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8-0101-2022-00020
    • 备注/文号:虎政〔2022〕42号
    • 发布机构:虎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1-27
    虎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虎邱镇2023年度松林改造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1-30 09:07

    相关村:

    为提升森林质量,构建健康、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根据《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溪县2023年度松林改造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虎邱2023年度松林改造提升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安溪县虎邱镇人民政府

    20221127

    (此件公开发布)

     

    虎邱2023年度松林改造提升实施方案

     

    根据《安溪县2023年度松林改造提升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松材线虫病疫情基本情况

    松材线虫病是我国头号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是对松树具有毁灭性的一种流行病,全国18个省(区、市)672个县级行政区,全省除龙岩、平潭外8个设区市41个县级行政区均已发生疫情,全市现有县级疫区8个。我县2015年度被国家林业局公布为松材线虫病疫区,虎邱镇为疫点乡镇。与其他乡镇类同,我镇疫情点多、面广,总体呈逐步扩散蔓延趋势,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度全镇实施松林改造提升总面积130亩,其中:松林皆伐采伐改造提升130亩。通过实施松林改造提升工程,全镇林分树种结构明显改善,有效降低松林被松材线虫病侵染而大面积死亡的风险,森林御灾能力得到增强,基本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蔓延势头,确保森林覆盖率指标得以保持稳定,综合改造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力争走在前列。

    三、建设期限及进度安排

    (一)建设期限:2023年。

    (二)进度安排

    “十四五”期间,松林改造提升任务优先安排在“两沿一重点”(“两沿”是指沿主要交通干线和地市交界线;“一重点”是指环城一重山、保护地及重要饮用水源地周边等一系列点状分布的重点区域)和生物防火林带规划建设区域。

    具体进度安排:2023年为第三年,全镇实施松林改造提升面积130亩,其中:皆伐采伐改造提升130亩。各村任务安排见附件2。

    以造林更新改造完成面积为依据,统计改造提升任务完成情况。

    四、技术类型(皆伐改造提升)

    1、适用对象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开展皆伐改造提升:

    1)松材线虫病(含高度疑似)发生小班的松林。

    2)经设区市林业主管部门或县级人民政府批复的防控方 案中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确需采伐的松林。

    3)松树为优势树种的成过熟人工商品林。

    4)郁闭度在0.3-0.5之间,以松树为优势树种的中幼和近熟人工用材林,经评审备案后,可按低产林进行改造。

    5)重要保护地(如国家公园、世界遗产地等)和具特殊 保护价值林分(如马尾松种质基因库、典型地带性马尾松天然 群落等)外围以松树为优势树种的人工商品林。

    2 采伐技术要求

    ⑴只采伐松树(小班内的松树必须全部采伐),保留原林分 中的阔叶树(含非松类的其他树种)。

    ⑵伐桩高度低于5厘米。

    ⑶伐后的树干、直径1厘米以上的枝条必须按要求进行除害处理。

    3 提升要求

    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林地清理和整地方式,禁止炼山造林。 改造采伐后郁闭度0.3的,以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和封山育林为主要方式尽快恢复森林植被。改造采伐后郁闭度0. 3的,以补植乡土优良阔叶树种的方法进行修复提升,选择2年生容器苗 进行补植造林。凡属马尾松纯林皆伐,应进行人工造林更新。

    4 注意事项

    皆伐改造提升优先安排在发生松材线虫病(含高度疑似) 的小班及其毗邻小班实施。

    五、保障措施

    (一)资金保障

    镇政府要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松林改造提升行动顺利推进。要加大财政投入,镇财政要按照财政事权支出责任将松林改造提升行动补助纳入年度财政预算。针对不同改造类型制定补助标准预算如下:

    皆伐改造提升补助标准为:⑴松木采伐及除害处理400元/ 亩,本项目预算补助金额:130x 400/亩= 52000万元。

    (皆伐改造提升小班同时列入年度防控方案和松林改造方案 的,仅选择其中一个项目进行补助,不得重复补助)。⑵更新修 复:①松木采伐后,保留下来的阔叶树(含非松类的其他树种)郁闭度0.3的,采用封山育林方式进行恢复森林植被,暂不予补助资金;②松木采伐后,保留下来的阔叶树(含非松类的其他树种)郁闭度< 0.3的,应采取人工更新造林方式恢复森林植被,每亩种植二年生阔叶树种容器苗100株,每亩补助资金400 元,按实际种植地块计算面积。

    皆伐改造提升(更新修复)的补助,若《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溪县2023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有冲突的,则以本方案(松改方案)文件规定为准。

