避孕措施作好准备。人工流产后要及时进行随访并有相关记录,首次随访是在手术流产后或药物流产后1个月来院随访,了解一些相关情况必要时作一些相关检查或补充避孕药具。中、远期随访则在手术流产后或药物流产成功后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主要交由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对人流后采取避孕措施的对象则纳入健康安溪服务平台信息系统进行规范随访,或医院采取复诊、电话随访等形式。

    3.规范服务流程和内容

    1服务流程:主要分人工流产前准备阶段、人工流产当日、人工流产术后随访三个部分进行。

    2规范服务内容:应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告知人工流产术前、术中、术后注意事项;

    告知人工流产的危害和可能的并发症,同时强调a.流产后再次妊娠的风险,即早孕流产后2周即可恢复排卵,如果不避孕,首次月经之前即可能再次妊娠b.流产后应立即落实避孕措施c.必须坚持和正确使用避孕方法;

    ③分析导致本次意外妊娠的原因及常见避孕方法失败原因;

    ④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并正确指导和使用;

    ⑤规范随访时间:于术后的1月、3月、6月、12月分别进行随访;

    ⑥开通24小时咨询电话:有关人流及女性生殖健康方面的问题,可在任何时间拨通我们的热线咨询。

    (三)强化阵地建设,合理布局

    根据《流产后计划生育指南》要求设立:候诊厅、宣教室、咨询室、妇检室、检验室、B超室、手术更衣室、手术室、休息观察室、药房、药具展示室等。

    1.设独立服务空间:单独咨询具有保护隐私的空间(设有屏风或遮帘);环境整洁、温馨舒适;可供伴侣双方同时咨询。集体咨询:设独立的宣教室,同时也可利用现有的候诊空间。

    2.设施齐全:设避孕药具实物展示;供讲解的生殖器官模型,供选择的宣教影像资料及相关宣教资料;备免费提供的避孕药具;备一套完整的视听设备。咨询记录及医疗文件的存放具有专门的资料柜注意保护隐私。

    3.日常工作文件规范:以国家人口计生委编制《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规范专集》及计划生育咨询指南作为工具用书;要有咨询记录登记本、人工流产(药流)手术知情同意书、人流门诊及手术记录、放置IUD手术知情同意书、放置IUD门诊及手术记录及各计划生育手术登记及相关记录。

     

    领导署名:谢颖轩

    人:马小宾

    联系电话:23225690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531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25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