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1-0101-2022-00021
    • 发布机构:蓬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22
    蓬莱镇鹤前中桥水质整治提升方案
    水质整治提升方案
    时间:2022-09-22 08:58

    县河长办《关于市河长办2022年6月河长制日常发巡查抽查情况通报存在问题责任分解的通知》通报的我镇蓬莱溪鹤前中桥河段水质未达到Ⅲ类标准(总磷Ⅳ类)问题,我镇高度重视,立即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镇河长办、环保站等部门开展溯源排查,分析原因,制定鹤前中桥河段水质整治提升方案。

    一、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鹤前桥取水点位于镇区污水处理厂排放口下游60m,取水点与排放口距离过近,处于排放口与河水的混合区,消纳稀释不足;镇区污水处理厂执行排放标准一级B,总磷控制标准1.0。外加,蓬莱溪水量少,距离短,消纳力不足,建议检测点下移。

    2、蓬莱溪鹤前中桥河段地处蓬莱镇主镇区,居住人口密集,特别是当地有两所中学、两所小学,日常生活污水排放量大,镇区污水厂往往超负荷运行,对水质造成影响。

    3、蓬莱溪河道断面狭窄,径流量总体偏小,加上今年6月份强降雨造成百里渠多处塌方断流,从百里渠过来的水未能补充至蓬莱溪流中。

    4、沿溪两岸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差,存在河道旁养殖禽畜、生活污水直排、乱扔垃圾等不良行为,影响了水质。

    5、镇区污水管道污水外网存在部分破损、漏水现象。

        二、下一步提升措施

    6、强化源头管护,全面摸排各类污染源,细化整治措施,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污染水资源、水环境等事件。主动对接县河长办、生态环保、水利等部门加强对镇区水环境保护、污染治理方面的工作指导,切实提升和改善蓬莱溪流域的水质。

    7、加强镇区污水厂的运行维护,及时检查修复破损管道,遵守操作规程,确保污水厂正常运行。

    8、抓紧修复百里渠3处塌方,确保8月中旬恢复百里渠通水。

    9、加大镇、村两级河长以及河道专管员河道巡查力度,大力整治河道旁养殖禽畜、生活污水直排、乱扔垃圾等河湖“四乱”现象。

    10、做好镇区污水管网延伸建设规划,切实加强污水收集及处理能力。2022年度蓬莱镇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项目,本次设计涉及村庄包含美滨村,联中村,联盟村,岭东村,鹤前村,蓬溪村,蓬新村。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一体化中间提升泵站(150t/d)1座,新建沿路污水压力管道1663m,新建沿河DN400污水管道1711m,新建沿水泥路DN300污水管道2702m,新建沿水泥路DN200污水管道18541m,新建沿农田DN200污水管道421m,新建沿河DN200污水管道300m,新建φ160UPVC接户管64500m。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设计进入图审阶段。

     

     

    附件:蓬莱镇鹤前中桥河段水质整治提升工作责任分解表

     

     

     

                                                                         蓬莱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