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2-0101-2023-00008
    • 备注/文号:〔2023〕6号
    • 发布机构:中共湖头镇党委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13
    印发《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4-13 09:43

     

    各党支部:

    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统一部署,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力推动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镇党委确定的目标落地落实,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安溪县城市副中心”,为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作出新的湖头贡献经研究决定全镇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

    现将《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安溪县湖头镇委员会     

    2023年2月27日        

     

     

     

     


    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全镇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也是勇当全县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全面建设“安溪县城市副中心”的必然要求。全镇上下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县委部署和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来,把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巩固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成果有机衔接,深入实施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进一步聚力抓实发展有空间、投资有效益、产业有质量、振兴有成效、生活有品质、保障有力度“六个有”工作,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大拼经济、大抓发展,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作出新的湖头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深学争优。就是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强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泉州、对安溪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用好用足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深挖特色资源、强化研究阐释,更好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成果。

    (二)敢为争先。就是要在发扬斗争精神上下功夫,念好“敢”字诀,敢为天下先、敢闯无人区,争当爱拼敢赢、善拼会赢的先行者。要增强“敢”的胆气,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把湖头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大局中谋划推进,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中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要增强“敢”的锐气,聚焦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项目接续不足、创新能力不强、城镇能级不高、民生供给不足、居民收入不高、镇域发展不均等短板和掣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克服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在突破重点难点堵点上奋力争先。要增强“敢”的志气,敢于创新、敢闯新路,秉持“靠自己骨头长肉”的精神,善于用改革的思维、改革的意识和改革的办法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抢抓国家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机遇,在产业提级、招商选资、项目攻坚、资本运作、营商环境、文旅经济、乡村振兴、民生提质、党建引领等方面创新突破,不断闯出一片新天地。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定期评选、上报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担当者”,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以干部敢为、地方敢闯带动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三)实干争效。就是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重点专项工作为牵引(第一批详见附件),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滚动实施、接续推进,真正以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各项工作的评价标准,争当务求实效的实干家。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真抓实干,把“效”体现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要在强化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上真抓实干,把“效”体现在协同加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上。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真抓实干,把“效”体现在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动力活力上。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真抓实干,把“效”体现在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

    三、时间安排。

    (一)1月份。结合召开全干部会议,对“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二)23月份。1)召开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以镇党委名义印发实施。(2贯彻实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3贯彻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选树“担当者”的评选办法。(4贯彻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考评办法。(5)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措施》意见。(6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的方案。

    (三)4月份。县将结合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听取各乡镇各部门关于行动开展情况的汇报,进行阶段性点评。镇各重点专项工作组需在县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总结行动开展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需有相应数据支撑),由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汇总、整理。

    (四)7月份。县将结合半年经济会议,对各乡镇各部门推进情况进行晾晒,对行动实施情况进行再部署再推动。镇各重点专项工作组需在县半年经济会议召开之前总结行动开展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需有相应数据支撑),由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汇总、整理。

    (五)10月份。县将结合三季度经济会议,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点评,对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进行部署。镇各重点专项工作组需在县三季度经济会议召开之前总结行动开展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需有相应数据支撑),由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汇总、整理。县部署会后,镇各重点专项工作组需结合我镇实际,对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进行部署。

    (六)12月份。根据县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年终有关会议,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年度总结,对行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按照省委、市委、县委活动节点,认真做好阶段性总结和汇报工作。同时,根据全党主题教育的部署、县委阶段性工作任务和我镇全年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观摩、研讨、交流、协调、督导等活动,及时丰富、调整、完善工作措施和相关办法。

    四、组织实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带头实施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各村(社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对照制定工作“施工图”、落实“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完成专班(专班组成和职责详见附件)办公室作为行动实施的责任部门,要负起总责、牵头抓总,强化统筹协调,坚持实事求是,突出守正创新,因时因势、科学系统推出重点专项,强化协调、严格督促、狠抓成效。

