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30-0101-2022-00035
    • 备注/文号:安卫函〔2022〕48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31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15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5-31 08:48

      林悦莹委员

    《关于构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增加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的建议的提案》(第13115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随着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社会心理问题凸显,社会众因心理问题引发的不良事件时有发生。现将我县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扎实做好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今年来,我局承担一项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总投资150万元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选择具备条件的学校、卫生院、社区、企业等场所为试点,建立4个公益性心理咨询辅导站(点)。公益性心理咨询辅导站(点)组织不同形式的心理健康服务,主要的服务包括:心理健康宣传、心理评估、心理咨询或干预、心理治疗及康复、反馈、建档等。学校公益性咨询辅导站服务面向学生、家长、老师的心理服务,帮助学生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减缓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卫生院、社区公益性咨询辅导站面向乡镇或社区居民开展筛查,提高重点人群(妇女、老年人、青少年)心理障碍的发现和干预企业公益性咨询辅导站开展高压职业人群的心理服务,有效缓解其内心的冲突。

       二、加快推进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

      今年被确定为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试点县,主要开展孕产妇抑郁症、老年痴呆等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的社会动员、科普宣传、筛查评估等试点工作探索常见精神障碍防治模式。根据安溪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安溪县常见精神障碍防治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卫发〔2022〕33号)和《安溪县卫生健康局 安溪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安溪县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卫〔2022〕12号)文件要求,部署开展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相关宣传教育活动4场以上公众心理健康素养抽样调查800人,十六小、安十一中、陈利职校等学校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和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调查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成辖区所有建档立卡孕产妇抑郁症筛查工作,金谷镇卫生院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认知功能和抑郁症筛查等任务,安溪乐康医院增设立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县医院、官桥医院、国宇医院均开设精神(心理)门诊相关工作,普遍建立学校、社区和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协作机制目前各项工作逐步开展,预计2022年6月30日完成

      三、努力搭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信息化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三医院与教育系统、社会机构有相关心理学和社会工作专业背景的人员组成一支人文关怀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常态化开展针对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人员的心理疏导。

      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信息化平台开展“互联网+心理健康”,有效促进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的信息化和流程化,提高社会心理问题的解决效率,提升的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信息化平台包括评估建档,甄别各类问题类型,危机预警,反馈对接,线下干预服务,监督管理等。

      目前我县没有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信息化平台,信息化平台建设软件设备购置费用高,以及后续的信息化平台维护费用,都需要专门的经费支持。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信息化平台的成功也还要依托线下的治理资源,需要构建不同的网格包括社区社会综合治理相关单位心理专业服务人员平台管理员等,目前我县不同网格的网格员未设立,信息化平台线下对接不通畅,信息化难以发挥作用。因此我局将继续争取政府层面的支持,努力搭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信息化平台。

       

      领导署名:谢颖轩

       人:马小宾

      联系电话:23225690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531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25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