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1-0101-2019-00016
    • 备注/文号:魁政〔2019〕54号
    • 发布机构:魁斗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19
    关于印发魁斗镇开展村庄清洁夏季攻势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02 10:54

    各村、场,镇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村庄清洁夏季攻势、喜迎建国70周年,经研究制定了《魁斗镇开展村庄清洁夏季攻势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魁斗镇人民政府

    2019619

     

     

    魁斗镇开展村庄清洁夏季攻势行动方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三农”领域的民生工程。为有力有序科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聚焦我镇农村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人居环境难题,以“开展村庄清洁村庄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房前屋后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村庄“路边、水边、房边”得到有效治理,村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全镇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二、行动内容

    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群策群力,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做好村庄内“三清一改”。

    (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清理村庄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深入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

    (二)清理村内塘沟。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三)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理,提高农业生产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规范村庄畜禽圈养行为,杜绝畜禽养殖粪污直排,全面排查并彻底拆除晋江西溪及魁斗溪和村内小溪等水体两侧畜禽圈养设施(由各驻村领导牵头拆除),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

    (四)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不良卫生习惯带来的危害,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各驻村领导牵头,各村场75日前开展一场“三清一改”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是全面清理村庄卫生死角、规范村庄畜禽圈养、全面排查并彻底拆除晋江西溪及魁斗溪和村内沟塘等水体漂浮物及两侧违规养殖畜禽设施。各村75日前制定《村庄清洁行动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农村人居环境污染源。各村场要成立乡村振兴及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小组,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村庄清洁专项行动,要有会议记录及开展行动的照片,工作小组、《村庄清洁行动村规民约》及照片要报给镇乡村振兴办林铭扬。

    (二)强化执行责任。镇党委成立督促检查小组,每季度督查一次。组长郭桂春、副组长林志文、陈福来,成员徐思忠、谢金玺,材料员林铭扬。督促检查小组对各村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检查评比,对前三名予以奖励,人口数2000人以上的村每村奖励5000元,2000人以下的村每村奖励3000元。后两名且分数在85分以下,予以扣减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费各5000元,镇纪委要加强监督问责。

    (三)建立公开监督机制。建立群众事群众抓、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机制,各村可设立公开电话或投诉信箱等,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对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和回应。

    (四)各村要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鼓励各地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主动性,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鼓励各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森林乡村创建等,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

     

     

     

     

     

     

     

     

          抄送:存档

    魁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1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