    (二)强化精准考核。专班办公室、党政办、党建办和镇纪委监察组具体负责,把“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主要内容,纳入各村(社区)及其党支部书记和各有关镇直单位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强化督导检查。把行动开展情况作为镇党委、政府督查工作的重点,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要采取汇报交流、实地察看、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行动的督导检查。把行动开展情况和成效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选树、上报一批“担当者”,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进行表彰,对成绩特别突出的干部给予重用,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四)强化氛围营造。镇宣传办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在上级主要媒体积极“发声”,广泛宣传开展行动的典型经验、特色做法和生动实践,集中晾晒各站所、各部门、各村居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多渠道接受群众监督、评判,营造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比学赶超、争先奋进的浓厚氛围。

     

    附件:1.湖头镇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

    工作专班

    2.湖头镇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第一批

    重点专项


    附件1

     

    湖头镇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

    行动工作专班

     

    工作专班设1+N”组织架构,负责“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具体落实工作。“1”即专班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学习宣传组、督导考核组等3个小组;N”即围绕明确的16个重点专项和今后新增的相关专项任务,一一对应组建调研与落实相一致的专项组。具体名单如下:

    (一)办公室

          任:黄文楷  湖头镇党委书记

                王文龙  湖头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常务副主任:张连营唐泽辉

        任:黄仕鹏陈松全王谋扬、陈才兴

         员:吴晓斌、余珠华、谢财文、黄炜斌、陈  

    黄原铧、萧忠信

    综合协调组:组长由黄仕鹏担任。负责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活动策划、沟通衔接等工作;定期起草制定工作专班阶段性工作要点,明确任务目标;搜集各组的相关资料及时整理归档;起草镇领导讲话稿、综合性文稿、总结报告、阶段性汇报材料等,收集信息、动态,提炼典型做法,交流经验,定期通报信息报送情况。

    学习宣传组:组长由陈才兴担任。由镇宣传办牵头,根据县有关要求制定我镇学习方案,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负责组织策划全镇“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总体宣传工作,分阶段、分重点组织宣传造势,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定期策划专题报道、专访栏目等,强化公开晾晒,营造浓厚氛围。

    督导考核组:组长由黄仕鹏、陈松全、王谋扬担任。由镇党政办、党建办纪委监察组牵头,负责重点专项推进情况的跟踪督办、比拼亮晒、情况通报、明察暗访、实地督查等,有关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的设定中,结合年度绩效考核一并推进。

    (二)16个重点专项工作组

    1.结构组成和工作要求

    16个重点专项工作组由每个专项的责任部门组成,组长由相关重点专项的责任领导担任。具体组织架构由各组自行研究

    2月起,按照“月小结、季分析、半年评估”的原则,各专项工作组每月25日前向综合协调组报送1次小结2以上,325日、925日前报送1次季度分析情况、季度总结625日前报送半年总结,12月中旬报送年度总结。

    工作专班各组成员职务如有变动,由继任者自然接任,不再另文通知。

    2.信息报送

    根据县行动工作专班工作要求,乡镇每周要报送至少1篇信息稿,结合我镇实际,要求如下:

    1)16个重点专项工作组要定期撰写信息报送至专班办公室,其中“项目大奋战”专项、“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项、“社会事业补短提质”专项、“乡村振兴”专项、“乡村振兴”专项、“社会安定稳定”专项、“党建强堡垒促发展”专项,每周报送1篇信息,其他专项每2周报送1篇信息。

    2所报信息要更具有针对性,大、小标题要精心提炼,内容方向上要紧扣首批16个重点专项

    3所报信息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喜忧兼报,在报送成效成果的同时,更要注重报送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工作建议和解决方案

    4)专班办公室实行定期通报报送及采用情况的制度,纳入绩效考核指标;

    5)信息内容要求主题突出、标题醒目、数据准确,要紧扣全县、全镇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省、市相关政策,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其中短篇信息字数控制在300字左右,专报信息字数控制在1200字左右;

     


    附件2

     

    湖头镇“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

    行动第一批重点专项

     

