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0-0101-2019-00023
    • 发布机构:感德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27
    感德镇茶山生态修复工作总结
    时间:2019-12-27 10:19

    感德镇茶山生态修复工作总结

    今年来,我镇坚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绿色”发展理念、“两山”理论,以落实县委、县政府“两留两禁”为抓手,坚持“理念先行、宣传开路、典型示范、激励导向、组织保障”思路,大力推动感德镇茶山生态修复,提升茶园管理水平,打响感德茶业发展“生态牌”,致力探索“绿色”发展理念、“两山”理论、“乡村振兴”战略的感德茶产业发展路子。20191213日,全县冬春茶园基础管理现场推进会在感德镇召开,会议对感德茶园管理、生态修复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主要工作做法报告如下:

    一、坚持理念先行,最大程度凝聚共识

    将习总书记的“绿色”发展理念和“两山”理论化为感德的实践,提出“感德茶业要‘二次腾飞’必须上好生态底色”的理念,确立“生态修复、茶树留高、土壤改良”三大攻坚,将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发展理念中来。感德茶山的生态破坏,究其原因是利益驱使和茶园管理理念误区造成的。一是利益驱使方面,2003-2008年,由于安溪茶产业发展进入高峰期,感德茶业既好价(当时毛茶300-500/斤的比比皆是,甚至上千元)、又畅销(感德铁观音成为安溪铁观音高端茶叶的标杆,全国兴起一轮感德铁观音消费热潮),茶农烧山毁林开垦茶园屡禁不止。二是茶园管理理念误区方面,感德的茶农普遍认为矮化高产、茶园梯壁草争肥、除草剂除草高效简便,于是就出现茶园管理的“茶树矮化”“梯壁剃光”“园草灭绝”的误区,造成了生态环境破坏。因此,只有从发展的理念去正确引领,才能让感德茶业真正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二、坚持宣传开路,最大程度扫除障碍

    发展的理念要深入人心,必须靠宣传开路、舆论引领。感德茶农对于“茶树矮化”“梯壁剃光”“园草灭绝”的误区缺乏认识,甚至有点固执,镇党委政府多管齐下:一是42日,组织镇村干部、辖区内所有茶企、合作社负责人、制茶大户、加工大户等300多人召开2019年全镇茶业工作会,进行培训引导宣传;二是通过感德铁观音研究会在全镇范围内逐村深入组织茶农户培训引导,让茶农、茶企及合作社知晓政策,转变“矮化”“剃光”等茶园管理理念;三是通过茶叶品鉴交流会进行宣传,大力推广“两留两禁”做法,让“好茶是种出来的理念”深入人心;四是通过现场观摩进行宣传,让“生态好、品质好”“茶树高、产量高、价格高”成为共识,自觉摒弃“茶树矮化”“梯壁剃光”“园草灭绝”管理误区,扫除“心理障碍”,落实好“两留两禁”,让“生态修复、茶树留高、禁用草剂”成为感德茶农的行动自觉。

    三、坚持典型示范,最大程度标杆引路

    一是要求村级组织做好示范。全镇22个村全部以村委会名义建设一片50亩以上的“两留两禁”示范茶园。二是要求茶企业、合作社做好示范。所有茶企、合作社率先落实“两留两禁”措施,现有庆芸、两固、怡芳等26家茶企(合作社)、700余户茶农8000多亩茶园签订落实“两留两禁”承诺书。在炉地村、岐阳村建设茶叶庄园(沃田园茶庄园、琦泰茶庄园),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民”的新型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对茶园进行整村流转、落实“两留两禁”,辐射带动广大茶农、茶商、茶企。

    四、坚持激励导向,最大程度激发动力

    一是强化正向激励。于今年4月初制定出台《感德镇茶山生态修复正向激励实施方案》和印发《关于重奖茶园管理“两留两禁”的通告》2万多份,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茶园“两留两禁”抽奖活动,共有726户报名参加(占茶农户总数约1/5),并全部签订落实“两留两禁”承诺书,首轮抽奖活动已于419日举行,第二轮抽奖活动将于近段时间举行;对20余家落实“两留两禁”的茶企给予了项目、资金政策支持,已有庆芸、老固、怡芳、石龙山、香之纯、沃田园、琦泰等18家企业获得了政策资金补助。二是强化反向约束。对过度矮化的茶山茶园探索性实行挂牌督办。今年来已发出督办通知单150多单,涉及12片茶山、茶园500余亩,已对茶园强制实施间伐,倒逼留高,对不落实“两留两禁”的茶农户,采取强制退茶还林100余亩,对茶企、合作社一律取消项目及各种财政性补助。针对使用除草剂行为,强化打击,没收除草剂喷雾器70多只,取缔2个农资物资销售点。

    五、坚持组织保障,最大程度形成合力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成立感德镇茶业发展工作领导组,统领全镇茶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战略部署和微观操作。二是完善提升感德“山长制”。2017年以来,我镇在全省率先试行山长制,通过配套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在35座茶山试点“山长制”,建立由镇长担任“总山长”、分管领导为“副总山长”、驻村领导为“镇山长”、各村委会主任为“村山长”的组织管理体系,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并于2018年在全县推广。今年来,我镇进一步强化“山长制”工作机制,将生态道德纳入村规民约,迅速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监督茶山生态修复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去年来,争取各级资金投入近4000万元(省级600万、县级3000万、镇级300余万元),用于生态修复、茶树留高、土壤改良“三大攻坚”,确保了各项措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去年来,实现造林绿化3000余亩(其中退茶还林2000余亩)、茶园套种林木1500多亩、梯壁留草10000多亩。单沃田园茶庄园获省水土保持资金500余万,实施生态化改造1500余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