    松林改造提升资金不足的部分,由镇财政承担。

    )技术保障

    各村要借鉴长汀县等松林改造提升的先进经验,积极组织科技攻关,逐步完善松林改造提升采伐、造林、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等技术措施。要加大技术业务培训力度,认真做好方案编制与组织实施的技术指导。要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分类施策、扎实推进”的原则,大力培育速生乡土珍贵阔叶树种苗木,着力保障改造提升所需苗木,为改造提升林分质量,形成树种多样、异龄复层的复合型林分提供有力保障。

    )组织保障

    松林改造提升工作事关全市生态安全,县、镇两级高度重视,镇政府成立由陈智锋镇长任组长的全镇松林改造提升工作专班(详见附件1),统筹做好改造提升工作。各相关村要成立村主干为组长的松林改造提升工作专班,上下联动,统筹推进。要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细化工作考核机制,建立定期调度通报制度,认真总结经验,保障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调指导

    1.镇财政所职责

    负责统筹安排松林提升改造所需资金。

    2.镇林业站职责

    负责制定松林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技术指导、检查督促。

    林业站要协调推进松林改造提升工作,指导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受灾松林改造提升工作和择(间)伐抚育、带状采伐改造、皆伐改造提升及相应的造林绿化工作,做好改造提升中疫木管理,杜绝疫木流失,负责打击、查处非法收购、调运、加工疫木等案件。

    3.乡镇人民政府职责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辖区内松林改造提升的具体组织实施和监管工作。主要职责:⑴负责松林改造提升的具体组织实施;⑵拨出资金,专款专用;⑶做好群众的宣传和思想工作,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⑷负责改造提升工作全程监管、确保改造提升质量;⑸负责改造提升过程中疫木监管和疫木除害处理现场监督工作,要以改造提升作业山场为基本单元,确定松木采伐、除害处理等各个环节的监管人员,严格监督管理,督促做好各环节的管理台账,杜绝监管空白,杜绝疫木流失;⑹负责伐区监管工作,在改造提升时要按照《林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范围进行采伐,做好伐区监管、杜绝出现滥伐林木等违法行为;⑺负责改造提升过程中疫木焚烧森林防火安全监管工作,凡改造提升过程中需要焚烧疫木及枝桠条的,必须严格按照《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和《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溪县野外用火审批制度的通知》(安政办〔2014〕82号)的有关规定,办理野外用火审批手续,要加大对施工人员宣传教育力度,督促施工人员和护林员加强疫木处理现场监管,备足充分的人员及扑火工具,开辟隔离带,上足防范措施,严格按照野外用火的有关规定执行,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⑻负责与临时除害处理点签订加工协议、明确加工有关要求,负责辖区内疫木山场临时除害处理点的监管,负责指导采伐单位设立疫木临时除害处理点,做好疫木临时除害处理点疫木进仓、除害处理、出仓等台账监管,确保依法依规开展疫木除害工作;⑼负责改造提升工作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

    4.村委会和相关企业

    村委会和相关企业是直接责任主体,应指定专职人员负责,做好当地群众的宣传和引导工作,承担疫木监管职责、杜绝疫木流失,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任务。

    (二)加强松木管理

    松林改造采伐要按照现行规定上报申请。在上级未出台新的疫木管理办法之前,疫木仍按照现行的疫木管理办法严格管理,采伐的松木仍按照现行的有关规定进行疫木除害处理(即:根据上级要求,所有的疫木必须在山场就地实施粉碎(削片、旋切)或烧毁处理。本处所谓的“山场就地”就是指采伐山场、采伐山场脚下或者集中连片疫情发生区域内的适宜场所;所谓的“疫木”就是指全县范围内所有的松科植物)。在实施过程中,若上级有出台新的疫木管理办法,则按新的规定执行。

     

    附件:1.虎邱镇松林改造提升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2.虎邱2023年度松林改造提升任务一览表

    3.虎邱2023年度伐改造提升小班一览表

     

     

     

     

     

     

    附件1

     

    虎邱镇松林改造提升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为保障松林改造提升各项工作尽快落地落实,经研究,决定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松林改造提升工作专班,具体人员如下:

         长:陈智锋  

       长:林志辉  副镇

         员:谢章生  财政所副所长

    陈家驰  党政办主任

    苏火儿  林业站站长

    周萍婷  美亭村驻村干部

    郑金焕  湖东村驻村干部

    林荣国  美亭书记

    林东木  湖东村书记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挂靠在林业站,主任由副镇林志辉兼任,副主任由林业站苏火儿兼任,成员:郑金焕

     

     

     

     

     

    附件2

     

    虎邱2023年度松林改造提升任务一览表

    实施单位:虎邱                                单位:亩

    单位

    合计

    皆伐改造提升

    备注

    虎邱

    130

    130

     

    湖东

    22

    22

     

    美亭

    108

    10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