    一、“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抢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市争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牢记“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殷殷嘱托,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安商精神,奋力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安溪湖头商会成立组建,将湖头商会打造成政企联络、企业间业务协同、互相交流的重要平台,让在全国各地发展的湖头能人乡贤能够聚集起来,为促进湖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深化“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鼓励支持骨干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施1个县级以上重点技改项目,深入挖掘数据源渠和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努力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任务,加大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力度,力促新增“四上”企业44家,推动优势产业规模化,巩固拓展工业产业和湖头小吃产业两大民生支柱产业优势,力争2023年全镇工业总产值达337.5亿元,商品销售总额达13.09亿元,完成固投项目17个,总投资额55亿元。同时,做好重点项目的安征迁工作,高效率高完成度地解决企业用地困难的问题,及时为投资入驻泉州芯园(二期)等的企业腾空建设用地,确保民营企业能够顺利开工建设。

    责任领导章振明、陈松全陈才兴、陈兴土、叶艺龙

    许小东

    责任部门项目组统计办、重点项目办、统战办、便民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办、经济发展办芯谷安溪办事处,各村(社区)

    二、“项目大奋战”专项。开展“项目奋战年”行动,聚焦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等,策划包装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及政策性银行中长期贷款等资金支持第一时间挑选精兵强将组建项目攻坚专班,将能“啃硬骨头”的干部派到安征迁一线;实行“挂图作战”的方式,将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明确完成时限,紧盯项目各阶段节点时序,聚焦问题抓突破,聚焦进度抓提速,确保湖头镇环城路项目、三钢集团产能置换(泉州闽光部分)及配套项目等能够高效推进;在湖头事公众号推出“一线看项目”系列专栏,通过不定期地报道项目进展情况,推动广大干部扛起责任、扑下身子、干在实处,营造比学赶超、奋楫争先的浓厚氛围确保65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含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办事处4个完成年度投资64.42亿元。

    责任领导:陈松全、陈才兴、陈兴土、陈政权、叶艺龙、

    许小东

    责任部门:重点项目办、项目组、统计办、财税所、国土所、林业站等,各村(社区)

    三、“招商大拼抢”专项。推进“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坚持“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力争全年新招引项目10个、总投资超50亿元。“一把手”招商、精准招商,亲自率队找项目、跑项目、落项目。做好“外引”文章,统筹推进平台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以侨招商,积极策划参加侨港澳台、在外安商、文旅等系列专场招商活动,大力推进“回归工程”;发挥异地商会招商工作联络处平台优势,瞄准粤港澳大湾区等乡贤能人多的地方,促进侨商、安商“资金回归、技术回归、人才回归”。做好“内育”文章,鼓励闽光钢铁等本地企业增资扩产,同等享受招商引资待遇,多渠道掌握企业增资扩产意愿、及时跟进各项服务保障措施,把存量企业的投资留在本地。

    责任领导:叶艺龙

    责任部门招商办,各村(社区)

    四、“盘活利用低效用地和园区标准化”专项。充分释放国家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红利,对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开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等工作,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突出金融、财政、社会资本相结合,综合运用“财政政策+金融工具”,鼓励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积极争取镇区周边的碳酸钙厂、农械厂、旧湖头水泥厂等三个国有旧片区纳入盘活计划,片区总面积约180亩。

    责任领导章振明许小东

    责任部门国土所芯谷安溪办事处,各村(社区)

    五、“营商环境提升”专项。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建立党政领导挂钩重点企业制度。定期开展政企互动“早午晚餐会”,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的社会氛围。理清历年来湖头辖区土地资源征用、评估情况,整理土地利用情况等相关数据资料,盘活土地资源,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以此为基础,合理做好项目安征迁工作,为企业用地提供优质土地资源,为招商引资的做好基础用地保障。同时,结合《泉州市纪委监委关于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试行)措施》,围绕清单中各项要求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建立常态化下乡进企制度,督促强化服务意识,定期走访辖区内各类企业听取意见建议,按季度收集企业营商环境测评表;紧盯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强化“1+X”联动监督机制,加大对业务部门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可能出现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问题,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新型政商关系。

    责任领导:黄仕鹏陈才兴叶艺龙、许小东

    责任部门纪委监察组重点项目办、项目组便民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六、“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项。依托“阆”学堂制度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常态化理论宣讲和思想交流大讲堂,不定时开展培训、经验交流、素质拓展等活动形式,将湖头镇辖区内的广大青年、镇村两级干部或群众汇集在一起,针对事关湖头长远发展的重点问题、制约转型升级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对于群众、干部提出来的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建议,给予及时采纳并研究落实。坚持知行合一、推动成果转化,形成示范项目,把“金点子”转变成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共同推进湖头在新一轮竞争中争先进位、再谱新篇。

