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6-0101-2019-60829
    • 备注/文号:无
    • 发布机构:湖上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4
    绿色产业赋能湖上乡村振兴
    时间:2019-05-17 15:43

      

     

      

      阅读提示 

      5月14日,来自县直各单位、乡镇的300多名干部职工,组成30多支队伍,挺进位于五阆山西北麓的湖上乡,参与“点赞新时代·展现乡村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由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文体旅局、生态环境局、气象局和湖上乡联合举办,县领导袁霖辉出席活动。 

      近年来,湖上乡党委、政府立足乡情,加快茶业转型升级,打造畲族文化村寨,培育竹编等特色产业,发展绿色生态旅游,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湖上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记者苏连锦) 

     

      数个绿色产业项目签约对接 

     

      授牌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金融授信畲族美丽村庄、安溪铁观音大师与村庄结对共建……启动仪式上,数个绿色产业发展项目签约对接,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 

      为加快湖上乡产业换档提速,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为湖上乡“农民讲师团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授牌。据悉,为乡镇授牌“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在我县尚属首次,这将从政策、人才等方面更好地推动该乡乡村振兴。 

      现场,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刘协宗与省派驻长林村干部郑智文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今后该乡各产茶村将在农民讲师团的专业指导下,采用平时考核、茶季赛茶的方法,每年评选、表彰20户制茶大户、制茶能手,激励茶农传承传统手工制茶工艺,营造比学赶超的热潮,助推湖上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产业发展,关键在人。湖上乡引进陈敬敏、刘秋玲等我县两位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分别与该乡茂发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陈繁荣、节节高毛竹专业合作社社长钟小彩签订协议,启动专业合作社帮扶计划,发展当地茶产业并探索培育特色的“毛竹经济”。 

      “引进优质资源,打造专业平台,助力湖上乡竹编、养殖业等特色产业发展,推进湖上乡村振兴。”让陈敬敏一眼看中的是该乡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另一位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刘秋玲,也对此次帮带合作信心满满,“发挥个人特点和优势,加强技术指导、专题培训,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提高茶农收入。” 

      产业发展还需资金支持。启动仪式现场,县农村信用社还分别为该乡盛富村、横坪村两个少数民族村授信5000万元和3000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资金保障。据了解,此次授信主要用于破解两村青年创业融资难题,进一步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培育村级经济“造血”功能。 

      “多措并举,实现产业兴旺。”湖上乡乡长蔡雅娟表示,近年来,湖上乡党委、政府把“产业兴”摆在首位,立足乡情,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拓宽助农增收渠道,全面提升农村“颜值”,厚植茶业“家当”,提升农民“底气”,在砥砺奋进中,奋力描绘一幅产业兴、农民富的美好画卷。 

     

      徒步登山感受湖上秀美风光 

     

      攀登乡间小径,漫步特色古厝,探幽火山石岩,寻迹明净水库……启动仪式结束后,“瑞和杯”徒步登山活动随即开始。来自全县300多名徒步爱好者,踏着初夏节拍,体验乡间野趣,感受最美原味乡村魅力。 

      “蓝天白云下,茶园处处绿意盎然,青翠欲滴。美翻了!”“悬崖峭壁,怪石嶙峋……经过2亿年演变的火山岩,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行进中,线下是队员们缓步前行,不时掏出手机取景拍照;而在网上,一波又一波的美图刷爆茶乡百姓朋友圈,网友们转发的同时也不吝赞美之词。一时间,“美丽湖上”迅速红遍网络。 

      “徒步路线沿途风景美不胜收,有特色古厝、旗头尾水库、火山岩石林等特色景点,太漂亮了。”参赛人员张淑环对途中景点赞不绝口。作为主办方之一,县妇联主席郑丽萍也备加推崇“互联网+线下活动”这一活动方式:“徒步人员在原生态美景拍摄打卡景点照片,发送到朋友圈集爱心并参与评奖,不仅增加活动特色,也宣传湖上良好的生态环境,推介展现湖上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一举多得。” 

      沿着一路美景,徒步人员走进终点站——县级重点项目瑞和园家庭农场。该农场海拔800米左右,农场内随处可见有着两亿多年历史的火山岩,后山深处藏着一片放养了50多年的野生茶林。因土壤所含矿物质极为丰富,这些老茶树经传统制作工艺制成野茶,最高卖到每斤一万元。 

      “按照规划,农场将建成油茶种植区、奇花异树观赏区、生态木屋居住区、火山谷登山探险区、户外拓展活动极限区、老茶树保护区、古民居民宿区和特色水果采摘区。”瑞和园负责人苏火结介绍,未来,依托毗邻国家特色小城镇湖头以及湖头光电产业园的优势,瑞和园可以承接湖头资源,打造高品位的消费场所。 

      “随着湖头新城和白濑水库建设逐步推进,湖上作为湖头新城后花园,大白濑景区核心区的优势日益凸显。”湖上乡党委书记陈永忠表示,不久的将来,湖上将一边承载湖头新城旅游拓展,一边则凸显白濑水库生态优势。下一步,湖上乡将精准切入,放大生态优势效应,调整优化产业布局,让经济富裕与美丽乡村相得益彰、美美与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