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60-0101-2023-00005
    • 备注/文号:蓝政〔2023〕8号
    • 发布机构:蓝田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15
    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3-03-14 12:03

    各村,乡直各单位:

      近期,全县天气持续放晴,天干物燥,生产生活用火日趋频繁,加之清明节将至,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复杂。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减少森林火灾发生,根据《2023年全县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方案》(安森防灭办〔2023〕6号)和《安溪县林业局关于组织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决定在全乡组织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水青山。

      二、活动时间

      2023年3月9日至4月9日。

      三、宣传重点

      (一)广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火法律意识,切实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二)宣传森林资源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提高社会公众对森林防火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危险性,宣传森林火灾预防基本知识及安全避险等常识,切实提高林区群众的防火意识和安全意识。

      (四)宣传野外火源管理和野外用火审批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到未经批准不用火、防范措施不到位不用火。

      (五)宣传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宣传森林防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主要措施

      以实施依法治火为宣传主线,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管控野外火源为宣传重点,以全国“两会”期间和清明节为重要时间节点,全方位、大声势、高密度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拓宽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要坚持传统有效的宣传形式和现代宣传手段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要充分发挥传统宣传形式的优势,通过鸣锣告示、宣传车流动宣传、制作刷新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派发传单等形式,把森林防火常识宣传到户到人。二要充分利用现代媒体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广播、短信、微信等宣传媒体作用,普及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增强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三要注重加强与新科技手段相结合创新宣传形式,在主要进山路口和重要地段设置森林防火智能视频语音播报器,智能识别并提醒进山人员注意森林防火,利用无人机的机动性能,扩大森林防火宣传巡护范围,覆盖宣传盲区,提高宣传效率。

      (二)突出重点,增强宣传针对性。一要突出重点区域的宣传,在林区进山路口、公路沿线以及农林交错区、坟墓集中区等是森林防火的重点区域,要在重点部位设置规范性防火标语标牌或防火标志,结合设置智能语音卡口、推广应用“防火码”等方式,切实加大宣传力度。二要突出重点时段的宣传,在高森林火险时段,要注重加大对预警和禁火令的宣传,要针对清明节祭祀扫墓用火点多面广、管控难度大、森林火灾多发的特点,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绿色祭扫,严禁火种进山入林。三要突出重点人群的宣传,要针对农村野外用火主体存在的“三不(不懂法、不识字、听不懂普通话)人员和“痴、呆、聋、哑、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问题,积极发挥乡村护林防火协会、老人会以及乡村护林员的作用,通过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宣传,做到因人施策,讲求实效,切实解决宣传盲区。

      (三)加强协同,提高宣传影响力。林业站、公安、学校、农业农村、民政、文旅、民宗、电力等单位加强协调配合,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共同推进森林防火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一要联合公安机关,曝光一批森林火灾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用好身边反面典型,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二要联合教育、共青团等部门利用线上教育、网络课堂等,开展森林防火专题学习,大力普及森林防火知识。三要联合交通运输、电信、文旅、电力等有关单位在主要交通要道、电力走廊等森林防火危险地段设置固定森林防火宣传牌、挂设森林防火标语横幅等,营造浓厚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村要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组织开展好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把各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各村要结合实际,明确宣传重点、内容、形式和组织方式,精心组织,在讲求实效的基础上,力求做到有特色、有创新。

      (三)及时总结反馈。活动结束后,各村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总结报告及相关材料请于4月15日前报乡政府。

      附件:春季防火宣传月宣传标语

      安溪县蓝田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4日

      抄送:党政领导,驻村干部,存档。

      安溪县蓝田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4日印发

      附件

      春季防火宣传月宣传标语

      1.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祭奠!

      2.清明上坟莫烧纸,栽花种树祭故人。

      3.清明祭奠做文明人,只送鲜花纸不焚。

      4.文明祭祀,防火保林!

      5.平安清明,安全第一。

      6.上坟烧纸慎用火、别因祭祖遭横祸。

      7.清明祭奠先人,不忘环保消防。

      8.纸火危险,祭祀在心!

      9.违规用火隐患大、责任不小害全家。

      10.防火保森林、利国又利民。

      11.为了保护生态、严防森林火灾。

      12.要使青山常绿、防火不可麻痹。

      13.山火无情、请君当心。

      14.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

      15.火灾是森林的大敌、麻痹是事故的隐患。

      16.护林光荣、毁林可耻。

      17.严防森林火灾、贵在严管火源。

      18.冬春草木干、严防火烧山。

      19.一人失火、全家遭殃。

      20.永葆青山常在、莫忘森林防火。

      21.警钟常鸣、防火护林。

      22.加强森林防火、保护生态环境。

      23.山火无情人有情、森林防火保山青。

      24.用火凭侥幸、灾祸离你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