    责任领导:张连营、陈松全陈才兴

    责任部门宣传办党建办,各村(社区)

    七、“社会事业补短提质”专项。实施教育扩容,推进慈山学校食堂及教师宿舍改造项目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深化巩固俊民中学与泉州五中共建帮扶成效,发挥湖头镇初中学科教研共同体作用,合理、规范利用东方中学片区等教育基金会善款,推进前进中学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验收,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教学水平突破发展。支持和保障湖头医院创建二级医院和规范化建设发热门诊,倾力提升湖头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山都村长者食堂常态化运营。加强对妇女、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群体的关爱帮扶,依法落实各项福利待遇。

    责任领导:苏小芳

    责任部门:教育、卫健办、民政办,各村(社区)

    八、“高新企业培育和企业上市”专项。培育做强闽光钢铁、光电高新、绿色食品、2025产业园等“四大园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增效。推进信息技术、光电产业集聚发展,汇集高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落实科技创新“四个倍增”计划,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政策和服务体系,加强科技政策宣传,健全服务体系,力争2023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全面摸排镇域内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及有潜力的上市后备企业。对接县级企业上市服务员和辅导员,有针对性地开展上市服务工作,力争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取得新进展,不断撬动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新”。

    责任领导章振明、陈松全陈政权、叶艺龙

    责任部门统计办重点项目办、金融办、财政所芯谷安溪办事处,各村(社区)

    九、“引才聚才”专项。落细落实人才“港湾计划”“涌泉”行动,建立健全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健全人才“引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优化集成人才“政策包”,启动人才大厦“一体化”建设,构建人才高地。健全完善领导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开展湖头镇高层次人才“同游阆湖·共话发展”活动强化人才交流互动,推进产业链招商补强,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并协调解决人才服务短板弱项强化人才引进,以乡愁乡情为纽带,与企业合作,加强宣传,开展招聘会,引进乡村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湖头小吃同业公会党支部力量,通过党支部和党员引领带头,发动更广泛人员加入协会组织,带动人才队伍提质增量和产业健康发展。强化本土培育,积极发掘和培养各领域传统技艺传承人、能工巧匠等,通过举办“湖头小吃制作技艺大赛”等,以赛代评认定一批湖头米粉、小吃等传统手工技艺人才,并加强人才技能培训,由各领域能人进行培训帮带,提高乡土人才创新创业能力。

    责任领导陈松全

    责任部门党建办,各村(社区)

    十、“乡村振兴”专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好退茶还耕、撂荒复耕、高标准农田建设,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积极谋划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项目巩固脱贫成果建设项目。通过积极探索“农户+村集体+企业”等发展模式,有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以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增收致富。申请“安溪湖头小城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并用强村公司申请乡村振兴+文旅公众号、视频号——“湖头趴趴走”,用企业和媒体宣传湖头、推介湖头,实现文旅产业示范带动效应。开展乡村“五个美丽”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古镇古村古民居保护力度,推动乡村“生态”与“古韵”融合共生,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点带线盖面,逐步改善和提升乡村环境,提升城乡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全域振兴、全面振兴。聚焦打造“城市副中心”,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注重生态环境治理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加快湖头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及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规划实施老旧街区改造、慢行系统建设,提升古镇新颜。

    责任领导章振明谢昭辉、叶艺龙、许小东

    责任部门乡村振兴办、农业农村办、村镇办、环保站、国土所,各村(社区)

    十一、“消费扩容提质”专项。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县里举办的“溪有好物”系列促消费活动,继续举办“湖头荔枝文化节”“湖头米粉产业发展交流品鉴会”等农事活动,助力湖头荔枝、湖头米粉农产品销售。做旺夜间经济,指导新华都购物广场、河滨路、尚大公园等发展夜市经济和各类活动。

    责任领导陈政权、叶艺龙

    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办、农业农村办,各村(社区)

