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1-0101-2023-00023
    • 备注/文号:魁政〔2023〕36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魁斗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20
    安溪县魁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林长制工作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4-20 14:55

      各村,镇直各单位:

      根据《安溪县林长办公室关于2022年林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安林长办〔2023〕2号)和《安溪县林长办公室关于交办2022年林长制工作考核所发现有关问题整改任务的通知》(安林长办〔2023〕3号)文件精神,为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认真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推动林长制工作从全面见效到全面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予绿色动能。现将《2022年林长制工作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安溪县魁斗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林长制工作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为全面深入推行林长制,确保县对乡镇2022年林长制工作考核交办问题及我镇举一反三排查出来的问题整改到位,力促2023年县级林长制工作考核结果争先进位,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推动林长制工作从全面见效到全面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予绿色动能,努力推动我镇林业高质量发展超越,走在前列。

      二、整改目标

      (一)全面提升林长制治理效能。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全面履行林长职责,进一步完善林长会议、林长巡林等工作机制,加快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提升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水平鼓励机制举措创新,对工作成效明显的村进行正向激励,着力破解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切实提升林长制工作实效。

      (二)突出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县林长办交办的2022年林长制考核问题清单,在举一反三的基础上开展系统治理,紧盯问题集中的林业科技服务、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并狠抓落实。

      (三)大力推进林长制争先创优。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问题整改为契机,以林长制为抓手,狠抓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因地制宜、创新举措谋划建设一批林长制示范村,精准施策做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的文章,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多元化途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三、整改措施及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整改工作责任,按照时限要求尽快完成整改工作。镇、村两级林长、副林长要全面履行林长职责,立足本地实际,把落实问题整改提升列为巡林和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问题的工作重点,全力确保问题整改落细落实。

      (二)实施提升行动,补齐工作短板。针对问题集中于林业科技服务、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两项工作,实施两个补短板提升行动。

      1.实施林业科技保障服务。加快生态惠民产业发展任务,聚焦林农林企当前生产经营需求和技术难题,深入基层一线现场指导专业合作社、林农进行技术指导,每年开展一次以上的技术指导,同时认真做好生产现状、存在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下阶段工作布置等方面的记录。林业科技服务记录制度从1月1日起全面实行。

      2.实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行动。高度重视影响我镇森林生态安全的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工作,抓好松林改造提升、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攻坚行动,松林采伐、山场管理、松木运输和松枯死木除害处理必须按法律法规等规定进行,确保按要求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一要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调查巡查监测。对我镇40237亩松林的松材线虫病调查,监测覆盖率100%,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并及时清理。二要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松枯死树清理和除害处理,做到及时全面彻底清理松枯死树。三要加强疫木监管,防止疫木流失。尤其是对松枯死木清理现场,下山路口进行重点监管,堵住源头,杜绝松枯死木流失。四要做好媒介昆虫松墨天牛综合防治。按要求开展松墨天牛综合防治,以菌治虫,降低其虫口密度。

      (三)强化部门协作,增强协同效应。切实发挥林长制部门协作机制、“林长+”协作机制等相关协作单位的职能优势,统筹协调推进2022年县级林长制工作考核交办问题整改工作落地见效,联合开展打击、督查、宣传等工作,有效增强“林长+”协同效应。

      (四)强化督查考核,提升工作效能。将问题整改成效纳入我镇2023年林长制工作督查考核内容,严格林长制督查考核制度的执行,充分发挥林长制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提升林长履职效能。林长制考核结果列入村级绩效考评内容,并作为村主干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抄送:县林业局,存档

      安溪县

      魁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