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8-0101-2019-00032
    • 备注/文号:虎政〔2019〕55号
    • 发布机构:虎邱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19
    关于评选2020年度虎邱镇“十佳茶叶示范基地”的通知
    时间:2019-11-25 09:02

     

    各村:

    为传承匠心精神,弘扬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坚持“四心”推广“四化”,进一步激发广大茶农特别是年轻一代从事茶产业的热情,传承传统技艺,发扬工匠精神,为全镇茶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助推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发挥茶叶基地的先锋带头作用,根据国家、省、市、县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评选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为主体,发展新型职业农民为抓手,以深入农村改革为动力,以扶持服务为保障,积极探索创新茶叶基地新机制新模式,不断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商品化水平,实现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总体目标

    按照“生产有规模、产品有品牌、经营有场地、设施有配套、管理有制度”的要求,依法取得相应市场主体资格的茶叶基地,到2020年底,再建10家镇级示范茶叶基地。

    三、评选基本条件

    (一)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取得相关茶业营业执照,并且成立时间在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以上。

    (二)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基本的信息化办公设备。

    (三)按照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生产、生产投入品的采购和使用有详细记录,并建立档案,做到产品质量可追溯,产品销售基本上实现订单化。

    (四)有与生产经营相适应的生产基础,配套设施、农业机械装备,农业生产主要环节基本实现机械化。

    (五)适度规模经营。基地茶园面积应达到20亩以上,且集中连片面积5亩以上。一要适度稀植:株(枞)距在35-45厘米为宜,行距在1.3-1.8米为宜。二要合理留高:修剪面与地面距离70厘米以上。三要梯壁留草:推行以剪代除,保持梯壁常年有绿草覆盖。并有今年内完整的农事记录和财务记录并在20201月份前完成基地冬季茶园管理。

    (六)经营者必须获得农业培训证书及每年应参加两次以上培训交流,土地流转年限在5年以上。

    (七)茶园管理应立足于保持生态、不用除草剂,茶园内的空地及周边要有树木。

    (八)铁观音应按BG/T19598-2006加工,产口应以传统正味为主导。要把食品卫生安全放在第一位,茶叶基地的产品应随时接受抽检,卫生安全应达到国家标准。

    (九)生产经营要有创新,要降低生产成本和用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纯收入要高于本村平均水平,达到或超过城镇收入水平。

    四、评选方法

    (一)符合条件的茶叶基地在20191230日前向虎邱镇农业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应的申报材料。

    (二)经虎邱镇农业服务中心年终考核,按照现场观摩和材料打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统一打分,从高分到低分评出10家虎邱镇示范茶叶基地。(详见评比计分表)

    (三)获得省、市、县示范基地及去年有参评并获评的基地不得申请。

    五、落实扶持资金

    对评选出的10家茶叶基地,每家茶叶基地镇政府给予下拨扶持资金2万元,如有上级涉农项目及资金,本次评选优胜者将获得优先支持

    附件:虎邱镇2020年度茶叶基地评比计分表

     

     

    安溪县虎邱镇人民政府

                              20191119

     

     

     

     

     

     

     

     

     

     

    抄送:县茶管委、农茶局,镇党政领导,存档(2)。

     

     

     


    安溪县虎邱镇人民政府              20191119日印发


    2020年度虎邱镇 “十佳茶叶示范基地”评选考评表

    基地名称:                负责人:      身份证号码:                  联系电话:           考评时间:2019     

    序号

    考评内容
    100分)

    考评内容

    分值

    考评

    依法进行工商登记(2分)

    取得营业执照。得1分。

    1

     

    成立时间有一个会计年度。1分。

    1

     

    茶园面积
    4分)

    基地茶园面积达30亩,且集中连片面积5亩以上(投影面积)的,土地流转在5年以上(以流转合同为准)得4,否则不得分。

    4

     

    环境质量
    10分)

    立地

    条件

    茶园最低点海拔高度200米以上的,得2分,否则不得分。

    2

     

    茶园距离居民集中区(建筑物15栋以上,含15)、工矿区、公路(县级以上,含县级)、铁路200米(直线距离)以上的,得2,否则不得分。

    2

     

    卫生

    条件

    茶园内无生产、生活等废弃物的,得2分,否则不得分。

    2

     

    以茶园为圆心,200米半径范围内没有对产地环境造成危害的污染源的,得2分,否则不得分。

    2

     

    基础

    条件

    必须有卫生条件好的厂房及配套的设备,排蓄水系统良好,具有前埂后沟的,得2分,否则不得分。

    2

     

    茶园管理
    68分)

    1.适度稀植:株(枞)距在35-45厘米为宜,行距在1.3-1.8米为宜。株(枞)距和行距每个指标各6分,各随机测量10个数据,8个(含)以上在区间内的,得6分;5个(含)-7个在区间内的,得4分,5个以下在区间内的,得2分。分数由两项累加。全部单行种植的,只考核株(枞)距指标,分值12分。

    12

     

    茶园管理
    68分)

    2.合理留高:修剪面与地面距离70厘米以上。随机测量10个数据,8个(含)以上达到要求的,得12分;5个(含)-7个达到要求的,得8分;5个以下达到要求的的,得4分。

    12

     

    3.梯壁留草:推行以剪代除,保持梯壁常年有绿草覆盖。覆盖率50%(含)以上的,得12分;覆盖率50%以下的,得9分;不留草的,不得分。

    12

     

    4.土壤管理

    推行茶园不用化学肥料;茶园内有采取耕翻、覆盖、套种绿肥、施用有机肥等措施1项(含)以上的,得12分,否则不得分。

    12

     

    茶园土壤肥力养分中有效氮、有效磷、有效钾、有机质等含量达到Ⅱ级以上的,PH值在4.5-6之间的,每项得2分,否则该项不得分。

    10

     

    5.病虫防治:推行茶园不用化学农药;采取物理或生物等绿色防控措施1项(含)以上的,10分,否则不得分。

    10

     

    农事记录
    16分)

    1.凭卡购买,有农资购买与使用记录。福建省农产品生产记录诚信档案(农业投入品购买与使用)记录正确、完整即优秀等级得2分,良好等级得1分,不记录不得分。

    2

     

    2.有病虫害防治记录。福建省农产品生产记录诚信档案(病虫害防治)记录正确、完整即优秀等级得4分,良好等级得3分,一般等级得2分,不记录不得分。

    4

     

    3.有施肥记录。福建省农产品生产记录诚信档案(施肥)记录正确、完整即优秀等级得4分,良好等级得3分,一般等级得2分,不记录不得分。

    4

     

    4.有农事耕作记录。福建省农产品生产记录诚信档案(农事耕作)记录正确、完整即优秀等级得4分,良好等级得3分,一般等级得2分,不记录不得分。

    4

     

    5. 基地管理人员应受过农业培训并获得证书,参加两次以上培训交流。得2分,否则不得分。

    2

     

    总得分

     

     

     

    基地负责人签名:                           考评组签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