    十二、“文旅破题起势”专项。加快问房大厝及盘屿厝、新衙、旧衙、贤良祠修缮展示利用及李光地宅和祠环境提升工程进度,以湖头历史文化名镇工程建设,推动“李光地文化”文旅项目建设,创建文旅融合示范区。推进文旅湖头宣传项目,依靠新媒体(如依托强村公司打造“湖头趴趴走”视频号)、文创周边产品和伴手礼等,改变湖头文化、旅游、美食等仅局限于安溪或泉州的现状,进一步擦亮湖头文旅美食的金字招牌。打造湖头小吃全域美食体验项目,依托“湖头小吃”“宫廷小吃”的优势,打造“文旅+小吃”产业模式,扩大湖头小吃影响力和知晓度,进一步带动湖头美食产业发展和经济效益提质增效。探索幸福小镇生态研学营地建设,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在三安幸福小镇构建研学实践教育与乡村产业发展规划结合的文旅融合研学实践教育服务平台,健全“文旅+教育”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引爆湖头文旅经济潮。

    责任领导苏小芳、王晓刚

    责任部门文管办、文体站,古镇开发公司,各村(社区)

    十三、社会安定稳定”专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拓展行业领域整治成果,加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力度,纵深推进防范治理境外涉诈暨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工作,严密防范涉诈风险人员赴境外诈骗窝点作案;健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日常巡查信访维稳,推进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推动“雪亮工程”进网格,切实消除社会面的监控盲区;造大造浓平安乡镇创建氛围,引导全民参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强化房屋日常巡查整治,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等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检查危化重点单位和烟花爆竹批发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持续开展疫情监测和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集路面巡防、应急处突、抢险救灾、信息采集、服务群众为一体的“三级巡防应急队伍”,巩固提升“城市安全信息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治安防控实战应用模块集群”建设成果。

    责任领导唐泽辉、杨志毅、陈政权、苏小芳

    责任部门综治办、派出所安监办、卫健办,各村(社区)

    十四、“典型引领干部担当”专项。坚持选树典型、带动全面,用好考核指挥棒,聚焦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改革创新、乡村振兴、党的建设等领域,选树一批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担当者”,作为优秀年轻干部立足破解我镇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问题,研究制定培养选拔村两级优秀年轻干部的长期计划,坚持通过一线实战培养和检验年轻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落实党委干部培养主体责任,落实传帮带制度和后“阆”学堂制度,加大发现储备和培养选拔力度,同时,结合“纪检干部访民情”和政治监督谈话工作,健全干部分类考核、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机制,畅通干部信息收集渠道,深入了解、发现干部的工作成效,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责任领导黄仕鹏陈松全

    责任部门党建办、纪委监委组,各村(社区)

    十五、“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专项。结合全镇重点工作,建立定期评比、定期晾晒定期汇报”工作机制,每半月发布一次工作提醒,定期在干部职工大会、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上汇报重点工作,每月对工作成绩进行晾晒。镇纪委成立监督专班,并协同县纪委监委专项工作专班,对重点项目是否按照时序进度要求推进项目审批、安征迁、项目开工、项目建设等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及时纠正偏差,推动落地见效。

    责任领导黄仕鹏、王谋扬

    责任部门纪委监察组、党政办,各村(社区)

    十六、“党建强堡垒促发展”专项。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探索跨村联建新机制,打破就村抓村的惯性模式,探索实施“组织联建、产业联兴、服务联抓、人才联管”为主要内容的“跨村联建”新模式,因地制宜组建一批跨村联建党建联盟,促进基层党组织有机联结。按照地域相邻、人文相近、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原则,采取先进带后进、富村帮穷村模式,组建联村党组织,通过组织跨村领、产业跨村带、人才跨村育、设施跨村建、资源跨村用,合力推进各村均衡发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增量提质。深化“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组织横山村两委共同探讨横山村邻里中心建设意见,联系广告公司实地考察,结合镇村两级意见及横山村实际情况,具体设计邻里中心建设方案。围绕“六有功能”“十五分钟服务圈”建设要求,细化指导性意见,高标准设计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集中便民服务、文旅融合发展、室内文化休闲、健康跟踪管理、养老照料服务等功能,高标准建设横山村“党建+邻里中心

    责任领导陈松全

    责任部门党建办,各村(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