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6-0101-2023-00009
    • 备注/文号:金政20236号
    • 发布机构:金谷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22
    关于印发金谷镇2023年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4-22 19:49

     

     

    关于印发金谷镇2023年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相关站所、镇直各单位:

    现将《金谷镇2023年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各站所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办法,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抓好贯彻落实,认真组织实施。

     

     

    金谷镇人民政府

             2023315   


    金谷镇2023年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

    专项行动巩固提高方案

     

    根据《安溪县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3年巩固提高方案》(安生委2023﹞3号)文件精神,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标准化(以下简称“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我镇生产经营单位标准化建设,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全行业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活动,现结合全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落实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刻理解标准化建设的内涵和意义,全面提升全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从根本上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我镇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重点任务

    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各行业主管站所、各村要以“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为主要内容,切实督促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做好标准化提升、巩固提高。

    (一)优化“一套标准规范”。行业主管站所要根据县行业主管部门下发的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清单、标准化运行提升指南、企业达标细则、检查导则等“四项规范”,用于指导本行业的各生产经营单位。

     (二)推进“两化有机融合”。各行业主管站所要督促、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将各自企业的基本信息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设备设施、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含风险点类别、等级、管控措施)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持续改进等标准化创建和运行相关信息,认真通过泉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智慧管理平台录入信息,建立“一企一档”,实现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动态监管。

    (三)健全“三张清单”制度。各行业主管站要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督促、指导各自主管(监管)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对照所属行业领域“三张清单”,编制本单位安全生产检查清单、车间(部门)安全检查表册、岗位(班组)安全检查卡片,明确各层级检查责任、检查频率及其整改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及时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实现动态闭环管理、定期清零。

    (四)推行“四色风险”动态监管。各行业主管站所要督促、指导各自主管(监管)行业领域的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有关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遵循“客观存在、相对独立、环节清晰、易于管控”的原则,充分考虑人、物、环境、管理四种因素,将辨识出的风险点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低风险4个等级,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强化岗位、车间、企业(单位)“四色”安全风险管控。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行业站所,确定不同的执法检查频次、重点内容等,全面推行“四色”安全风险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

    (五)强化“5S”现场管理。各行业主管站所要督促、指导各自主管(监管)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对照标准化基本规范,结合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全面推行运用现场“5S”管理法(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强化现场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和措施落实,提高职工安全操作技能,杜绝“三违”行为,实现岗位达标、推动企业(单位)达标,持续增强生产经营现场本质安全。

    (六)完善“六有”警示标识。各行业主管站要督促、指导各自主管(监管)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公告制度,按照车间地上有标线、设备有铭牌、岗位有警示、作业有指令、管线有流向标、重要阀门或开关有挂牌的“六有”模式,逐一规范设置明显的“禁止、警告、指令、提示”等四类安全标识,做到现场可视化管理。

    三、实施步骤

    全镇2023年度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分为以下个阶段: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3年2月底前)

    各行业主管站所要结合我镇实际,明确具体目标任务、进度安排和落实措施,逐家送达《关于自主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告知书》(附件1)、签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承诺书》(附件2),迅速将有关文件精神传达至生产经营单位。

    (二)标杆提升阶段(2023年3月底前)

    各行业主管站所要总结各自行业领域的标杆企业标准化创建和运行的成功经验做法,加大典型示范培育力度,并将标杆企业和示范岗位上报给镇安办汇总。

    (三)全面推进阶段(2023年10月底前)

    各行业主管站所要按照行业要求,到生产经营单位现场指导,强化“一企一策”,紧盯影响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排查治理,规范实施安全风险“四色”动态管控、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三张清单”、强化生产经营现场“5S”管理、完善“六有”可视化警示标识,整体推进该行业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标准化全面提质增效。

    (四)总结完善阶段(2023年12月底前)

    各行业主管站所要全面总结辖区内及主管(监管)行业领域,打造标准化提升2.0版本工作情况,系统归纳、提炼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固化形成行之有效的、操作性强、可供借鉴、可复制的长效机制。同时要指定专人逐月如实形成每月工作总结,并于每月月底将电子文档报送至镇安监办,年度工作总结于2023年12月31日前报送至镇安监办。

    联系人:曾志鹏、郑建娥

    附件:1.关于自主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告知书(参考)

          2.关于自主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承诺书(参考)


    附件1

     

    关于自主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告知书

     

                          

    2021年9月1号起施行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第21条,明确将“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列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条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根据《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安委〔2021〕18号)精神,请你单位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和本单位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选定的评定标准,于         日前完成一次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年度自评工作,及时整改不符合项,切实巩固提高本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特此告知!

     

     

    乡镇(盖章)

                                          

     

    接收单位(盖章)

    主要负责人(签字):

     

    备注:本告知书一式四份,一份留存企业备查、一份在企业公示栏公示、一份报送属地行业主管站所备案、一份送属地乡镇安办备案。


    附件2

     

    关于自主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承诺书

     

    本单位及本人郑重承诺,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和有关行业(专业)标准化评定标准的要求自主创建、自主运行,从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和持续改进等八个方面,建立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并于          之前完成一次安全生产标准化年度自评工作,及时整改不符合项,切实巩固提高本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如未正确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愿意承担一切行政的、民事的和刑事的责任。欢迎社会公众对我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及其运行状况进行监督,如发现隐患可向政府及有关部门举报。

     

     

    承诺单位(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名):

     

    2023年   月   日

     

    备注:本告知书一式四份,一份留存企业备查、一份在企业公示栏公示、一份报送属地行业主管站所备案、一份送属地乡镇安办备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